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海航生态科技如何打造“产业云”生态系统?
字号:

时间: 2016-12-05 来源:ZDNet商用办公频道 作者:孙斌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CEO童甫表示,海航云生态战略并不是单纯的“跟风”行为。我们要建立的生态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共产主义,是一种多赢,是一种以用户为中心、让每一个人都能分享、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和传递自己独特资源的生态...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05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11月23日,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承办的“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暨2016生态科技创新峰会”在海口举行。会上,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正式发布海航云生态战略,计划以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整合产业价值链,形成一个资源共享、价值传递、产业循环的开发生态平台。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究竟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成立于今年3月份,是海航集团旗下继航空、旅业、实业、金融、物流后,成立的第六大产业板块,定位为高科技产业控股集团,肩负着海航集团整体进行“互联网+”转型的重任。

面对拥有庞大资产规模与多元化业态板块的海航集团,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只有专门的科技业态,才能帮助其完成向“互联网+”的转型。

而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的成立,正是海航集团选择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发展自有的科技产业板块来助力自身实现“互联网+”转型方式的具体表现。那么问题来了,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究竟如何构建一个专门的科技业态呢?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CEO童甫曾在演讲中表示,海航生态科技集团作为海航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将以数据谷为基础,在海南省相关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建设互联网+产业基础服务平台体系。

此次2016生态科技创新峰会上发布的海航云生态战略,正是为实现这一理想奠定基础的一步,而从整体的角度来看,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对这一生态体系的建立,可简单归纳为三部曲:

“圆舞曲”:扩张、收购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构建“海航云”生态平台体系的第一部曲是由扩张与收购组成的圆舞曲。这已经是在该集团成立以前,在海航集团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已经打下的坚实基础。

这里不得不追溯到1998年,海航集团正式成立的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其成立主要是作为海航集团旗下IT信息技术企业。其主要业务设计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解决方案,涵盖政府、金融、航空、旅游多个行业。因此,易建科技也成为“海航云”战略的重要实施者。

随后在2015年,海航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开资料显示,海航云科技背靠海航22年多领域经营的行业优势——包括航空、旅游、金融、物流、零售等,拥有海量的客户数据及多元的应用场景,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为核心,整合开放优质资源,用IaaS、PaaS、SaaS、云端及云运维等多个层次的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体验。

2015年底,易建科技以3800万元的交易金额,收购广州市海捷计算机有限公司。据了解,后者在大数据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此次收购完成后,成功的补充与完善了易建科技在大数据领域的团队与技术实力,为日后海航的“互联网+”战略的落地提供了有效支持。

至此,海航集团的科技产业板块已经初见规模,但为更好的打造科技业态,新鲜的血液更是不可缺少的,于是,海航集团开始着眼于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平台。

2016年8月,海航集团与美国顶级孵化器RocketSpace宣布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并组建合资公司。根据合作协议,海航集团将向RocketSpace结构性投资3.36亿美金,包括股权投资、海航与RocketSpace中国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投资,海航的不动产投资及行业资源投入;以此支持RocketSpace以中国为首的全球扩张计划。

此次合作以后,海航旗下成立的创业创投平台“海创空间”也将围绕与RocketSpace合作,加快推进孵化器国际化及孵化创新服务专业化,推出海航特色孵化服务体系及国际孵化服务内容,加速科技创新孵化领域的布局,进而更好的服务于国内的创业者。

除此次合作之外,在2016生态科技创新峰会召开期间,隶属于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的海南数据谷也正式开园,官方介绍显示,海南数据谷是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布局,定位于通过发挥海航集团产业和资本资源,对接资本市场,打造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及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在这第一部曲中,扩张与收购成为了演绎这只圆舞曲的两名舞者,收购以直接有效的方式,短时间内提升了海航集团科技产业板块的技术储备;而扩张,则丰富了海航集团科技产业板块的业态模式,进而为海南生态科技集团发布的海航云生态战略奠定了基础。

“奏鸣曲”:开放、共享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构建“海航云”生态平台体系的第二部曲是由开放、共享引导出的奏鸣曲。

前文提到,在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成立之前,海航云科技率先成立,在海航云诞生之初,其在海航集团的整体战略上处于“新兴培育业务”。时任海航云科技董事长的童甫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集团对海航云最终要求是提升行业地位,其中评估数据包括交易量、收入和客户数量等。从战略性产业逐渐成长为海航的支柱产业,则被定义为海航云的未来目标。

海航云品牌的成立,也意味着云计算将从解决海航内部业务,转向开战对外业务,也就是将云计算业务对外开放。

而此次发布的海航云生态战略,也正是海航云未来目标的进一步发展。会后采访中,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运营总裁喻龑冰表示,海航云的目标就是要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基于海航的丰富产业背景、全球化的资本运作经验、技术合作生态,成为产业云的倡导者和领导者。

喻龑冰介绍到,“海航的产业云生态有两个要点:第一,产业云的本质就是用开放和共享的思维进行产业链的整合;第二,产业数字化就是未来产业云的终极形态”。

“海航云眼中的产业云是以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整合产业价值链,形成一个资源共享、价值传递、产业循环的开放生态平台。” 喻龑冰继续说道,“海航云通过云技术平台(IaaS+ PaaS+DaaS+SaaS)的横向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利用现代经济四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客流)实现纵向的产业价值传递,最终将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打通。”

据了解,在开放了“海航云”的服务对象后,海航云整个生态圈的最终服务对象将定位于政企客户、创业团队,以数据和资本为驱动,提供一站式的产业云服务及解决方案。它不仅能解决客户基础的云服务需求,还可以打通企业间商机、客户、资源、数据的商业附加值。

“产业云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就是企业向数字化平台的转型之路,” 喻龑冰表示,“产业互联网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利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数据资本,最终实现产业链的整合,数字化、平台化。”

“协奏曲”:生态、合作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构建“海航云”生态平台体系的第三部曲是由生态、合作打造出的协奏曲。然而作为合作的基础,海航云目前拥有哪些资本可以让合作伙伴对其更为信任呢?

在采访中,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运营总裁喻龑冰介绍道,海航云生态目前拥有四大优势:

一、云生态创新:海航产业云生态是打造一个平台,在平台的供给侧是联合众多的技术合作伙伴、应用合作伙伴以及产业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提供相应的云服务,从而形成“N对N”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产业云生态圈,随着平台上面各个层面的服务不断丰富,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的聚集。

二、丰富的产业及数据资源:依托海航集团,拥有丰富产业资源和海量数据资产;海航生态逐步布局虚拟运营商、金服、互联网平台、创新孵化等领域,为云生态发展提供支持。

三、完整的商业生态链:具备从基础云到产业云及其合作伙伴的完整的商业生态链,从而可以快速推动云生态的健康发展。

四、充足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为基础迅速撬动科技市场。

以此四点优势为基础,海航云生态可为合作伙伴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动力。据了解,在海航云生态中,合作伙伴们可获得如下支持:

1. 海航集团内部个产业板块企业的业务机会

2. 为海航云平台聚集的客户群提供自己的SaaS服务的商机

3. 调用海航云数据开放接口获得更加丰富的数据标签等

4. 和海航一起开拓各个产业云市场机会

5. 资本的支持

在2016生态科技创新峰会上,海航生态科技集团也对部分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授牌,微软、戴尔、金山云、寄云科技、世纪互联、神州云科等20家授牌代表企业宣告加入海航云生态圈。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CEO童甫表示,海航云生态战略并不是单纯的“跟风”行为。我们要建立的生态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共产主义,是一种多赢,是一种以用户为中心、让每一个人都能分享、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和传递自己独特资源的生态。

据了解,在海航云生态战略发布的同时,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还致力于搭建“全球双创共享生态体系”。在这一生态中,集团内外部创新团队、风投机构、全球顶尖院校以及全球用户都将参与到生态中来,最大限度的扩展协作,加速跨边界、扩地域的人员协同组合以及资金流、信息流等四流在全球方位内的流动融合,最终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注入与创新培育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相关文章

海航云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