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技能>文章页
与同事相处的秘诀:只看当下
字号:

时间: 2016-01-27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Duncan Coombe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当下 相处 同事
你是否曾和哪位同事关系紧张? 如果答案是No,你恰好是那种讨人喜欢、大家公认的好同事,也至少会有想和谁关系更亲密的想法吧?

你是否曾和哪位同事关系紧张?

如果答案是No,你恰好是那种讨人喜欢、大家公认的好同事,也至少会有想和谁关系更亲密的想法吧?

好了,现在你就要想着那位与之关系紧张或者希望更亲密的同事,然后回答下面的问题:

你是根据同事今天的表现来看待他,还是根据上个星期、上个月、甚至是去年的表现来看待他呢?

和他聊天谈话时,你是以改变他的想法为目的,还是同样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当你在收件箱中看到他的名字时,是否在打开邮件之前,就有了对他先入为主的看法?

这些都是执行正念(Executive mindfulness)的核心问题。虽然我们已通过相关研究了解到正念的好处,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正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工作中保持正念呢?毕竟我们不能在办公桌前冥想或者做瑜伽。

理解正念、明白正念的切实作用,对于改善工作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和同事正是在流逝的工作关系中,渐渐成长,慢慢改变。

不用专业术语来解释的话,所谓正念,是指不掺杂任何评判地专注于当下。一般情况下,可以将其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寻求新奇”(Novelty seeking),在当下的环境中寻求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另一种是“聚焦”(Focus),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当下这一刻。

与正念相反的是“习惯性”(Habituation)。习惯性是指按照习以为常的方式来进行思考和行动,就像自动驾驶一样。总体而言,正念意味着非习惯(Non-habitual)和非评判(Non-judgemental)。

注意力提升了,意识就会提高,自然会引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判断和决定,以及激发出更好的行为。谁会不希望拥有更好的判断、决定和行为呢?

现在就来尝试一下——在熟悉的办公室中“寻找新大陆”。让自己停下来,认真地品尝手中的咖啡,感觉身体在椅子上的重量,观察一个你之前不曾留意的事物。如果要是去开会的话,不妨选择一条与以往不同的线路走到会议室。开会时,试着让自己沉默十分钟(除非老板让你回答问题)。

以上都是练习正念的小方法,而下面的四种方法将更具有实质性,利用相似的原理来改善你与同事之间的关系:

以“今天”而不是过去的表现来看待同事。

与同事相处几个月或者几年后,我们往往能自然地预期到他们会说什么、做什么。但是,从今天开始,请你以全新的目光来看待同事。同事今天的状态如何?语调怎样?表情怎样?又在提老掉牙的事还是说了些新的、让你欣赏的话?

与同事的谈话是否会对你的想法有所改变?

跟同事聊完,你的想法有没有一些改变,哪怕是一点点?如果一点儿也没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你没有在寻求新信息,只是在确认自己的固有看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是错的,但至少可以说明你对于新信息不够开放。正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种接受惊喜的开放心态。

问问自己在收件箱看到同事名字时会冒出什么想法。

前阵子,我和同事兼好朋友Darren Good合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在收件箱看到同事名字时所产成的“快闪记忆”(Flash images)。快闪记忆发生在读邮件内容之前,你的脑子按照过往与同事打交道的经验,产生瞬间联想,从而影响你对邮件内容的看法。虽然这是正常的大脑反应,但是存在潜在害处,因为消极的眼光往往导致负面的解读。试着把同事当成朋友来阅读邮件吧。

积极发现同事身上全新的、正面的信息。

假如你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那么生活中就难免出现让你恼怒的人。而正念则为消除这种负面情况提供了可能。这就意味着,你要有意识地去察觉同事身上的正面信息。他哪一点最让你欣赏?说了哪些有帮助的话?做出了哪些贡献?他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把注意力聚焦在这些方面,你就已经行走在优化同事关系的进程中了。

你的生活会因为这些举措而明显改变吗?大概不会。每次开会、每段同事关系都会顺利、美好吗?肯定不会。但是,你会更加理解正念在工作中的作用——改变习惯性思维,以全新的心态观察周围的事物,同时更加专注投入。要知道,正念会为你带来优质的注意力和意识,自然就会让你做出更好的的判断,拥有更好的表现。

正念,提供了一种非常有帮助、让你重新出发的方式——打破旧有的注意力模式和审视他人的模式。这正是每个真正渴望成功的人都需要做到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