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做不好自己时,我们每个人都该想想曼德拉
字号:

时间: 2016-01-15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罗莎贝斯·莫斯·坎特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领导 转型
不仅要缅怀曼德拉,更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不仅要缅怀曼德拉,更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1918.7.18~2013.12.5)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于1994年至1999年间任南非总统,是首位黑人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

在任职总统前,曼德拉是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同时也是非洲国民大会的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当他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时,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将他定罪。依据判决,曼德拉在牢中服刑了27年。1990年出狱后,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自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以来,曼德拉受到了来自各界的赞许,包括从前的反对者。

曼德拉在40年来获得了超过一百项奖项,其中最显著的便是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2004年,其被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

曼德拉是一个完美的转型领导者。南非种族隔离结束后,作为第一任民主选举的总统,他把每况愈下的南非从恶性循环中解救出来。每一个衰落中的组织或团体都面临类似的问题(它们只不过在南非被放大):信息受抑制,群体之间相互抗争,孤立与自保,被动与无助。为了扭转时局,他首先向大众散播了乐观与希望的信息,掀起了国家领导层的新变革(他甚至自减薪水)。他创建了新的公众机构,旨在加强政府与民众的交流与信任。在起草新宪法的过程中,他制定参与性流程,吸纳每一位公民的意见。他向宿敌伸出善意之手,与一位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领袖的遗孀喝茶。他确保国内各种团体都展现出对多样性的包容。他将海外投资银行引入南非,鼓励曾被剥夺基本公民权益的黑人在这些企业任职。

作为时代的符号,曼德拉一手塑造了南非人的文化。他的最终目标从来不是仅仅改变法律,而是改变人们的行为。种族隔离结束后,当时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总裁返回南非,面对他的是充满敌意、生产力低下的黑人员工。这位高管以“为曼德拉造一辆奔驰车”为口号,扭转了工人的对抗意识,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热情。因为曼德拉,人们的斗志被唤醒。

曼德拉深暗宽恕的力量。27年的牢狱生活并没有消磨他的正义感,怨恨从未蒙蔽他的双眼。无论经历多少磨难,他对自己的公民始终充满信心,他相信人民最终能够取得胜利。他发起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这是一项伟大的组织创新。通过这个组织,人们有勇气指出当局的暴行,投身到建设全新未来的事业中。曼德拉从革命者到统治者的华丽转身是历史中极少见的,他拒绝从受压迫的角色简单地转变为压迫者,而是专注于培养每一位公民对祖国的自豪感,鼓励大家携手向更伟大的目标努力。1995年,南非橄榄球队击败新西兰队,获得世界冠军。他身着这支全部由白人组成的球队队服在现场助阵,展现出化解隔阂的姿态。

曼德拉并不痴迷于强权。他赋予人们权力。他在竞选时曾表示,自己只会做满五年任期。这一举动在非洲可以说意义非凡,不仅仅因为在这块大陆上,充斥着拒绝移交权力的腐败的领导人;更是因为,为了获得这一位置,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些人为此责备他,质疑他的继任者不能达到他的水平,但他让大家明白,一个人不能代表一个国家,每个公民都有义务服务于国家,每个人也都有成为领导者的权利。

在离任后,曼德拉对国民服务的倡导仍在继续。他请求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把AmeriCorp这样的国家服务组织带到南非,这个对话开启了约翰内斯堡的City Year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年轻人在学校做志愿者,提升贫穷学生的生活水平。作为City Year项目的理事,我亲身感受到了曼德拉所释放出的正能量。

在短暂的五年任期内,他不能凭一己之力改变一切。但是,他构建的项目与制度开启了对话,把人们带到效率更高的路上。通过自身行动和语言,他传达了代表新南非的举止、文化与特征,这足以使他成为一代楷模。

曼德拉为人类留下的遗产无远弗届,超越了种族平等的范畴。尤其在领导力方面,他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宝藏。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作为向他致敬的最佳方式。

在事与愿违时,你是否会感到泄气?想一想曼德拉27年的牢狱生涯。

舍不得放弃那些好处?想一想他发下的五年任期的誓言。

想要置竞争者于死地,报复仇人,或者公开地羞辱犯过错误的人?试着唤醒你心中的曼德拉,宽恕他人,然后继续生活。

很多人在孩童时期就读过艾伦·佩顿(Alan Paton)所著的小说《哭泣的大地》,讲述了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种种罪恶与悲剧。而今,这片土地因为这位结束种族隔离的领导者的离世而落泪。试想一下,如果中东地区出现一位曼德拉,美国议会中出现几位曼德拉,那么世界上就会充满更多合作,更多真相,更多和解。人们能够更专注于共同的目标,而不是分裂。这将是给全世界的礼物。因此,祭奠曼德拉的最佳途径是,掀起一场运动,改变领导力文化,改变自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