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人才市场>文章页
创业公司怎样吸引正确的人?
字号:

时间: 2015-11-03 来源:创业邦 作者:Zoey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用故事带动“正确的人”,建立你们之间的交互平台。

如今的创业环境并不乐观,初创公司越来越难引起潜在投资人,客户,以及人才的关注。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原因也非常简单,那就是科技圈内的噪音实在是太多,用“狂野西部”来形容也不为过。

所有企业和初创公司都在尝试自主掌握所谓的“关注度分配”,但显然,大企业似乎更有竞争力,他们可以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这通常是个大问题,初创公司必须要去接触到自己的受众群,因此对于自己要表达的东西,他们总是谨小慎微。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呢?

初创公司想要与受众用户群建立联系,其实有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告诉他们你创业的原因,你能提供哪些价值,你对未来的愿景,以及为什么你要做这件事。

让人们了解你的创业动机,那么你肯定会吸引到正确、合适的人。这些人会与你产生共鸣,因为他们可能与你有着相似的愿景,或是你正在尝试解决的问题恰好就是他们所遇到的。我们做一件事的动机,其实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为什么要搞定这件事儿。

举个例子吧,如果你可能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一天(通常而言,你的工作时间应该会不止一天)。那么,你会去一家做汉堡包的公司上班,还是去一家想办法去解决人们饥饿感的公司工作呢?第二家公司的愿景似乎听上去更加宏大,而绝大多数人也会因此而选择后者。

实际上,你的员工,你的用户,以及你的投资人至少需要了解你公司三件事儿:

l 为什么你要创建这家公司?

l 你会如何创建这家公司?

l 接下来你会做哪些工作?

从“为什么”开始

如果人们对你和你的产品产生信任感,那么他们很可能会更进一步,为你提供更多帮助,而且处理你的问题,就像解决自己的问题一样。除了有合适的营销策略之外,你的产品必须要过硬,能与用户较好地交互。如果你的产品真正解决了用户长久以来的问题,那么他们肯定会对你感到赞许。

那么问题来了,你又如何了解自己的产品能够俘获用户的“芳心”呢?答案就是开发一款最低可行性产品(MVP)。不过,如果你的产品无法提供较好的用户体验,那么用户是不会买单的,而且你需要知道的是,一般用户都习惯于使用产品内几个最简单的功能而已。

当然啦,如果你能开发出一款最低“惹人爱”产品,效果肯定会比最低可行性产品更好。

“巧克力糖果”经验---用好故事来推广你的产品

关于如何开发优秀产品,笔者曾和我的创业导师、也是TheMorpheus创业加速器联合创始人萨米尔·古格拉尼(Sameer Guglani)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的一致意见就是,初创公司必须要开发符合自己愿景,同时也是自己喜爱的产品。

然后,萨米尔·古格拉尼展示了一款巧克力产品(见下图)。

Chocolate Produced by a couple in Auroville

这款巧克力是由一对夫妻制作的,他们生活在印度奥罗维尔市,为了制作高质量的巧克力,他们寻遍整个印度,就是为了找到有机可可豆。不仅如此,他们还走访了很多本地社区,教他们如何生产最高质量的可可豆。而他们之所以要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对夫妇非常喜欢巧克力,而在印度国内几乎所有巧克力厂商生产的巧克力口感都非常差。

创业者可以根据一个好的产品故事衍生出营销策略,这个故事要能够反映出企业愿景,这样就能极大地提升公司业绩。

另一个好例子---苹果

Apple's logo

苹果也是个不错的例子,实际上,苹果公司之所以能创造出如此庞大的品牌和品牌忠诚度,完全都是得益于他们前期最经典的“Think Different(非同凡想)”广告。即便到今天,苹果的品牌图像给人的感受依然如初,那就是要与众不同,改变现状。

可执行的建议

如果你想要通过叙述故事的方式吸引正确的人,那么不妨试试以下建议,当然,前提必须是你要有一款好产品。

1、为你的故事准备好战略

在好产品的前提下,你需要制定好策略。仅仅发自内心写一个故事肯定是不够的,你必须制定详细的策略。不妨试试下面几个步骤,看看是否能回答出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

a) 首先解决如何有效与你的受众用户群交流,做一些调研,了解受众用户群的特点,以及哪些产品功能可以让他们产生共鸣。

b) 搞清楚哪种内容类型最能让你表达出自己的故事。你的受众用户群更喜欢视频,图片,还是博客文章?

c) 当你创建内容时,需要哪些资源?你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创建内容呢?举个例子,你能否利用博客作为最有效的沟通媒体?你是否有足够的写作技能去写博客?或者你能否找到高水平的兼职写手,帮你打造内容。

d) 你将如何追踪自己的活动进度?市面上有各种数据分析和活动管理软件可供你使用,但是请注意,你需要明白自己最需要分析哪些数据?你的点击率是多少?转换率又是多少?是否有其他指标能帮助你提升产品?

2、为你的潜在员工和潜在投资人准备一个博客平台

笔者认为,专门为你的员工或是投资人写些内容是非常重要的,这会让你显得与他们更加亲密,让他们更加了解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博客平台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利用它,可以让员工和投资人与你保持同步。而且也是他们愿意与你长期合作的重要渠道,从另一个角度来帮助公司发展。

毕竟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你肯定不期望周围人是单纯为了钱才与你共同奋斗的。

3、可以先尝试“迷你营销活动”(发布,测试,再重复)

有一种类型的内容似乎在任何地方都无法奏效,那就是仅发布一个内容或几个内容之后,就不再继续,如果你想让受众用户保持有效参与,不妨可以尝试在不同媒体上不断发布一些“迷你营销活动”,然后测试,再看看如何提升整个营销活动的效果。

当时与众不同,做到独一无二。坚持做自己,因为模仿他人很容易被淘汰,只有做自己,才能让你脱颖而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正确的人相关文章

潜在员工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