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俞敏洪:创业要有理想、思想和创想
字号:

时间: 2015-07-23 来源:创业邦 作者:洪泰基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创想 思想 理想 创业
创业三大前提:理想、思想和创想;三大要素:第一要认清自己,第二要积累经验,第三要成为领袖。更多干货在这里...

任何一个人想要做成事情,一定要有三个想:理想,思想和创想。每个想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理想跟高度相关,思想跟人的宽度相关,而创想则跟人的长度相关,就是你能走多远。这三个想,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做成大事的人来说都特别重要,从古代到现代,不管经济形势、社会结构、政治体制发生怎样的变化,它们都起到重大的作用。

1.通过实现阶段性的理想一点点拔高我们人生的高度

至于理想到底是什么?我认为理想就是一辈子不断把自己拉高的状态。如果一个人,比如说以打麻将为自己的终身理想,我想到顶了也就是全世界的麻将专家,我觉得即使做到这一点,也好像没什么真正的成就感。但是如果换一个理想,比如说愿意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情,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

一个人的理想可以有大有小,例如消除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是曼德拉一辈子的理想。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都已经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以至于所有黑人都失去了这样的思考能力。其实非洲这片土地自古以来是黑人的土地,不是白人的土地,曼德拉突然发现了,作为黑人他们应当是这块土地的主人,怎么现在却被隔离,弄得到最后变成下等人,被白人剥削压迫呢? 所以他下定决心,一辈子要为消除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而奋斗。这个理想把他弄到监狱里,被关了27年,但是27年他没有一天停止过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所以当他走出监狱的那一刻,种族隔离政策土崩瓦解,最后他被有了同等权利的黑人加白人选为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

一个人即使想不清楚一辈子想干什么,但是有两件事情肯定能做:第一是三年到底应该达成一个什么状况,这一点应该能够想清楚;第二是你保持每天的进步心态,就是想要自己变得更加完善更加成长的心态。

我一辈子没有特别宏大的理想,企业家们其实也少有真正一辈子想干什么的理想。比如说马化腾年轻的时候,应该没有想到一辈子做一个人与人无缝对接的全世界最伟大的腾讯社区——微信,那时候微信连影子都还没有。马云也是连续做了四个公司以后才开始做阿里巴巴,并倡导要让全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这是他年轻的时候想不到的。我年轻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用新东方这个平台,为中国千家万户的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服务。

阶段性的理想却总是可以有,比如说我在农村的时候,阶段性的理想就是要考上大学,尽管没有想到要考上北大,但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理想在指引,所以第一年高考失败后选择继续考,第二年失败还是继续考。农村的孩子很少连考三年的,我几乎是个特例。因为在农村,你要高考就要放下手中的农活,一放下农活父母就会找你算账。大家看中国合伙人中出来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成东青跪在母亲面前说他要考第三年。虽然我没在我母亲面前跪过,但是给我母亲说过同样的话,硬要考第三年,所以最后第三年考上了,当时的理想不是要考北大,而是要离开农村,就是这么一个卑微的理想,一点点地嫁接起来,慢慢地人生就会有高度,这个高度是一点点拔高。

如果我一辈子在农村,打死也不可能认识盛希泰这样的人,最重要的是你的圈子变大了。如果我现在还在农村,我的圈子就是我那帮头发已经花白天天打麻将的老头老太太,而来北大我认识了一批北大的同学,这边的同学高度也越来越高,为什么?因为他们也要不断地成长。

北大毕业后,我留校当老师,就发现北大的一批顶级老师居然跟我变成了同事,这种感觉非常好。原来对他们是仰视的,现在变成同事了,在一个教研室,可以和他们讨论问题、侃大山了,你才会发现这些老教授很平易近人,人生进一步被拔高。因为这些老教授、老思想家们的思想意识、儒雅态度很多时候能给你带来启发和智慧。

后来我做企业,刚开始就是一个人做,没几个人会理我,但是现在新东方上市了,新东方还在发展,所以我身边就有了一大批做企业的、有眼光的朋友,比如盛希泰、柳传志、马云、李彦宏等。尽管我跟这帮朋友在一起,觉得自己依然不是一个企业家,没有他们的高度,但我坐在他们身边听他们讲话可以吧。一个人讲话是输出,但一个人聆听吸纳,是智慧的状态,所以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听他们讲,我听他们讲完了,把他们的话拿过来,在这儿讲。

所以你发现通过理想的高度,把你不断拔高,你交往的圈子也越来越高,由于你周围有理想、有能量的人越来越多,你就进一步拔高自己,因为你不得不跟着这帮牛人往前走。所以交朋友有一个要素,叫做宁为牛后不为鸡头。而创业则正好相反,一定要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创业什么概念呢?我宁可自己就是一只小鸡,我慢慢长大,我也不跟在牛屁股后面干,因为在牛屁股后面永远是屁股,但作为鸡头,说不定你长大了就长成火鸡了,说不定就长成巨型的恐龙鸡了。

新东方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我在北大干,北大是很牛的,如果今天我还留在北大,可能我最多只是北大的一个教授,影响力可能仅限于几十个学生身上,对我来说肯定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我自己创业从零做起,新东方第一个班13个学生,现在能够影响到无数年轻人,千家万户,这就是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带来的自我成长。但是交友,你必须宁为牛后不为鸡头,比如说像我交到盛希泰这样的朋友,我是天天要观察怎么样向他学习的,他再比我牛我都不会妒忌,为什么呢?因为你作为牛屁股,跟在后面,他走多远,你就能跟多远,你只要跟上就行了,就怕你到时候跟不上,那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是理想的高度,就是把高度拔高了,你做事情就相对容易,你什么时候看到一个没有高度的人,最后能创出大业来的?不太可能。

2.通过读书、学习和聆听拓展我们思想的宽度

有人说创业就创业吧,你讲什么思想呢?大家有没有发现,如果一个创业者只是一头扎到商业模式中,只是狭隘地想着要创业、要赚钱,你什么时候看到过这些人真正能够把事情做大的?

任何中国著名的企业家,从柳传志到马云到马化腾到雷军,每一个人除了讲创业以外,他们的语言中无不充满着各种思想。我们现在的孩子们是读书太少,只是天天微信来回发,天天看各种商业模式,看到别人赚钱就眼红。一个人怎么样才能不眼红别人呢?妒忌和敬畏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你边上这个朋友创业了,赚了十万八万,你却失败了,你就开始妒忌。然而,你会妒忌马云吗?你会妒忌马化腾吗?你会妒忌盛希泰吗?你根本就妒忌不了,他们离你太高太远了。他们太高太远是怎么来的?除了生意的成功以外,还是他们做事和思想的境界所决定的。所以说中国的孩子们,一天到晚想着赚钱,但是却不想着拓展自己的宽度,一辈子也成不了。

金字塔怎么造起来的?创业的成功就是金字塔顶上的那块尖石,如果没有底下的铺垫,顶上的那块尖石依靠什么?底下的石头是什么?就是你思想的宽度。所以各种读书,学习,聆听,对我们来说就变得非常重要,让你自己变成一个有健全思想的和独立思辨能力的人,其实非常重要。

我们常常把自己跟犹太人和日本人相比,说我们和犹太人一样聪明,比日本人还要勤奋。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我们在读书上比犹太人和日本人差很远。犹太人平均每年读书65本,日本人平均每年读书45本,中国的统计数据是平均每年每人5本。我怎么看都觉得这个数据不对头,我觉得中国人读不了5本书,不信大家举个手,你认真读过5本书,除了《菜谱》,除了《吸引女人的42招》这些书之外,你真正读过5本书的请举一下手。你看一半都不到,那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另外一半人没有读过超过5本书,那么怎么会有5本书的统计数据呢?我曾经在各个城市给中小学老师讲课,让他们举手,非常可惜,中国的中小学老师连十分之一的手都不举起来,也就意味着中小学老师几乎不怎么读书,一个读书这么少的老师怎么教出热爱读书、热爱思想的学生来呢?很难。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平均每年读100本轻轻松松,后来我到大学调研,说一年读过30本书的同学请举手,十分之一,如果大学生都不读书了,这个民族怎么可能有希望?我们常常说犹太人很厉害对不对?别忘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创造发明一半与犹太人相关,全世界诺贝尔奖有200多是犹太人,每年全世界的创新专利犹太人贡献了30%。这个民族太厉害了,人家一年读65本书,而我们5本都不到。

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也几十个了,日本人的创新坦率说是真的创新,尽管他们和美国人相比还有差距,因为美国人很多是犹太人。但是日本人的创新真的很厉害,韩国人的创新也不算太差,咱们中国人有多少是真正创新的?我们最近看的项目有上千个,有创新意识的项目比较少,而那种在高科技上带有突破性,让人眼睛一亮,觉得这件事情一旦做成了就不得了的项目少之又少。

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在模仿,包括中国一些大的公司。你会发现即使我们号称是高科技创新公司的也在模仿别人。而这种现象与什么相关?跟创新意识缺乏相关,创新意识为什么没有?没有思想,为什么没有思想?读书不够。

3.创想就是不安于现状的一点突破

第三个是创想,创想是走长度的,就是所谓的突破。我认为不一定非要天翻地覆的东西,创意上的突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比别人想的往前走了一步,哪怕只是一小步。我常常喜欢用吉利汽车集团的老总李书福来举例,李书福学历不高,但是有创想。每次他都能够在现有商业模式上往前走一步。刚开始他开了一个摩托车修理厂,一年能赚几十万块钱。大家想一下一个农民一年能赚几十万块钱,一般的农民都会做什么?肯定就把这个修理厂一直开下去,然后拿钱盖房子娶老婆生儿子,这就是中国农民的典型特点。但李书福本质上还真不是农民,尽管他特别了解农民。他想既然摩托车我自己那么熟练,为什么不买摩托车配件攒成新摩托车卖呢?所以他就造新摩托车,品牌叫吉利,价格很便宜,尽管质量不是很好,但是价格便宜,中国农民品牌意识淡薄,更多是我比你更好的意识。你骑自行车,我骑摩托车,你骑摩托车老子开汽车,是不是感觉很好?

李书福后来赚了很多钱,就觉得应该造汽车。结果朋友告诉他,说书福汽车不能造啊,上海汽车厂为了造小轿车用了美国的技术,长春汽车厂为了造小轿车用了德国的技术,你一个农民,摩托车还没造好就要造汽车。李书福说这有什么难,不就是把两辆摩托车焊在一起吗?结果他就真的造汽车了,一辆小轿车只卖两万不到,但是中国农民就买啊,为什么?你开摩托车,我开汽车了。李书福这样的突破,就是一种创想,事情做着做着就能做成大事情,紧接着过了两年李书福把沃尔沃汽车公司给买了,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公司,安全带、安全气囊都是沃尔沃公司发明的。

所谓创意和创想是在现有模式上,你怎么样想办法往前突破一点,所以我觉得中国公司的模仿根本就不可怕,比如说阿里巴巴模仿ebay起家的,百度是模仿google起家的,但是现在所有这些公司,包括腾讯,包括小米,都有各方面的突破,而这些突破即基于中国的人口原因、地理原因,也基于科技创新对中国的适应性,一点点突破加起来,最后就变成了一件大事了。

新东方其实也是有很多突破的,没有突破你怎么可能把一个培训机构做成一个美国上市公司呢?创意就是你在现有基础上,不能满足现状,进一步往前突破的感觉。所谓的走路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当你走累了,你再往前走一步,你才有成就感。为什么我们要去徒步,你平时散步是不会有成就感的,你每天散步就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而已。但是你背上包一天去徒步五十公里,就是对自己的挑战,挑战成功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如果徒步五十公里你还走得满脚血泡就更加有成就感,为什么?因为真正的成就感是在痛苦的挣扎中达到某个目的而带来的享受。

创业就是这样的,你在创业过程中如果没有苦没有悲没有绊,一路顺风,你就算创业成功了也不会有成就感。比如你老爸是个亿万富翁,给了你一千万,你用一千万赚了一千二百万,你觉得你会有成就感吗?你不会。只有你向别人借了钱,当然现在不需要借,有洪泰基金给你投,天天别人逼债的情况下,最后你做成一个千万级或者亿万级的公司,回过头来你才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成功。

在理想、思想、创想你都做到的前提下,我认为创业就是小菜一碟,怎么做事情都能做成功。你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你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你是一个有创想的人,怎么会做不成事情?

最后一句话告诉大家,要充分依靠自己,因为事就是你自己干出来的,同时努力利用资源。我跟希泰两个人非常明确,我们投天使投人,然后才投商业模式。为什么?尽管商业模式看来靠谱,但是有的时候商业模式过两个月就变了,但是只要人靠谱,就没有问题。当然我们说不投商业模式的意思不是你过来说:俞老师你看我是个人才吗?能不能给我两千万,我就开始干。不是这样的,你至少还得有个创意嘛,前面三个想,理想、思想和创想是前提。但是真的一定要相信你自己,要依赖你自己,天下最贵的是人才,这一点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只要你是个人才,才能把事情做成。

另外,一定要有充分利用资源的意识。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大趋势,原来你要想拿钱很难,现在钱送到你门口,只要你的想法稍微靠谱一点,我们就把钱投给你了。这些资源你不利用,你怎么能行啊?比如洪泰给你的不仅仅是钱,给你的是盛希泰和俞敏洪积累了几十年的人脉等资源。你要到中国上市,找别的天使基金要把你弄上市可难,盛希泰和我两个人加在一起,基本上就把你这个上市给搞定了。我们就是在上市公司混出来的,海外上市俞敏洪,国内上市盛希泰,不就是这个概念吗?所以有好项目就一定先送给洪泰来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