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文化能力是你跻身国际职场的关键
字号:

时间: 2015-02-09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作者:陈彦铭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根据《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简称EF EPI)显示,中国 成年人英语水平在过去十年中显著提高。特别是在上海,2014年成年人英语水平出乎意料地超过香港和台湾地区。其中原因是什么?

文化能力是你跻身国际职场的关键

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水平加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逐渐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开始加大对英语学习的投入。与此同时,中国赴海外留学生数量超过任何其他国家,90%以上系自费留学,主 要目的地均为英语国家。中国企业(如阿里巴巴、华为等)为寻求海外运营及吸引外资,也希望应聘者具备更高的英语水平,部分企业已开始为员工提供英语课程。

随着中国毕业生和员工英语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能力成为跨国工作的全新挑战。娴熟的英语水平使得中国成年人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进行交流,但仅语言熟 练远远不够,还必须学会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互动。文化能力是指认知、欣赏及融入世界各民族、语言及历史的所具有的文化多样性的能力。提高文化能力 需通过阅读、电影和社交媒体等方式,将自身“浸入”不同文化之中,但最富成效的当属旅行了。 

然而,欲知人者,必先自知。人类天生具有群内偏见和群外偏见,即对于和自己类似的人更有好感,对于与自己不同的人容易持有偏见。群内和群外偏见可表 现在种族上(中国人和白人)、国籍上(中国人和美国人)、性别上(男性和女性),甚至地域上(北京和上海)。相比差异人群,我们更了解与我们类似的人,因 此当与群外个体交流时,我们往往假定一个固有形象,添补我们对群外个体认知上的不足。然而这些固有形象,如美国人更独立,日本人更矜持,女性更软弱等,虽 部分属实,但往往存在偏颇和误导之处。我们必须意识到自身偏见所在,以及它对我们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之间的交流存在影响的事实。由偏见引发无知可能导致跨 文化交流时出现严重错误。

除应意识到个体偏见之外,我们也必须学会不同国家的行为规范:在中国,熟人之间打招呼的方式通常是握手;在日本是鞠躬;在美国是拥抱;在西班牙的一 些地区,是亲吻两次;在另一些地区,则是亲吻三次。从餐桌礼节到工作场所规范,从对老人的尊重程度到社会内部的层级观念都不尽相同。越了解这些细微差异, 越有利于我们适应不同文化。

中国学生及大学毕业生当前在世界经济中的竞争力强于以往任何时候,针对这些年轻人的下一个增长机会可能就是跨文化教育了。具备越强的文化能力,接触国际职场的机会就越多,也就越能发现文化多样性之妙了。

陈彦铭(Minh Ngan Tran)是英孚教育学术与研究合作亚太区总监,毕业于耶鲁大学,香港大学在读博士生。在全球范围最 全面的英语水平学术研究的英孚全球英语熟练度指数项目中,负责大规模的学术合作及编辑。同时,Minh在超过25个国家的学术类的公关活动负责组织以及担 任新闻发言人角色。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个人提升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