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2015年对苹果有何期待?
字号:

时间: 2014-12-12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战略规划 苹果
苹果公司现在估计开心死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没有推出一个全新的产品类别,而今年,苹果推出了全新产品,可以说2014年是苹果的翻身之年。和过去的苹果很相似,他们的新产品和服务让我们眼前一亮,并让他们重拾竞争力。

 

新款iPhone不仅让人们充满了兴奋,更具娱乐性,甚至还引起了不少争论。每一个苹果员工的脸上都漏出了笑容,他们仿佛在说,“亲爱的,我们回来了!”

之后仅仅过了几个月时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就售出了数千万台,没有人再质疑他们了。2015年即将到来,苹果拥有很多积极的势头,当然不可否认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

2015年,企业级客户将会成为苹果公司主攻的市场重点。

五个月前,苹果宣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他们将和科技巨头IBM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显然这是一个双赢之举,苹果将利用自己的移动端的优势进军企业市场,显然这是一块大蛋糕,甚至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就目前而言,虽然苹果的产品(比如iPad和iPhone)在企业市场有所建树,但随着“BYOD(自携带设备办公)”潮流的兴起,苹果似乎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IBM和苹果双剑合璧,将会帮助苹果的产品由后台转到前台,是一种整合解决方案。虽然苹果在2014年就“着急地”对外宣布了要和IBM合作,但有人认为是他们在放烟雾弹。“我很惊讶,因为到现在我没看到他们有任何成绩,”Forrester Research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James McQuivey博士说道,“苹果不可能会宣布一些模棱两可的事情,经常干这种事儿的是微软。”但这一次,苹果可能让James McQuivey博士失望了。

事实上,苹果绝没有放什么烟雾弹。他们只是需要花时间,一步步来而已。

笔者听说苹果正在制定一套战略,利用苹果的产品优势和IBM的技术(也是苹果所缺乏的技术)相结合,比如直销、整合、还有如Creative Strategies公司总裁Tim Bajarin提到的,个性化App应用程序。“很明显,苹果公司现在盯上了企业客户,”他说道,“更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自己不能单枪比马。”

对于企业客户这一苹果即将在2015年进入的垂直领域,他们意识到自己在移动硬件和App Store应用软件上的优势并没有太多用处。他们需要其他人的帮助,构建App并整合进相关行业客户之中,比如交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零售业,保险业,政府以及健康医疗行业。IBM不仅在上述领域及其专业,而且还有不少人脉关系。

为了拓展企业客户,苹果可能会推出一款iPad Max平板电脑,一款12.9寸或12.1寸的平板电脑。2015年,12.9英寸屏的iPad平板电脑应该肯定会推出的,但是它很可能不是一款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另外,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公司美国业务部首席研究主管Carolina Milanesi认为,这款iPad很可能会让苹果同时搞定平板电脑和PC两大市场。因为对企业而言,如果让他们把自己的Windows PC机替换成Macs,可能不太容易;但如果让他们在电脑旁边放上一个大屏iPad,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

2014年,苹果自己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这些工作其实都是为他们2015年的快速扩张打基础。Bajarin和Milanesi都表示,iOS 8和OS X Yosemite的连续性很可能会成为苹果改变游戏规则的两大利器。“由于这两个操作系统具有连续性,意味着你可以在iPad做一个工作,然后接着在Mac上继续。”Bajarin说道。

对于苹果来说,明年将业务拓展到企业客户领域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他们的销量会有所提升。很明显,大屏iPad将会成为苹果另一个更稳定的收入来源。

苹果2015年的硬件计划,除了一款全新的平板电脑之外,可能就没什么其他新意了。

笔者真的有些吃惊,因为当我和所有业内分析师沟通时,他们都对明年发布iPhone 6s和6s Plus不太感冒。这两款新手机应该和今年发布的两款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他们会为新iPhone配置速度更快的CPU和运动处理器,还会有13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以及一些更新的软件工具。

或许,苹果还是会推出一款新手机。Milanesi表示她认为苹果极可能会推出一款拉开价格档次的手机,类似iPhone 5苹果加了个塑料壳就成了iPhone 5c。“当年的iPhone 5c在价格上有优势,在不少新兴市场中还是比较有机会的,”她说道。明年,苹果的重点会放在印度市场上。

如今距离苹果收购耳机制造商及音乐流媒体公司Beats已经过去六个月时间了,但是却没人搞明白苹果准备如何利用Beats的优势,不过这些答案都会在2015年揭晓。

如今,苹果和他们的CEO Tim Cook都开始拥抱流媒体音乐了,据说一种方案是把流媒体音乐整合进iOS 9之中。这种方案得到了Forrester研究公司McQuivey的认可,“我们跟踪过音乐效率,如今音乐唱片的业绩直线下降,而像Spotify这样的订阅音乐却在崛起。可能这不是苹果收购Beats的唯一目的,但是他们却开启了整合之路。”但是Milanesi却有一些担心,因为他不确定苹果会如何把Beats“介绍”给现有客户,他说道,“我希望苹果能从苹果地图的教训中吸取一些经验,并非他们推出的所有产品都能收到用户欢迎。”

但是,为什么苹果要到2015年才准备推出Beats呢?McQuivey认为可能是双方的整合比预期要难得多。而笔者个人认为,也许苹果是想推出新的硬件。Beats不单纯是一家提供音乐服务的公司,他们还是一家耳机硬件制造商。那么,为什么苹果不推出一套能够整合双方功能的Apple Beats耳机呢?事实上,如果这款硬件真的推出的话,那么威胁最大的就是苹果自己的iPod,要知道如今的iPod销售每个季度都在下降。

Bajarin认为最简单、也是最明显的,就是Beats将和iTunes进行整合,但是据说目前双方的整合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说不定明年推出的iPhone手机会搭配一副Beats耳机。

此外,苹果还可能将Siri整合到独立的Apple Beats硬件之中。你的耳机可能与你交流,回答你的问题,甚至会把Google Glass给淘汰掉。

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技术还会有所新建树吗?当然,因为这也是HomeKit平台的主要工作。不过和Beats,IBM一样,今年其实算是苹果对HomeKit的“培育之年”。而在2015年,苹果要让HomeKit开花结果了。

分析师们还在判断苹果究竟是否会推出HomeKit硬件。Milanesi建议将Apple TV设为HomeKit中枢,但是Bajarin认为苹果在智能家居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障碍。我们知道目前苹果还是需要通过蓝牙LE进行连接,他们必须要支持NFC和其他无线协议,这样才能整合智能门锁,智能恒温器等智能家居。

貌似苹果会这么做,也会应用在HealthKit里面,而且明年很可能在iOS 9里面预装一个“Home”App应用,通过Wi-FI或其他通讯平台将独立的智能家居连接在一起。不过苹果的HomeKit极可能不会兼容谷歌的智能设备,比如Nest和Dropcam。

Milanesi告诉笔者,她觉得苹果会利用HomeKit将iOS整合进汽车,这样用户可以在驾车的时候自动控制智能家居。想象一下,2015年,你可以在办公室,回家路上,还有在家里连接苹果HomeKit。

明年,苹果还会利用HealthKit在健康医疗领域迈出一大步,这也是他们在2014年WWDC大会上所承诺的。

要实现他们的承诺,明年春季发布的Apple Watch可能会助上一臂之力。Apple Watch是苹果推出的首款可穿戴设备,其中的健身追踪器非常强大,可以直接和iOS 8内的Health App应用配合使用。而Bajarin认为,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目前我们有了可以追踪用户步数的Health App,但是我们知道苹果的数字医疗管理的愿景还是非常宏大的。苹果和业内主要的健康医疗服务提供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比如Mayo Clinic,目前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关的监测硬件,也没有看到任何实际的HealthKit整合应用。所有这些,都应该会在2015年投产上线。

“苹果,我认为,他们将会成为健康医疗领域里最重要的公司之一,”Bajarin说道,他认为在后史蒂夫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在数字医疗领域还是非常有野心的。“苹果在健康领域里扮演的角色,是乔布斯给人类的最后礼物,让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去监测健康,并且可以和很多医疗系统进行整合、交互。”

另外,明年对苹果的期待可能还会有以下几个:

-不要期待苹果会进入内容游戏里面。亚马逊就是前车之鉴。

-Apple TV可能不会有所改观。苹果可能会升级他们的机顶盒,但是不会推出整套智能电视。

-OSX会升级,也会推动它与iOS更进一步,但是它没有Moutain Lion或Yosemite那么重要。

- Apple Watch会上市,这也是苹果最大的考验。可穿戴设备并不是那么容易,苹果是否能在这一领域获得成功,要看Apple Watch的成绩了。

-Apple Pay将会成功,越来越多的零售商会加入,并支持NFC。

-苹果还会向第三方公司开发NFC,与智能家居设备和无线充电器进行整合、交互。

- 苹果的太空船新总部建设将会在Cupertino继续,但预计要到2016年才能开放。

-苹果可能会在2015年转型期零售战略,特别是他们挖来了前巴宝莉CEO Angela Ahrendts之后,苹果的零售、线上、以及线下战略势必会有所改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