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揭秘:互联网思维创业为什么可以成功?
字号:

时间: 2014-12-10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创业 互联网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恐怕雷军的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讲不清楚。

 近日,因为一篇文章《雕爷牛腩为什么不会成功?》引发关于互联思维的营销大战,雕爷亲笔回复《雕爷亲身揭秘:雕爷牛腩为何失败了?》。两个人你来我往交手几个回合不分胜负,倒是给了那些反互联网思维人士反击之口舌。加之前一阶段小米公司黎万强强势推出《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使得互联网思维渐成上升之势。不说互联网上围绕互联网思维引起的骂战,无论如何,他们这些互联网思维既得利益者毫无损失,倒是那些苦逼的学习者模仿者真的伤不起。如果再没有人站出来道出互联网思维的真相,恐怕会伤及更多无辜。

其实,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恐怕雷军的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讲不清楚,至于那些成功的应用者诸如雕爷、马佳佳、赫畅等更无法真正说清楚,更不要说黎万强的内部手册式的《参与感》一书了,当然也不会透露小米公司互联网思维取得营销成功的神奇秘诀。不知道这种围绕互联网思维的神秘感什么时候能够消失?

揭秘:互联网思维创业为什么可以成功?

当然,如果我不揭秘,雕爷与大熊谁对谁错,苦逼的模仿者和学习者不会清楚,毫无利益的屌丝粉丝们更是频繁地为互联网思维买单,终究逃脱不了“用小米手机、吃黄太吉煎饼、吃西少爷肉夹膜、吃雕爷牛腩、用马佳佳情趣用品、用大象避孕套”的悲惨命运。别骂我,看看这几样儿,哪样儿不是贴着屌丝的标签?哪样儿不是行业里的“赵本山”?

那么,互联网思维是怎样俘虏粉丝的心的呢?讲完这些,粉丝们的心或许凉了,模仿者或者退了,不是我的本意,只是希望那些制造互联网思维概念的人们回归价值本身,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或者说出更多有关互联网思维营销的真相。

秘密一:极致品质在哪里?

如果我说这些,或许很多粉丝的心情都不美了,别埋怨我说出来,说出来是我的权利,怎么理解也是你的权利。先做一个小型市场调研,试问,如果你 “用小米手机、吃黄太吉煎饼、吃西少爷肉夹膜、吃雕爷牛腩、用马佳佳情趣用品、用大象避孕套”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如果你再住上互联网思维的小房子,如果你再开上互联网思维的电动车,又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记得有一朋友,春节回家,拿的是刚刚从互联网上抢来的小米手机,他老妈一见,就说:“儿子,别在北京混了,看隔壁的小强,你们一起光屁股长大,你学习好,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人家学习不好,高二就退学了,现在开一个修车铺,拿的是苹果手机,开的是奥迪A6,住的是160平米的越层。看看你,用抢来的小米手机,租10平米的单间,挤4毛钱的公交。愁人啊!”后来这哥们回北京就换了个苹果,他说:“宁可用苹果4,也不……”。无奈啊。

当然,笔者可不是王自如,更不是品过无数大餐的官老爷,真的不敢品评互联网思维产品的极致品质,斗胆也吃过,没觉得如何好吃,更没觉得如何营养,至于情趣或者情怀,真的不如看J国的苍老师啊。至于那些用的,有的用不上,有的不敢用,大庭广众之下,举起来拍照,还真像董明珠女士在中央电视台舞台上做的实验那样,不太敢举手。

其实,要说极致品质最大的“非受益者”,就是罗永浩罗胖子了,捣鼓来捣鼓去搞了时间可不短,本想出个极致品质的手机,真是难为他了,一个教英语的培训老师,凭借一幅好口才混日子的人,却要研发极致品质的手机,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世界第二好的手机。结果呢?不管粉丝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如果造极致品质的手机如此简单,那我相信,世界早已进入到第N次工业革命阶段了。事实证明,有个王自如站出来,貌似揭露了一些什么,不知是真是假,搞得满城风雨,弄得互联网思维门派掌门人雷军也被卷了进来,差点让互联网思维江湖大乱,当然最后大家偃旗息鼓,江湖才得以平静。

其实,要说最敢于发扬极致品质的要算雕爷牛腩了,看看网上传的500万的配方,既使这个“万”字后面放上日元、卢布也够吓人的,为了极致品质这位雕爷也真够下血本的,当然,还不包括前期请来的苍老师、留一手等明星大腕儿。笔者好奇,曾慕名而去,以为可以吃到苍老师的美体宴,被告知尚未开业,真是望穿秋水呀。

看到这儿,那些看热闹不怕出事儿的人一定期待着笔者做一个结论,这可不能说,自己体会去吧,怎么认为,全靠你的屌丝智商。

秘密二: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让信息对称了还是更加不对称了?

笔者研究对称营销,为此还写了一本破书出版了,不提了,这篇文章不能做广告。

有人说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云里雾里”的词儿使得信息对称了,如果我说得到位点儿,不是信息对称了,而是“该让你知道的信息对称了,不该让你知道的信息更加不对称了”。有人不信,有人相信,并不足为奇,关键你是做什么事情的。有专业的人会感觉到信息对称,无专业的人会感觉到信息不对称。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这些互联网带来的技术让一些人迷茫了迷惑了甚至着急了。于是很多传统营销者做了什么?做互联网思维的市场营销啊。我相信,传统企业家里就只有董明珠没信过,其他包括王健林、郁亮等人基本都信了。可是信息不对称啊,互联网思维的资源买不来,互联网思维的信息不对称的绝招没有掌握到,于是,虽然他们蠢蠢欲动,但到底他们还不蠢,做自己的事儿,让别人互联网思维吧。

我总结一下,在大互联时代,什么是信息不对称。看观看我总结的对不对,不对的别骂,不点赞就行了。所谓信息不对称,就是人家说的事情你不明白、人家摆的数据你不确定、人家的操作手法你不明了等。比如,他们所说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他们所说的CTB到底是什么?你不明白。比如,他们说的500万到底是真是假?他们说的多少年做成百亿餐饮企业,你信不信?;他们说的获得A到Z轮的不间断“疯投”真的有没有?;这些数据你不确定。比如,人家疯狂的新闻造势来自哪里你知不知道;人家的百万粉丝你不知道怎么来的;人家的配置配方到底好在哪里你不知道。这就是信息不对称。

如果你什么时候也能够创造出更加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来玩营销,或许你在哪里都可以实现互联网思维,不一定在互联网上玩,否则,就是“专业表演,切勿模仿”。

秘密三:他们真的像猪一样飞起来了吗?

除非世界上永远有风,当然还得实现空中补给,否则,猪飞起来还真不是一件好事儿,掉下来那是迟早的。这是雷军用来形容并鼓励创业者的一句话,前提是站在风口,猪就能飞起来。事实上,的确有猪飞起来了,但绝大部分摔得很惨。

那么,为什么搞互联网思维的上述提到的几家企业都没有摔着呢?不在于猪本身,关键在于风口的风来自哪里。这就像孙悟空,他能够请到风婆婆,要多大风有多大风,要怎么吹就怎么吹,当然猪不但能够吹起来,还能够跳起美丽的舞蹈。

据说,有一位被摔得挺惨的猪问一位互联网思维高手,为什么自己摔成这样。答曰:回去看一下自己的简历。这哥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迫不急待地回家翻简历,格力五年,海尔六年,曾任分公司经理,后来自己创业,这简历虽然谈不上光鲜,也不至于挨摔吧!正纳闷儿着呢,互联网思维高手发来微信说:“忘记问了,你有互联网背景和人脉吗?”这哥们恍然大悟。

没有批评之意,如果你能够吹起互联网之风,你才有能力飞起来,否则,想做互联网思维就得在这方面修炼几年功力,否则,明显是机会,你上去了,风停了,你不就下来了吗?反之,你上去了,即使风停了,仍然有人帮你吹,至少也会来个软着陆吧。

秘密四:粉丝们真的能够创造价值吗?

引入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观点是我提倡的,当然也是互联网思维提倡的。这是很多模仿者没有做到的地方。其实,粉丝们真的非常可爱,如果你稍稍对待他们好一点,他们就会为你免费服务的。

这是我要为互联网思维点赞的地方。聪明的互联网思维创业者们认真地与粉丝消费者进行沟通互动,然后从粉丝那里获取产品改进意见和可以利用的营销信息,就如一场战争一样,知己知彼,怎么能不百战不殆?当然,这里面最具价值的地方是引入消费者创造价值,可以从两个点上来思考:一是表面化的产品改进,二是可以利用的消费者特征。

如果想用消费者创造什么产品的核心价值或者研发改进什么的,我想那肯定是胡说八道,虽然粉丝当中也不乏技术研发高手。因此,真正需要从消费者那里得到的产品本身的价值是表面化的产品改进,也就是说小修小补小特色小玩意儿,但真正对于普通消费者发生作用的恰恰就是这些“小”的方面,这是互联网思维引入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一大高明之处。

最绝的就是在没有进入营销之前先把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套出来,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购买习惯、消费特征等主要信息全部获得之后,互联网思维营销者就可以据此做出有效的营销策划方案了,这个时候真的是猪也能飞起来了,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就是把猪吹起来的风。

这里我要说一下那些互联网思维的模仿者们——那些掉下来摔得不轻的傻猪。引入消费者创造价值是互联网思维的根本,学习互联网思维,就是要学会当钻进消费者肚子里的蛔虫,消费者想什么你知道,这就是精髓。

秘密五:到底是“圈层营销”还是“圈人营销”?

有人把这个问题多次抛给我,开始还真的没想那么透彻。现在试着把我的思考与众看观分享。

我认为,互联网思维既是圈层营销又是圈人营销,为什么?概括来说,就是互联网上建立圈层营销,互联网下实行圈人营销。一句话,互联网思维的市场营销是通过互联网式的圈层营销实现往线下圈人的目的。

大家可以查一下资料或者数据,小米手机线下线上销售比到底是多少,更可以直白地看一下黄太吉煎饼和雕爷牛腩是如何通过互联网式的圈层营销把人圈到他们的店里进行消费的。

传统的圈层营销是把目标客户当作一个圈层,通过针对他们的一些信息传递、体验互动,进行所谓精准化营销。而互联网思维的圈层营销则不然,他们是把目标消费群分解成为具有不同理解力、消费力、影响力的不同层次的圈层,然后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向不同层级圈层受众群体进行营销传播,然后让营销信息在每一个圈层发酵,继而在不同圈层细分人群之间进行发酵,最后形成强大的营销势能,从而形成所谓的爆款或者引爆点,达到圈层营销的终极目标——圈人。

那么通过互联网思维的圈层营销如何让人们实现消费购买呢?也就是说人要圈到哪里去呢?这就是我让大家查小米手机线上线下销售数据的原因,自己找答案,如果小米公司看到这篇文章,也可以自行公布数据,前提是要信息对称啊,不带忽悠的。给大家提供一个线索,曾几何时,那些抢不到小米手机的忠实米粉,能够花费高价在线下手机商店购买到网上一机难求的手机,而且像山寨机一样,几乎哪家线下手机商店都可以买到小米手机。大家仔细思考一下为什么。

另外,我还要提醒一下专业营销人士,营销渠道和传播渠道可不是一个概念啊,不妨从这两个方面分析一下小米手机的互联网思维营销,会有大收获啊。

秘密六:N轮融资背后到底是什么?

真的不敢说这些貌似异常谨慎的手里握着数不胜数人民币美金的家伙们——风险投资家们。他们敢于为毫无见树的大学生创业者投资千万还是美金,他们敢于为一个互联网思维的项目评估数千万美金的估值。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一定会关注这些所谓的A-Z轮的融资,一定会关注这些VC和PE们评估出来的超出想象的估值来,一个融资,一个估值,简直让创业者的心都醉了。看着互联网思维创业者大把大把地花着VC和PE们的钱,真是羡慕不已。

这背后是什么?大熊在他的文章里解释得很清楚,我也曾看过那些风险投资家们的“顶层设计”,就知道顶层设计更像什么了。很多普通人希望学习互联网思维进行创业,有朝一日也会受到VC和PE的青睐,不是打击创业者,如果仅有互联网思维,或许那只是一场梦。

真的不敢往下写了,日后我也想通过VC和PE们实现创业梦想呢!

结论

互联网思维把企业家和创业者苦逼坏了。为什么微博上那些轰轰烈烈的大V们发言少了?据说,都在和那些搞互联网思维的成功人士洽谈如何转型做互联网思维呢。笔者认为,运用互联网思维并不是罪过,关键是切不可片面地陷入互联网思维的风口里,一不小心摔下来,却要负了半生的英明。当然,笔者谈的不是风险管控,而是互联网思维的资源整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