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企业公关何去何从:2015年公关传播趋势
字号:

时间: 2014-12-05 来源:梅花网 作者:陈特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运营管理 公关
即将结束的201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4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6.32亿,手机网民数量达5.27亿。平均每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5.8小时,从PC到移动,变与不变?企业公关传播何去何从?

 企业公关何去何从:2015年公关传播趋势

轻、快、炫、益、色——传播新潮流与阅读新习惯

十几年前,一觉醒来报纸变成了“传统媒体”,现在一觉醒来陈彤离职了,门户网站成了“传统媒体”。数据显示,2014年,阅读“从PC到手机”的迁移陡然加速,手机取代PC成为“第一屏”。阅读终端移动化、信息发布自媒体化潮流下,阅读习惯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一是“轻”,手机界面小,轻阅读成为趋势,简短精炼的内容更受到欢迎;

第二字是“快”,信息的更新与发送速度更快,对于企业而言,提供内容的速度要快,应变危机的速度也要更快;

第三字是“炫”,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传播方式、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内容可以做得更炫;

第四字是“益”,自媒体时代“媒体”无以计数,内容竞争的加剧,倒逼内容制造者提供有料、有用、有趣、有利的“益”内容,才能让受众感兴趣。

第五个字叫“色”,食色性也,美人、美景是色,美图、优视也是色,我们对赏心悦目、易看乐看的内容视觉要求更高了。

企业即媒体——企业传播要有颠覆性思维

未来每一家优秀的企业,都应当而且必须是一家优秀的媒体。

以前做公关传播很简单,策划事件,写好通稿,邀请媒体界朋友开发布会,参考稿发出去、媒体简报拿回来,就算完成了任务。现在这样做还有效果吗?新闻稿发到都市报头版或门户首页上,就一定能产生重大影响吗?

以前公关对销售的促进作用难以衡量,现在似乎有了更好的方式和手段。一些新媒体比如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和电商打通后,许多公关行为的结果都可以数字化,用户的阅读、分享都有数据可循。如果线上电商渠道与自媒体打通的话,自媒体传播的影响也将变得可以衡量。

面对社交媒体、自媒体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兴起,到企业转变传播思路的时候了:

一是传播平台从“传统网络媒体”向“新新网络媒体”转移。对企业传播而言,内容源头可以是传统媒体,但平台重心应当由平面媒体和PC向移动媒体、自媒体等“新新网络媒体”转移。

二是传播主渠道从公关公司及媒体转向企业自媒体。依然要有伙伴给你提供创意,但企业自己可以拥有自已的自媒体,而且可以由多个帐号、多种形态组成矩阵平台,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三是内容生产从外部依赖到内部创造的转变。大活动、大创意,可以借助第三方公司,但是紧急、即时的创意和事件,不能让公关公司先提案再比稿、再内部决策?否则话题的热度早过去了。

媒体有两个属性,作为“平台”的媒体,哪一类都可能衰落,但作为“内容”的媒体,只会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社会日新、信息海量、用户无所适从的时候。小米也好,京东也好,阿里也好,以后的汤臣倍健也好,每一家优秀的企业,未来都将首先是一个优秀的媒体。

连接、社群、跨界、联盟——企业传播的革命性变化

第一个词是“连接”。腾讯提出“微信连接一切”,“连接”成为2014年热词。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想一想,你通过什么方式能跟你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建立连接?自媒体只是其中之一,是否还有其他管道?反推回来,你的产品与服务是否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手段,成为一个“连接”的载体?比如每个产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连向你的官网、官博、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那它就成为了我们连接消费者的载体。

第二个词是“社群”。B2C也好、B2B也好,每个企业总是在某些方面是服务于有共同特性的一群人,如果能让他们彼此之间、他们跟企业之间组成一个社群、互动起来,将会产生巨大的价值,这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思考的,就像小米和它的“米粉们”一样。

第三个词是“跨界”。这个词从网上窜红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企业界大佬的焦虑。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竞争对手变得不确定,企业边界开始模糊,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敌人会来自于哪里,如把移动短信业务干掉的不是联通,而是微信。但大胆想一想,跨界是挑战也是机会。近来滴滴跟蒙牛在跨界合作,虽效果仍不可知,但一定是有益的尝试。我们公司在上周发起成立了一个叫“蓝莓会”的企业PR、品牌营销与自媒体社群,把一帮管理人员聚合在一起,跨界合作就是其中重要的议题。

第四个词是 “集约化平台”。集约化平台跟我们刚才讲的社群类似,在在科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是wemedia自媒体平台。它汇集了300家左右覆盖科技、生活、时尚、汽车、财经、文学等领域的自媒体。

目前此类自媒体平台开始出现细化和竞争化趋势。我们看到界面也进驻这一领域,浑水自媒体门户专注于财经细分行业,覆盖5000多万用户,另外还有针对影视和美食的自媒体集约化平台出现。

垂直服务于记者的是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目前在蓝鲸平台上工作的记者超过6000名。与上述平台不同,蓝鲸仅为记者提供平时采访用的各种工具。蓝鲸目前也在做细分,蓝鲸TMT记者工作平台运营不到两月,行业记者注册量达到1500名,记者们讨论的报道方向已经在深度影响行业。

且不说纸媒,现在传统门户正先是被垂直细分的媒体解构,又进一步被垂直细分的平细进一步分食。媒体变了,公关传播的战略思路都应发生变化,这是我们下步关注的重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