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一个企业家从为史蒂夫·乔布斯工作的经历中所学到的
字号:

时间: 2014-12-0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MINDA ZETLIN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一个在校研究生为了到乔布斯的公司工作而辍学,并最终成了一个企业家。

 一个企业家从为史蒂夫•乔布斯工作的经历中所学到的

想象一下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去为乔布斯工作。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马克﹒塔基(Mark Tacchi)身上,他于1993年从他就读的研究生学院辍学,到NeXT公司就职,该公司是乔布斯在被迫离开苹果公司之后创办的一家电脑公司。

塔基说获得这份工作在当时也算是梦想成真。他现在是Vendini的总裁,该公司为一家艺术票务提供商,去年销售票务总额超过3亿美元。他回忆说:“我在15岁的时候买了自己的第一台苹果电脑,那时我就想有一天我要为史蒂夫﹒乔布斯工作”。在温尼伯长大的他那时并不知道硅谷在哪里,但是他曾经想着“我想要到那里去!”

后来,苹果公司收购了NeXT,这使乔布斯回到了苹果公司掌舵人的位置。塔基在NeXT和苹果公司的工作时间加起来长达四年之久,在此期间他学到了如何经营一家公司。以下就是他的一些收获:

1.让你的产品开关简单。

早期,塔基受邀为一个新的电子商务系统做产品演示,如今他将其描述为“就像一个很简单的亚马逊商店”。而这在当时却是尖端科技。

塔基说:“我们被告知要想出点东西来,我们要看看史蒂夫是否会喜欢”。如果乔布斯喜欢的话,他就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主题演讲中使用这个演示。塔基和一个同事在用户界面方面费了很大劲,使其尽可能简单并且直观。

就在他们的演示要开始的前五分钟,塔基的上司走了过来。他关上门,坐下,然后严肃地对我们说:“我只是想让你们明白,不管乔布斯说什么,你们都不应该认为这是针对你们个人的”。

不一会,有点害怕的塔基进入了演示会议室,加入到他朋友的行列。“那是一个很大一片漆黑的会议室,就像是在电影院,房间里到处都是发光的显示器,上边呈现着所有演示内容”他回忆说。“然后,史蒂夫·乔布斯进来了--哇,就是这个家伙!”

乔布斯有条不紊地从一个工作站到另一个工作站,试验着演示内容。看了第一个工作站后,他立即说:“不,我不能使用这个”。到第二个工作站时,他说:“如果有人可以解决图形界面问题,或许我可以使用这个”。现在轮到塔基了。

因为这个演示当初设计的时候就是以人性化为设计宗旨,所以塔基和他的朋友并未提供说明。他们认为乔布斯坐下来后会很快搞清楚的。而事情确实就是这样。“他看着演示内容,点击了几下,然后往后坐了下说‘好,这个我可以使用’”。塔基和在房间对面的朋友默默地做出了击掌的手势。

自从那时起,塔基就一直致力于让他的所有产品设计“开关简单”。他说:“我的最大原则之一就是,如果产品需要说明书,那可能就是设计有问题”。

2.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产品。

“史蒂夫喜欢解决问题的令人振奋的技术”塔基说,“在NeXT,我们为财富100强公司构建解决方案。在Vendini,我们以同样的方式构建我们的公司。我们不仅仅是一家票务公司;我们为节日和音乐会创造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帮助这些公司实现创新和成功所需要的所有东西”。

塔基说创建完整的解决方案是长期的生存之道。这与创造一个产品和创造一个成功的公司不同。

3.注重小节。

乔布斯对细节的传奇性关注在NeXT也是有据可查的,塔基称乔布斯的房间布置也同样是黑白灰相间的色调,这样的色调在公司原来的产品中可以看到。

同样的注意力也被应用到产品设计上。“颜色、按钮的位置、标签的大小、措辞的选择--这些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微小选择”塔基说。
并非所有的选择都会产生好的结果。乔布斯强烈坚持在NeXT的办公室里使用昂贵的玻璃楼梯,而他坚持让原来的NeXT电脑使用方形镁质外壳可能导致了这些设备定价过高,超出了教育市场的承受能力。塔基承认“这并不会在什么时候都100%管用”。

然而,如今就是这些透明的“浮动”楼梯吸引着人们去苹果商店。而正是对设计和用户体验一丝不苟的关注帮助苹果公司使其产品价格一贯高于其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塔基说:“所有这些小的决定加起来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4.总是聘用最好的员工。

塔基曾经对NeXT的工作面试过程繁琐感到吃惊。不过,在他开始在那里工作之后,他很快就明白了。他说:“我很快了解到我周围的人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所以我也学会了如何招聘”。

他把这个方法带到了Vendini。他建议:“不要只是随便问几个问题,确保每个去面试的人都有一个特定的范围可问”。

他表示花大量的时间招聘是值得的。“你必须要淘汰不是一级员工的候选人。你的一级人才不想与二级人才一起工作。而你的二级人才永远不会聘用一级人才”。

5.即使你并不会从中受益也要鼓励你的员工去发展。

程序员喜欢写代码,所以塔基的一个同事花了周六一个上午的时间去解决另一个工程师发布在网上电子公告板的软件问题。唯一的不足就是那个解决方案最后被用来修理NeXT竞争对手销售的一个产品。

那位寻求帮助的工程师非常感激,他发送了他们公司的一个工作站作为回报,这在当时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塔基的朋友非常高兴--直到后来乔布斯了解了此事。他对他的员工帮助了一个竞争对手感到非常生气,并且坚持让把礼物还回去。

所以,塔基在为Java创造游戏框架(这在当时还是新兴事物)的比赛中获胜后,他非常担心。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将会上台领奖,他一直把他赢得的太阳工作站(Sun workstations)放在他的公寓里,不久那个巨大带有签名的Java标志送到了他的办公室,他迅速地就把它藏了起来。

这是一种耻辱,他说--他更愿意与他的同事分享他的成功。所以现在他鼓励员工培养对外界的兴趣,从经济上援助外界的教育事业。

6.是的,你可以创办一家公司。

为史蒂夫·乔布斯工作使他自己成为一个企业家看起来不那么不靠谱。所以在苹果公司收购NeXT大约六个月后,当时合并后的公司正处于财务困境之中,塔基决定自己退出。他的第一家公司Hipbone提供CRM协作工具,于2004年被Kana Software收购。Vendini是他第二次创业的成果。

他若有所思地说,敢于出去单干或许是他在NeXT和苹果公司工作中学到的最大的教训。“对于我来说,那几年是改变我一生的几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