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十大要素 可以让团队协作尽善尽美
字号:

时间: 2014-11-20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的团队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但有科学证据表明,那些经常内部沟通,能包容多种思维方式的成员,由此滋生广泛经验与专业知识的团队,往往会比其他的团队出色。

十大要素 可以让团队协作尽善尽美

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食谱,如果厨师能让每种食材搭配刚刚好,那么最终会呈上令人惊艳的佳肴,团队合作也是如此。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的团队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但有科学证据表明,那些经常内部沟通,能包容多种思维方式的成员,由此滋生广泛经验与专业知识的团队,往往会比其他的团队出色。


简言之,能利用这种多元化关系及沟通方式的团队,相较于其它组织,能带来更为可观的盈利表现。他们不只是拥有理想的工作效率、更创新的成果,也成就了数字更漂亮的财务业绩。


大家肯定会问,这是为什么呢,完美的团队背后,透露出什么样的科学原理?


当然,关键在于最具成效的沟通方式。


麻省理工大学人类动力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显示,最理想的沟通方式无疑是当面交流。正因为如此,会议:无论是虚拟会议、还是更理想状态的面对面会议,时至今日仍然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沟通还需要以更多非正式方式出现:包括小组讨论、以及即时消息机制。无论当下商业世界中的办公环境演变成何种样式,这些对话仍然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于强大且更具成效的团队而言,另一法宝在于包含不同类型的思维方式。层级分明、彼此孤立的团队已经out了,他们不再适合当今的业务环境。尽可能多地引入不同能力的人才,这绝不仅仅是种理想状态,更是实现业务成功的必要前提。


一般来说,一款产品的开发流程中会涉及到来自金融、市场推广、销售、IT以及商务流程等领域的成员,应该让用户以及来自外部环境的测试人员加入到讨论当中,确保自己的讨论圈子中始终存在着多元化思想。


遵循了这样的原则,有了构建理想团队所必需的组成要素,那么,如何能让理论真正转化为现实?以下这十大要素将确保在工作中与正确的人才一道奋斗,并以推动开发成果的方式沟通。


1.打破传统习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入新鲜血液。


组织当中有一位受人爱戴的战略思想家,她当然应该加入讨论,可她只是一名行政助理。不过,为什么行政助理就不能参与呢?大家有没有考虑过邀请这类员工加入会议?这位同事很可能有着相当可取的主意,因为他们每天都在跟高层领导以及大客户打交道。


2.不要过分纠结于会议议题,也别固执于参与者是否拥有正式的角色定位。


笔者与一家公司负责教育事务的副总裁交流过,她的职责是关注学校、高校以及学生方面的工作,从而为自己公司的业务套件设计出理想的产品架构。她压根没跟其他的商业客户打过交道,但在产品应用领域却有着独特而宝贵的见解。


3.想清楚每位与会者为何被邀请,考虑他们分别能带来哪些宝贵建议。


结论的明确性很重要,同时也能强调不同视角与专业知识碰撞的真正效果。


4.创建一个舒适的环境,鼓励认知的多样性。


让团队了解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在这里并非“可以接受”,而是“高度鼓励”。鼓励参与者用相对激进的方式来突破宏观规划者的思维局限;鼓励分析型思考者提出更多基于现实以及数据的问题;鼓励参与者凭直觉以及换位思考的方式,帮助规划者找到新的处理方式。


5.要对话不要训话:强调沟通,但并非只是以单向方式。


鼓励公开对话以及一对一小组讨论。不同的形式能够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获得高参与度,从中得到满足感与成就感。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头脑风暴贡献者,但在这样的鼓励之下,很可能会多收到一封满载着真知灼见的电子邮件。


6.选择对于当前议题充满热情的员工参与。


无论一位员工在企业业务中的实际角色如何,真正能够让他们脱颖而出的只有热情。对于某个议题的热情正是一种特殊专长的表现。这样的热情能够带来能量与兴奋,这绝不是单靠职责划分获得的。


7.不要因为过去的失败而拒绝某位成员加入。


如果有必要,大家不妨开诚布公地彻底抛开过去的失败或者困扰,因为只有这样参与者们才能放开手脚、更加大胆地向未来迈进。


8.保证目标始终明确。


团队环境越是多元化和高活跃度,目标明确就显得越发重要。创建的目标并非给成员们带来束缚,而是将大家的精力更精确地聚焦。


9.建立归属关系以及问责制度。


当一位参与者需要为项目中的某一特定领域负责时,他无疑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接受并执行这项任务。


10.在团队中确保真实性。


将这一条列在最后也是经过充分考虑的。没有诚实、公开与透明化等作为保障,团队根本不可能获得任何实质性成果。缺乏真实性的沟通也无法产生实际效力。要保证团队成员们清楚知道:自己有权表达自己的想法,而这部分内容将受到充分的尊重与认真的聆听。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