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团购2014,从硝烟弥漫到重新洗牌
字号:

时间: 2014-10-13 来源:钛媒体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肯德基 无印良品
如果你是个卖煎饼的,你的煎饼只能在高家庄、赵庄卖,进马甲河子都费劲,你还好意思叫自己大企业吗?

 团购2014,从硝烟弥漫到重新洗牌

      当笔者还不会一元二次方程的时候,光良和品冠组成的“无印良品”开始走红。百度百科说,他俩无意中看到街上有这个牌子,里面刚好有他俩名字里的字,就这么叫了。但铁杆无印良品歌迷对此嗤之以鼻。


  你好好的叫着你“云彤”,突然有一天一个叫“孕酮”的避孕药打破了你平静的生活。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


  实际上,1996年,唱《掌心》的这个组合成立的时候,日本无印良品还是一个作坊型的公司。2004年,无印良品组合解散第五个年头,无印良品才在台湾开了第一家店。


  所以撞名字这事儿极有可能是擦枪走火。


  无印良品和肯德基一样,是中国的和谐社会把他们给救了。


  肯德基在全世界有不到一万多家店,美国5000家、中国5000家,请随意猜测一万多家是多多少。无印良品在全世界有600多家店,日本400家、中国100家、台湾地区30家。


  所以,当无印良品的老板来到中国,对中国记者说,其实我们是个小公司,中国人一脸崇敬地说,你看看人家,多谦虚。


  如果你是个卖煎饼的,你的煎饼只能在高家庄、赵庄卖,进马甲河子都费劲,你还好意思叫自己大企业吗?


  我们不是服装店


  如今,无印良品在大陆的每一块钱收入,有五毛来自服装,可做衣服不是他们的特长。


  15年前,他们才决定进入服装领域。在那之前,他们卖过零食,卖过家具,卖过自行车,甚至卖过汽车,所以他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杂货店”。


  9年前才进入中国的无印良品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中国人怎么一直把我当成服装店。


  处女座才能理解的品牌


  据说,处女座有个习惯,他们把东西买回家的时候,会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用剪刀把衣服内衬的商标剪掉。


  碰上无印良品,处女座会死地很惨,无印良品没有商标。


  那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暴富起来的日本人开始追求名牌,法国那个LV就是因为浑身印满logo成功被日本人翻了牌子,从此晋身一线。十年之后,日本经济不行了。他们买不起了。又不好意思买二线品牌,所以无印良品这种没商标的产品应运而生。


  出口转内销


  无印良品好多东西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他们会把商品从中国运出去,到日本绕一圈——至少要过一次海关——再运回中国来。


  从日本回来之后,产品吊牌上,写着的价格是以日元计价的,比如160円,意思是,这东西在日本160日元。那中国卖多少钱呢?直接减掉一个0,变成16人民币。而根据目前的汇率,160日元还不到10块人民币。所以,无印良品在中国比日本贵60%。而且,这个比率是随着汇率不断变化的。


  无印良品贵吗


  无印良品毛利率大概为46%。就是说,一件无印良品100块的东西,平均成本大概在54块左右。当然,这其中要包括研发费用。


  可作比较的是,美特斯邦威毛利率45%,也就是说,美特斯邦威这样的小品牌并不是薄利多销的典范,他们赚的并不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