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线上巨头亚马逊为什么要在线下开店?
字号:

时间: 2014-10-13 来源:钛媒体 作者:刘学文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线下网店 亚马逊
成立近 20 年,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才想要开自己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店。但是这次开店的选址可不一般,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第 34 街 7 号,对面则是金刚曾经爬过的帝国大厦,旁边则是梅西百货。

 线上巨头亚马逊为什么要在线下开店?

      成立近 20 年,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才想要开自己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店。但是这次开店的选址可不一般,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第 34 街 7 号,对面则是金刚曾经爬过的帝国大厦,旁边则是梅西百货。


  通过建立起强大的物流系统和成本控制,亚马逊借此成为电商巨头,但是还没有染指线下实体店的行动,而根据零售行业收入的分布,线下仍然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即将开业的这家亚马逊线下零售店将肩负起多种功能,包括纽约地区当日达业务的库存点,产品更换退还点,线下自取点。但是曼哈顿地区人流旺盛,零售因此成了最重要的功能,毕竟亚马逊还有 Kindle 电子阅读器、Fire 智能手机和 Fire 机顶盒等着卖呢。


  那么亚马逊选在这个风水宝地开一家线下零售店又是为何?


  富国银行分析师 Matt Nemer 认为,选址于此,其主要意义在于品牌营销,当然,当日达,线下自取业务也是要开展的,亚马逊需要将这些服务聚合起来。但是将这次开店视作一个信号,推理亚马逊将大举进军线下零售业务就是另外一种景象了。


  事实上,成立近 20 年的亚马逊一直避免和线下零售发生密切关系,如果真的要开上百家店,其中就涉及到店铺租赁、零售雇员、货物存储配送等问题,这和开一家实体店,或者借地开柜台则是两码事,一直在盈亏线附近徘徊的亚马逊不一定折腾得起。


  目前关于这家亚马逊实体店的细节还不清楚,《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的消息称,这次开店很可能是一次实验性质。即便这个开店实验取得成功,曼哈顿区的经验也不大可能复制到美国其他地区。事实上,在两年前,亚马逊就有类似的实验,当时在亚马逊老家西雅图,不过由于当地稀少的客流量而宣告失败,另外,亚马逊出品的一些电子产品,比如 Kindle 电子阅读器也在一些卖场有相应柜台。


  这家将位于曼哈顿第 34 街的实体店特殊意义在于,它对面就是帝国大厦,每年光去大厦瞭望台的游客就有 430 万人次,旁边的先驱广场和梅西百货年人流量更是有 2000 万人次。并且和曼哈顿中心商业区第五大道仅有一屋之隔。


  BN-EY022_AMAZON


  看到这些,想必有些人想起了两个相关的案例,百思买和微软。


  就在前不久,微软也决定在第五大道开自己最大的一家旗舰店,面积达到 800 平方米,意欲争雄第五大道,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作为一家软件业务为主的企业,微软已经开辟了 104 家零售店。而对于微软而言,这家店铺开在曼哈顿中心地区的象征意义要高于实际营收能力。亚马逊这次开店行动倒是可以和微软的例子相类此,有时候位置却也可以影响品牌高度。


  而百思买曾经为了对抗亚马逊,也开启了线下线上双线作战模式,一方面在线上打价格战,一方面利用遍布的实体门店优势来争取合作机会,和微软三星一道,打造店中店,另一方面,百思买也将实体店拓展成物流后端,把配送中心的功能附加到门店中去的好处显而易见,更快的送货速度和更低的物流成本。


  在一两年前,我们常说的是“试衣间效应”或“陈列室现象”,即实体店查看体验产品,然后去价格更低的线上渠道购买这些商品。现在通过和一些从事零售行业的人接触后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调,逛街购物的体验不可取代,死守线上或死守线下都不是出路,这是 O2O 概念兴起的一个缘由。其中典型事件就是万达和腾讯百度合作成立电商企业,并且强调自身的 O2O 属性。


  那么,亚马逊这次郑重其事地踏足线下,背后的品牌营销意味确凿无疑,但是不是为 O2O 这个概念再添一个注脚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线下网店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