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政治>文章页

问题:得罪同事,TA可能成为你一生之敌

关键字:沟通 同事 职场

 

     原谅你的敌人,但要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 约翰?F?肯尼迪


  一不留神,这个夏季我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我忽然意识到,自已从事教职已有25年。于是很自然,我花了些时间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教学时间我都和管理者们一起度过。他们之所以来上课,是因为对自身处境不大满意,或者清楚目前的满意持续不了多久。他们希望,我和他们在课堂上所做的一切能让他们发现更为充实、更有意义的东西。看到他们如此纠结,我多么庆幸自己从未经历过那种处境。


  不得不说,我的幸运有赖于早期一位导师对我的提点。1989年8月,我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为填补系里退休教员留下的空缺,系主任花了一番功夫招聘到5名年轻教员。我们这些刚拿到博士学位的新教员,智慧有待长进,经验又很是缺乏。于是,系主任忙里忙外,一刻不得空闲。


  入职的第一个学期,有一天我和系主任步行穿过校园,一起去吃午餐。我记得当时跟他谈起一件烦心事。那件事的细节我已记不清。但我记得那时曾想把某人叫出来摊牌,因为那人在某些方面严重冒犯了我。尽管我忘了到底是什么烦心事,但我清楚地记得系主任的忠告。他对我说:“你得记住,你所在的圈子很小,而你的职业生涯却很长。”25年来,这句小小的忠告每时每刻都提醒着我,应该如何对待我的同事、我的学生以及学校的行政人员。


  我的系主任当时指的其实只是我俩所在的职业圈子。我们的圈子确实小:商学院和教授虽多,可来来去去都是这些人;再加上这份差事很不错,所以没什么人急着要离开这个圈子。一旦与人交恶,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免与你的“敌人”碰面。如果名誉受损,想要重新开始则几乎不可能。


  而今我忽然发现,25年前在我们圈子里通行的道理,在今天更是普遍的真理。随着技术的发展,系主任当年的忠告也适用于今天即将迈入职场的每位年轻人。现在,无论你的职业是什么,在哪里就业,本质上你都是在一个小圈子里工作。


  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无疑想要引起关注。在这个时代出名非常容易,而这会带给我们种种不曾预料的影响。而且,即便我们不主动,其他人也会为我们代劳。例如,大学就无法避免ratemyprofessor.com网站所带来的影响。(该网站让学生对大学进行各种评价、打分,甚至包括对教授受欢迎程度打分。)其他各种职业也需面对诸如yelp.com这类网站上各种直言不讳、随心所欲的评论。
  我们都知道,信息爆炸就像是阿拉伯神话中的妖怪,既已从瓶子里跑了出来,就不可能再回去。因此,我劝那些即将展开职业生涯的年轻人,好好看看周围,你身边的人们将和你一起踏上一段漫长的征途,请管理好你们之间的关系。


  至于那些已经工作了好些年的人们,也许你们一路上过河拆桥,各种得罪人,树敌不少——事已至此,那就尽你所能修复这些关系,用更专业的态度去处理它们。你已经疏远的人,很可能在今后许多年里依然在你的职业圈子里晃荡。而你身处其中,职场之路绵延漫长。

 

专家回答

请尽快提交专家回答!

我来回答问题

普通用户回答

暂时没有普通用户回答,提问者正在期待着您的回答!

第一个出现在这里的就是你!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