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陆正耀:神州租车给出了一个漂亮答案
字号:

时间: 2014-09-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 马吉英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虽然名片没什么变化,但陆正耀的身份还是不一样了。9月19日,这家成立了七年的租车公司在中国租车市场领跑多年后,终于以0699.HK的股票代码,出现在香港联交所,成为中国租车第一股,融资额达34.49亿港元。

  虽然名片没什么变化,但陆正耀的身份还是不一样了。9月19日,这家成立了七年的租车公司在中国租车市场领跑多年后,终于以0699.HK的股票代码,出现在香港联交所,成为中国租车第一股,融资额达34.49亿港元。截至当天收盘,报收10.96港元,涨幅为28.94%。

  9月24日,在办公室接受本刊独家采访时,陆正耀还没有从上市事物中抽身出来。在结束当天的采访安排后,他会找个地方封闭几天,捋捋思路。如何在上市后实现理想的增长业绩,开拓更多的新业务领域,成为摆在陆正耀面前的挑战。

  上市成功的感觉怎么样?

  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从今年年初我们启动这个项目开始,更多是关注整个IPO过程,把每个细节都做好。到最后我们觉得还都是水到渠成的过程。这个项目跟其他IPO相比,可能我见的投资人更多一些,在合规的范围内,我们做了很多非交易性的路演。总体来讲,上市那一瞬间,看大家都很高兴,我可能也跟着激动激动。

  有评价说,两年前神州租车的业务模式跟现在像两家公司?

  股权结构当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业务、产品层面一直都没变化,我们非常坚决地执行了我们一开始的策略,只不过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验证这些东西。

  我见投资人其实非常有意思。我见的投资人都是我两年前见过的。我说你看我两年前说,单车收益原来是112,预测到2014年是150多,结果到今年是170多,做得更好了。原来我说成本会降到多少,现在已经达到了。所有见我的人都会拿出笔记本来,看我两年前说过什么。不仅仅是达到我之前说的,很多是超过我原来说的。这也是这次很多投资人非常热情地捧我们这个项目的原因。

  行业其实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出现了一些轻资产的租车公司?

  我并不认为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快速发展以后,客户在消费形式方面多了很多选择,由此我们的业务多了一些延伸和增值服务。真正的行业格局并没有太多的变化。

  虽然大家愿意给神州租车扣上一个传统租车公司的名字,但之前是静默期什么的,我们自己也不太愿意在外面说话。我们公司不是一个传统的租车公司,我自己是学互联网出身的。我们公司内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车。

  现在的商业模式我不加以评论。我们也会合理判断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只要是政府让我们做的,还有对客户有价值的,可以很清楚地告诉大家,不要说现在了,两年以前我都有能力做。

  以我们现在的品牌,现在的资金实力,平台,团队,客户资源,现有车队资源,以及整个在汽车后市场的影响力,我肯定不会坐在这里等的。我可以告诉你,对所有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内部的观点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都会高度关注和研究。

  美国上市终止后,神州租车在二手车领域也做了很多事情?

  我们建了一个全国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嘛。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把这个平台跟优信拍打通了。原来你没有车卖,你建的平台能用吗?进入2013年我车辆开始进入淘汰期,我这个平台就开始建了。

  2012年上市不成功并不是因为神州租车的业务模式不健全,而是发展没到那个时间?

  没到那个点儿。我的主力车型退役期是30个月,非主力车型是36个月,不能为了上市要把车卖掉。当时我跟投资人讲,车到了退役期我一定能把车卖出去。结果证明我卖掉了,而且我卖的价格跟预测也是很match的。

  两年前神州租车从美国上市铩羽而归,现在在香港上市,可以算是一个励志故事版本了?

  其实我们觉得有些事情在那个时间点,有大环境的因素。再加上我们公司当时也没有走过一个完整的业务circle。我们觉得比较理智就回来吧。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就把生意走齐了,交的还是一个比较漂亮的答案。

  两年前我们就在聊,竞争优势是不是有持续性,现在比两年前我们比竞争者的优势差距更大了,优势更加明显了。投资人关心随着我们规模起来,我们的成本是不是能下来。我们的价格是不是能恢复得起来。我们还是给了一个很漂亮的答案。

  神州租车的投资方之一联想控股是不是把神州租车当成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

  他们不仅仅把神州当成一个项目,也是一项事业来做。昨天我们在讲,这不仅仅是我们赚了多少钱的问题(当然赚了多少钱也很重要),我们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里,靠团队的努力,靠股东的支持,能在短短几年内其实就是3、4年内,建立这样一个行业地位。我们不仅仅是公司赚钱,也给客户带来很大的价值,觉得还是蛮好玩的一件事情!

  传统的VC、PE单纯地看回报,投资收回期很短,我们这几个股东更多能看到长期的发展,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