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柴可:最懂女人的数据男
字号:

时间: 2014-09-2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林默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数据 市场 创业
数据男告诉中国女性,你们的平均生理周期不是传统的28天,而是32天。

柴可:最懂女人的数据男

  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最懂女人的是数据男。

  比如,虽然男人不会来“例假”,但是,这并不妨碍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对此侃侃而谈:“现在的妇产科学还在说女性生理周期是28天,这是2500年前《黄帝内经》的讲法。可我们后台收集的5000多万女孩子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女性)平均的生理周期超过32天。”

  “其实整容不是要把每个地方都整漂亮,而是要整体协调。比如说你鼻子很好看,把眼睛改大一点,会显得你更立体。”更美(原完美诊所)创始人刘迪说。

  “大约有80%的女性生理周期是不太正常的,所以要测几个周期基础体温的曲线。在排卵期,女性体温会有0.3到0.5度的一个跳变。”孕橙联合创始人李丹说。

  以上三位女性APP的开发者都是男性,而他们并不是圈内的个案。眼下市面上叫座的女性APP开发者,如女性时尚导购网站美丽说的创始人徐易容,女性买家社区蘑菇街创始人陈琪,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美妆心得创始人飞扬,秀美甲创始人易文飞,都是来自金星的“生物”。

 柴可:最懂女人的数据男

  女性APP市场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了5.27亿,男女比例为55.6:44.4,以此测算女性APP市场的潜在规模达2.7亿。有研究表明,相对于男性,女性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更高,且女性的分享交换信息的热情更大,这也使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女性经济成为投资热点。不过,当女性纤长的手指滑过那些界面温暖、扮相卖萌、互动私密的APP时,后台正皱着眉头与之神交的,却是或木讷、或害羞、或较真的IT男。

  打黑斗士“大姨夫”

  经期管理APP大姨吗的创始人、28岁的柴可被朋友调侃为“国内最懂‘大姨妈’的人”,江湖绰号“大姨夫”。留着一撮小胡子的“大姨夫”是个富二代海归,也是个逻辑思维极缜密但又不乏文艺细胞的文艺青年。

  在创立大姨吗前,柴可在社区+工具的健康创业路上呛过几口水。他做过与糖尿病、减肥、健康问答、按摩、中医体质调养、身体数据记录等相关的应用,皆不温不火,其中成绩最好的“按哪儿”有28万注册用户,但最不景气时,每天只有个位数的活跃用户。

  “个位数的活跃用户是什么概念?十万分之一啊!当时非常挫败。”柴可回忆称。彼时他的创业团队要靠接帮人建站和APP制作的外包活来维持生计。他就这样在健康概念的创业路上颠簸了四年。

  直至2011年,在帮女友解决月经期头痛的问题时,柴可发现女性在生理期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他开始琢磨能否为女生定制一款工具。

  当年十万分之一用户活跃度的挫败感犹在,考虑到生理期话题的私密性,女性会更愿意在一个非微博、微信这样的渠道跟一些陌生人去交流,柴可的团队启动了大姨吗APP的开发。

  在柴可的愿景中,大姨吗不仅是一个用来记录经期和数据分析的平台,更是一个建立在经期记录这个刚需之上,进而关注女性健康的平台。2012年1月大姨吗上线时,市场中只有少数几款功能简单的竞品,大姨吗则嵌入了经期预测、月经病自测与建议、易孕期/安全期预测、日常美容保健贴士等功能,很快脱颖而出。此前在柴可多次创业中一直不灵的社区+工具模式,终于在大姨吗这里打了一个翻身仗。大姨吗社区是一个可供女性用户谈论私密话题的场所,由于不是实名认证,女性会把遇到的问题大方地提出来,提问者也可以从平台6000万的用户中得到相对靠谱的答案,因此活跃度很高。“女人就是天生的聊天工具啊!”看着火热的社区,柴可笑着说。

  为了做好产品,大学专业主修运营管理专业的柴可,给自己开了女性生理知识的自修课。他也自此有了另一重身份——女性生理知识的打黑英雄。朋友聚会中,他经常会抛出一些重口味的话题,“很多人说找女孩不能找什么黑木耳,我想研究一下为什么女孩会变成黑木耳。其实这根本就不是同房造成的,而是因为雌性激素过多带来的一种色素沉着症状,就像乳晕一样。再比如很多医院会建议利普刀治疗(LEEP刀亦称超高频电波刀,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专门用来微创性诊断和治疗宫颈疾病的专业技术)的宫颈糜烂,其实宫颈糜烂是一种不存在的疾病,是激素分泌过程中的鳞状细胞上翘,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状。细胞翘起来之后就会形成一种很难看的状态,被很多医院定义为疾病,还会被建议手术,这种手术很容易引起以后生产中的大出血,而在国外根本没有这种病。”聊起女性生理知识,柴可像个专业打黑的斗士。“你会发现这里面有好多伪命题。”

  大姨吗有很好看的商业数据,6000万注册用户、上线18个月即拿到了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但柴可更喜欢说这次创业带给自己的人文感受。在创立了大姨吗后,柴可给公司员工定下了新规——女员工每个月有一天全额发放工资的“姨妈假”,公司的女同事在产假期间,其收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两性真正的平等,不是说男女做一样的工作就取得一样的回报。真正的公平应该建立于不一样待遇上,只有说尊重了物种的差异性,才能获得真正的公平。我在做APP,但得到了很多高于APP的启示。”柴可告诉《中国企业家》。

  外表是个系数

  如果说大姨吗瞄准的是经期管理这个女性刚需市场,在一些看似并非刚需的市场,也有人涉足。有人说女性APP消费的就是女人的虚荣心,这让做导购、整形、美妆的APP齐齐躺枪。整形APP更美(原完美诊所)的创始人刘迪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外貌对于女性来说是个系数,女人所有的履历都要用这个系数来乘。有些人可以乘1,有些人却可以乘10。我看到一些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女生,会想如果她再漂亮一点,一定更容易成功。这不是消费虚荣心,而是让生活变得更好一些的方式。”刘迪说。

  刘迪喜欢跟人聊自己是如何“男扮女装”地找到了第一批客户。2013年年初,在豆瓣上搜集了若干与整容相关基础知识的刘迪,考虑到女性用户更喜欢“女汉子”形象,他着手在微博上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整形医院女医生”,开始与粉丝分享若干关于整容行业的黑幕与灰色地带的知识,解答有关整形的问题。三个月后,刘迪回答了7000多个问题,拥有了超五万粉丝。当年8月,这位风生水起的“整形女医生”在微博上昭告粉丝,自己要去创业做一个整形主题的APP时,不少粉丝也跟着刘迪进行了迁移。

  在创立更美前,刘迪曾担任医生问答应用春雨医生的VP,彼时他发现整形是个典型的流量饥渴行业,医院不遗余力地争夺客户资源,最终的定价权落在了搜索引擎手中。在整容行业的Web端竞价,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推广)的最低价为20元/点击。有数据显示,整形市场超过30%的收入被用来支付市场营销成本,30%为医院留存的利润,而医生、药厂、销售各分得10%,店租和行政成本只占据边角分量。更美的模式是一端对接各大医院的整形医生,另一端对接有整形需求的客户。用户在平台上可以分享自己的整形案例,亦可向专家咨询。依此途径,整形医院绕过了此前需向搜索引擎支付的高额推广成本,可直接对接用户。节约下的市场营销成本可以由平台、医生与用户三方分享。可是,把生活圈子相对稳定、封闭的医生们劝到平台上并不容易,特别是三甲医院的医生。为此刘迪跑行业会议、反反复复地拜访与讲解,费了不少嘴皮子也费了不少心思。“美容行业曝出过不少耸人听闻的新闻,绝大部分都是在小诊所就医造成的,在创业初期我们能看到的医生的数据也有限,所以我坚持在平台上优先引入三甲医院的医生。”刘迪告诉《中国企业家》。眼下,更美对接了全国50个城市1000多名整形医生的资源库,其中超过八成的医生来自200家三甲医院。这也是打造整形行业平台的核心优势所在。

  数据为王

  事实上,就多数女性APP而言,大都是通过信息和知识的软服务借助社交平台来圈住用户,除了APP应用外,并没有太多真正的线下产品。孕橙在这方面则更近了一步。尽管没有硬营销,但两位工科背景的创始人却在女性APP中注入了硬元素。他们做的是软硬件结合的女性排卵智能基础体温计。在被称为智能硬件元年的2014年,业界已有声音称智能硬件才是女性APP未来的方向。

  从气质上观察,孕橙的创始人王胤、联合创始人李丹,低调得不像互联网创业者。两位创始人都是清华博士背景,他们会用各种技术流滔滔不绝地讲解产品,但回归到自己身上时,他们会谦虚说“产品都还在探索中”、“我们还是一家小公司”。

  工科男最初的创业想法,源于身边高龄、高知女性遇到的种种备孕难题。例如许多备孕女会从医院领到一张基础体温测定表,要求其每天清晨在不做任何动作时测量体温并记录,一周后将体温数据提交医生,拿到一个备孕的分析报告。一直从事物联网研究的王胤开始琢磨,能否将医疗器械领域的算法、显示方式通过手机的处理器或显示屏来展现,以此达到降低医疗器械成本的目的,可以让医疗器械外型更便携、便于穿戴。

  其实开发这样的智能硬件,对于孕橙的工程师团队来说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跨界读懂女性。王胤在反复研读了800多页的《生理学》、请教了多位医生朋友后,建立了孕橙后台最初的数据模型。而孕橙的工作原理即是通过医用温度计快速测量体温,同时由低功耗蓝牙模块向手机APP传送数据,APP自动绘制基础体温曲线,并支持数据的存储、导出和同步等。

  由于在排卵期,女性体温会有0.3到0.5度的跳变,而孕橙的体温计可以达到0.05度的精度,在结合宫颈粘液和饮酒、熬夜等一些因素综合判断后,可以做出有关生理期和排卵期等的预测。按照李丹的构想,其未来的产品线会延伸至孕中及孕后。

  在这些女性自身最熟悉的问题中,看似木讷的IT男能够成为专家?帮助IT男们读懂女性的利器是理性回归和数据分析。

  这些做女性APP的男人们,他们的创新路径往往遵循以下路线:首先发现女性需求,然后简化成标准化服务,再辅以数据验证。比如柴可为大姨吗确定界面颜色时,他曾问过20个女性朋友的意见,有人觉得黑色太装、有人说粉色太嫩、有人说紫色太窗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团队最终通过对不同颜色版本的测试后发现,暖色系的下载量要远远高于冷色系,其中粉色系的下载量又是最高的。柴可得到的结论是粉色未必是女孩最喜欢的,但却可以代表女性,让女性具有归属感。刘迪也发现,在这个90%用户都是女性的世界里,男性从业者其实有着天然的优势。“女性用户们评价医生的维度往往是场景代入型的,态度高傲、性格高冷等因素,都会被女用户打上‘这医生不太好’的烙印。对这个医生的评价,应该建立其资质、从业执照、众多的实操案例、业内评价、网络口碑等多元化维度上,这些才是可以验证的、对互联网有意义的数据。说到底这是个理性的技术分析工作,需要排开很多感性的因素。所以逻辑性较强的男性可能更适合为女性提供筛选医生的服务。”刘迪称。

  相对于女性倾向于以喜好确定产品的取舍,IT男们更关注数据反映出的需求曲线和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无论他们看了多少论坛里纷繁的留言,听女性朋友们讲了多么复杂的诉求,回归到IT男坐标轴里的,只有标准化的需求与数据。恐怕也只有如此理性回归的产品路线,才能使来自金星的IT男长期稳定地覆盖到火星生物们林林总总的需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