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神州租车蜕变
字号:

时间: 2014-09-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李彤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IPO
于今天神州租车来说,尽管获得联想、华平、Hertz三大巨头近30亿投资,但依旧“欲壑难填”。

  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IPO。这是该公司第二次踏上上市的路。早在2012年1月18日,神州租车曾向美国SEC递交了招股文件,拟募集3亿美元。在随后的两个半月中,神州租车连续提交了9个修订版,并将募集金额缩减至1.58亿美元。当年4月25日神州租车突然宣布暂停此次在美国市场的IPO。

  两年来,神州租车发生了哪些变化?

  首先,神州租车是在资本的强力推动下才到了今年的规模。2009年底,神州租车仅有692辆汽车。2010年获得联想控股12亿巨额投资,当年车队规模就超过1万辆。2012年,在终止赴美上市后,华平透过Amber Gem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2013年,Hertz向神州租车投资1亿美元。

  这些资金投入变成了神州的规模优势。目前,神州租车的车辆总规模为52,498辆。车队由29个品牌,122款车组成,账面净值约40亿元(短租车辆平均购置价格为9.8万元,长租车辆为16万元)。

  神州租车在全国69个主要城市拥有717个直营租车网点(包括52个机场),包括呼叫中心,员工总数近5000人。这些为公司树起了极高的门槛。由于越来越多的城市采取限购、禁行措施,提升了百姓租车的需求,同时抑制竞争对手的扩张。例如,神州租车在北京有1.3万张牌照,在广州有8000张,竞争对手即使有资金也无法在规模上超越。

  此外,政府对易到用车的“私车配驾模式”亮起红灯,PP租车的“私车分享模式”对车主的风险过大,两种轻资产模式暂时难成气候,神州租车的模式优势几乎不可动摇。

  其次,神州租车运营效率的提高。根据招股文件披露,神州用于短租的车辆平均购置成本为9.6万元。2011年以来,平均日租稳步上升,车辆出租率在波动中呈走高趋势。根据2014年一季度数据,运营的30个月可获得15.4万元租金收入,处理二手车可收回现金4.96万元。从买进到卖出,一辆汽车给神州租车带来的净收入约为10.8万元。两年半净赚一台车。

  神州有件令人头痛的事:2013年平均每月因未能及时处理违章而停运的车辆达到7624辆,占比高达23%,全年造成经济损失3亿元。

  2014年二季度,每月停运车辆神奇地降至1967台。神州租车说发动员工及用户“抵消扣分记录”,如何抵消则语焉不详。为上市搞的“消分运动”能否成为常态是个大问题。另外,2014年Q1数据显示,公司直接运营成本相当于租赁收入的34.3%,摊到每宗短租业务的成本为500元,这个数值并不低。但好在2014年上半年,短租平均天数上升至3.9天(2013年为3.6天)。

  对于今天神州租车来说,尽管获得联想、华平、Hertz三大巨头近30亿投资,但依旧“欲壑难填”。在联想控股担保下,神州租车从多家金融机构获得25.4亿元贷款(2014年一季度未),又从联想等机构获得17.8亿“股东借款”。因此,如果神州租车迈过了上市这道门槛之后,也算是获得了“不死之身”。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