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优车诚品:二手车市场,纯互联网模式此路不通
字号:

时间: 2014-09-17 来源:钛媒体 作者:做书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创业 电商
优车诚品联合创始人兼COO William Tu从06年起就关注二手车电商,见证了先烈们的倒下,也看清了中国市场相对美国的独特之处:在这里,用纯互联网方式做二手车“此路不通”。

  艾瑞咨询新鲜出炉的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47亿元,成交车辆8.2万辆,而去年全年的交易规模才不过5万辆。

  二手车电商即将成为下一个巨头升起的“风口”,从去年年初开始引发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群雄逐鹿。其中,今年刚刚加入战局的优车诚品是表现最抢眼的之一,去年12月,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天使投资,一个月后又拿到了IDG资本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第一家旗舰店自5月份开出之后,3个月的时间已经达到了月均100多辆的销售数字,还在以月均30%的速度递增。

  虽然2014年才作为“后来者”杀入这个行业,但是优车诚品联合创始人兼COO William Tu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关注二手车电商,见证了先烈们的倒下,互联网平台的崛起,也看清了中国市场相对于美国的独特之处:在这里,用纯互联网的方式做二手车“此路不通”。

  近日,William Tu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说,他相信,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买方市场,只有最大限度地接近消费端,才能在产业链上攫取最为丰厚地利润。而O2O模式将突破传统二手车市场的地域壁垒,跳过线下开店的“养店期”,让一个半月开出一家店成为可能。在互联网跨界时代,交易佣金也将不再是唯一的利润来源,汽车后服务、汽车金融等衍生服务将有着更为广阔的想像空间。

  早在2006年,中国的二手车电商就露出了小荷尖尖角,一些C2C(copy to china)的公司开始出现。那时候,William Tu正在美国读MBA,eBay Motos模式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验证。当时美国投资圈的一个人们话题就是:如果eBay Motos从eaby独立出来会怎么样,大家一致认为它将成为美国排名前十的电商企业。美国二手车电商的前途光明让William Tu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他参与投资了上海一家叫做“二度车”的二手车电商,希望能复制ebay motos在美国的成功。

  然而,二度车在经过几番模式调整的“折腾”之后,还是夭折了。

  William Tu对钛媒体总结了几个教训:

  第一,切入市场的时间还是有点早,国内的二手车市场也没怎么起来;第二,用纯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二手车市场的问题“此路不通”,用户不能看到人、不能看到店、不能看到车,不会放心下单。

  从2006年到2013年,William Tu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二手车电商领域,他见证了许多后来者的崛起,比如像车易拍、优信拍这样的B2B拍卖平台,开心帮卖这样的C2B拍卖平台,以及公平价这样的估价工具。但是,这个行业一直没有成长起来一个打通整个产业链的巨头。

  在2000年左右,新车销售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到了2010年的时候,前10名的4S店集团,都是几百亿的规模,换言之,在过去10年,拿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红利的,都是新车销售。

  根据William Tu的判断,未来的10年或20年,下一轮增长的红利肯定在二手车,在二手车行业里,出现几个百亿级公司是不奇怪的。在美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是一年4000多万辆,中国去年只有500多万辆。在过去5年间,新车销售平均每年1800万辆,也就是总共有9000万辆新车进入市场,在未来5到10年都会变为二手车。

  做投资出身的William Tu信奉永远要比市场早1年到2年,但是不能比市场早太多,他认为市场的转折点会在2016年到来,所以优车诚品在2014年冲进这个市场——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处于一个卖方市场,但是到了2016年就会变成一个买方市场。

  在卖方市场中,二手车交易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解决“车源”,谁能解决车源,谁最牛。在买方市场中,谁能搞定消费者,把车卖出去,谁最牛。

  “如果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永远是卖方市场,我们就应该去做车易拍、优信拍的事情,这两者解决的就是上游(车源)的问题,甚至我们去做开心帮卖的事情;如果是买方市场,那么我们肯定要做零售,这样才能离消费者最近,在价值链上也能够赚到最丰厚的利润。”William Tu说。

  实际上,从2013年初的这一轮二手电商投资热也印证了William Tu的判断。成立于2011年底和2012年底的车王和大搜车都瞄准了二手车零售,两者均在成立几个月内就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作为姗姗来迟一年多的后来者,优车成品靠什么后来居上?

  “大家其实都想去做类似美国Carmax的模式,只是具体的路径有所不同。车王以买断为主,大搜车和我们以寄售为主,在模式上,大家并不是有一些特别大的不同点,更关键的是在执行的细节上。”比如,O2O其中之一的“Offline”——店面选址。大搜车的门店位于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纪金源旁边,日均百万的客流足以支撑起这家店面的运营。而优车成品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远离闹市人流、在4S店集群附近的亦庄。

  “这背后是我们对于互联网利用上的不同:如果开在一个繁华地地区,自然人流就会非常重要,如果开在一个相对偏远地地方,对互联网地要求就比较高了,而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的团队都有互联网背景。”William Tu认为从选址的理念就能看出他们对于O2O的理解。

  William Tu曾经在宝洁负责零售商开拓,可谓是零售业的行家里手。在传统零售业,开一家店的筹备期可能长达两到三年,还要有一年半载的“养店期”,而优车成品亦庄店只用了不到一个半月就开起来了。由于是从互联网上低成本获取用户,所以不需要漫长的“养店期”,不需要去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挤破头”,“选址永远是开店上面最大的瓶颈,再牛的零售商都可能会犯选址的错误,但是有了互联网以后,哪怕在选址上犯了错误,互联网也能够帮我们弥补。”William Tu说。

  毫无疑问,这就是一种典型的O2O2模式:让一个原本很“重”的业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目前,优车诚品每个月的电话咨询量已经接近一万人次,这项指标已经是行业第一。而对于零售来说,周转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用户在优车寄售的车辆,已经做到了20天内就能卖出去。

  支付宝的出现扫除了人们对于网上购物诚信问题的顾虑,才使得“淘宝”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二手车市场中,诚信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在经济学中,二手车是一个典型的由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而导致逆向选择,劣品驱逐良品的“柠檬市场”。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人们往往从车辆信息透明化入手来切入二手车电商,以此博取用户的信任。所不同的是,美国二手车信息的透明化早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其中Carfax作为美国最大的车辆历史信息提供商,拥有超过60亿条历史数据记录,通过输入相关编码可以查到1981年以来所有美国车辆的历史纪录,有无交通事故,里程数以及经手情况。中国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缺少像Carfax这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也无法清楚了解到所交易车的历史维修及保险、保养记录。

  用William Tu的话说,美国二手车市场的基础设施远比中国先进,而中国的创业者只能撸起袖子从车辆检测做起。优车诚品一般从三个方面了解一辆二手车的基本情况。第一步,望闻问切,通过和车主的交谈,了解基本信息;第二步,每一辆车进场时,会进行798项的全方位检测,十多人的检测团队每个月要检测200多辆车,检验通过率只有30%;第三步,则是从4S店、修理厂等多个渠道了解车辆的历史情况,维修、保养记录。

  优车诚品强大的检验能力已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如今已成为58同城和赶集网唯一认证验车机构、百度二手车行业唯一合作伙伴。这也和他们的市场战略密不可分。相比于大搜车在地铁广告上一掷千金,营销预算有限的优车诚品更愿意“好钢用在刀刃上”,选择离交易过程更近的网络平台合作,在交通台、地下停车场等接近消费者的场合来投放广告。用户挂在58、赶集上的车,都可以来到优车做检验,在这里寄售。现在,每个月从58同城上过来的二手车已经达到了100多台次。

  从表面来看,优车诚品更接近一家传统的二手车零售商,但是支撑起每月100多销售量的却是背后“看不见”的IT系统。优车诚品的四位创始人中, CEO林丛是原58同城信息系统副总裁,CTO则是原58同城的CTO,创业初期的两轮投资中很大部分都投入到了IT系统的建设中。网站页面的简洁易用背后是一整套IT体统的支撑,包括店面销售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电话销售系统,车辆估价系统,车间、修理厂的管理系统等。目前,优车诚品已经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了一个二手车估价应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从这套系统上“生长”出来,成为他们的“秘密武器”。

  开店才到第三个月,亦庄店7月份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目前,和竞争对手一样,优车诚品主要的赢利点来自于3%的寄售费。作为外延广阔的产品,优车诚品未来肯定不会死守交易佣金过日子。

  “我们未来会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可能包括汽车的一些后市场服务,如保养、维修等。未来汽车的维修、保养上面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业务的协同效应会非常强。未来,我们还会有跨界的合作,比如我们为P2P服务提供车贷,车主可以在我们这里做抵押,还不上的话车可以在我们这里卖车。京东的利润也很低,它将来的利润可能会来自金融,我相信汽车在金融上面的想象空间肯定比京东大多了。”William Tu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