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8个特质塑造企业领袖
字号:

时间: 2014-09-16 来源:钛媒体 作者:若离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令人难忘的老板不仅仅是优秀的老板,他们有一些不同于大多数老板的特质,比如他们相信难以置信之事;他们会在存住不确定性的动荡环境中发现机遇;他们也不吝于表露个人情感;他们会保护他人不要身处险境;他们承担真正的风险。

8个特质塑造企业领袖
      美国企业管理杂志Inc. 的编辑杰夫·哈登(Jeff Haden)近来回忆了自己效力的历任上司,虽然有人不咋地,但大多数还都是好老板。不过,这其中有一位可以说是真正让他值得怀念的老板。哈登由此想到,令人难忘的老板其实拥有一些并不明显的特质。它们不常见诸报端,没有形成文字记录,却总是在人们心目中最重要的位置出现,甚至在他们领导的下属心中永存。


      哈登总结发现,真正让人难以忘怀的卓越老板都具备以下特质:

 

1、他们相信难以置信之事。


  大多数人努力实现可以达成的事。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大部分目标都并非难以想见的,而是不断层进累积的。
  卓越的老板对自身和他人都抱有更高的期望,他们也会向下属展示如何达到那样的预期。如果事实证明那是一段令人难以置

 

2、他们会在存住不确定性的动荡环境中发现机遇。


  意外的问题、无法预见的路障、重大危机……每每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大多数老板都会停下脚步,为暴风雨到来做准备,希望等恶劣的环境结束再行动。


  少数老板会将危机视为机遇。他们知道,只要是事情进展相对比较顺利的时候,都相当难以做出大改动,连一些必要的变动也很难推行。


  这类老板明白,如果公司的大客户宣告破产,那么重组整个销售团队就更容易让人接受。如果有强劲的对手涉足市场,开发新的销售渠道就容易得多。要是供给品和零部件供应受到干扰,重整生产操作过程也变得更容易。


  令人难忘的出色老板并不会把尚未明朗的动荡形势视为拦路虎,会将它视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他们可以趁机重组、重塑、重设整个组织,以此稳定军心、激励士气、启发灵感,让组织变得更强大。


3、他们不吝于表露个人情感。


  优秀的老板是专业的。


  令人难忘的老板格外专业,但也公开表露自己人性化的一面。工作进展顺利的时候,他们显得内心激动。对那些付出更多努力工作的表现,他们会真心流露欣赏之情。他们会有失望的时候,但那不是针对他人,是对自己感到失望。他们也会庆贺胜利、强调重点、表示担心。有时他们甚至当众表达灰心丧气或者愤怒的情绪。


  简言之,这样的老板也是人。和很多老板不同,他们的表现好像在告诉你,他们知道自己不过是有七情六欲的肉体凡胎。


  在职场,专业的表现固然令人钦佩,而专业之中不乏人性化的表现就会振奋人心。


4、他们是保护神,会避免他人身处险境。


  差劲的老板把员工往火坑里推。


  出色的老板永远不会这么做。


  如果发现危险即将到来,可员工还迟迟未能发觉险情,令人难忘的老板就会将员工推离危险区。因为他们永远不会试图居功,让自己的功劳簿上多些亮点。


  如果不能避免危险,他们会挺身而出,承担打击,事后再私下与相关员工交流。


5、他们坚持不懈,一如既往地积极工作。


  做分内之事可不是拿到报酬就了事,而是每天都有收获。真正的宝贵价值在于,我们日复一日累积做出的切实贡献。


  因此,无论过去可能有多少成就,令人难忘的老板都永远不会介意亲自动身,不会嫌脏怕累,不会在乎做那些让人抱怨连连的工作。在他们眼中,没有哪种工作是特别卑微下贱的,也没有哪种任务是根本无需技巧、只会让人感到无聊乏味的。


  这类老板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的光环和头衔,这意味着任何事面前都人人平等,只不过各人的劳动成果不同。


6、他们不会服从权威行动,倒是会让悲观的心态引导。


  每位老板都有个头衔。那样的头衔赋予他们指挥他人、做出决策、组织行动、下达指示和严肃纪律的权力。


  令人难忘的老板能领导队伍,是因为员工希望他们领导。激励和启发员工的不是这类老板的头衔,而是老板本人。


  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类老板用自己的言行让员工感到,老板是合作伙伴,并不是上下级关系。很多老板甚至不承认这两种关系有区别,但令人难忘的老板会明确其中的差异。


7、他们心怀更远大的抱负。


  优秀的老板致力于达到公司的目标。


  令人难忘的老板也会为实现公司的目标努力,但他们的成绩比一般的老板都多,因为他们还在为更远大的目标而奋斗,他们希望让员工取得职场的进步,希望拯救陷入困境的员工,希望让他人感受到自我价值,进而拥有自豪感。大家之所以对这样的老板念念不忘,是因为他们乐意助人,不仅仅是出于他们取得的各种成绩。


  这类老板心怀远大抱负,正是源于他们知道生意始终是与人打交道的。


8、他们承担的是真正的风险,不是挑战虚有其表的纸老虎。


  很多老板都设法以肤浅的表面功夫突出自己。为此他们可能借助高档的衣装、个人兴趣爱好,或者公开表示支持一种受欢迎的活动。这么做确实会让他们脱颖而出但那是为了炫耀,不是真心想做实事。


  令人难忘的老板也会显得卓尔不凡,可那是因为他们愿意持有不受欢迎的立场,采取不热门的行动,接受忽视现状引起的不快,承担涉足未知领域的风险。


  他们承受真正的风险,并非为了获得自认为可能得到的回报而冒险。他们以身作则,激励他人为获得自认为可能实现的目标而冒险。


  一言蔽之,令人难忘的老板会激发他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可以用言语、用行为,最重要的是用实例激励他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