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保罗.雅各布:我不为高通代言
字号:

时间: 2014-09-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李亚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利润 专利 垄断
在这个风口浪尖下,似乎听到“monopoly(垄断)”这个单词,雅各布就想脱口而出说“sorry”。

  把本届达沃斯“最尴尬身份”奖颁给保罗?雅各布似乎也合情合理。

  雅各布是高通董事长兼CEO,对于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来说,需要花点笔墨来介绍高通是家什么样的企业。至今年为止,高通已经成立了29年,发源地是美国的圣地亚哥。

  高通的主要业务其实并不繁杂,只是一般不会被注意到,它的支柱产品是手机芯片,目前全球范围内做手机芯片的企业并不多,除了高通之外,还有联发科、Marvell、三星以及中国大陆的展讯,当然在手机芯片市场占比方面,除了联发科正在成长之外(虽然去年营收仅为高通的六分之一),剩下的甚至可以用蚍蜉撼树来形容与高通的对比。

  高通之前虽然并不高调,但从来不会低调如此。

  来参加2014年达沃斯的国外高精尖企业不在少数,在一个闲人勿进的新领军者村里,到处攒动着各种大佬和创业者的身影。记者虽然混不进去,但是不难想象,里面的每个人应该都在奋力的推销自己的公司,或者是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但这两件事都不太适合雅各布去做,他今年一定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低调。

  这不难理解,高通在中国正在面临反垄断调查,原因是其涉嫌收取高昂的专利费。这件事情其实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有风声,过去的半年多,中国手机联盟曾走访国内多家手机厂商就此事进行调查。高通公司总裁Derek Aberle也曾四次率领公司高层、律师等人拜访国家发改委,虽多次斡旋,但至今仍然尚无定论。

  高通的专利费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所有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每一部手机都要向高通交纳3%到5%的专利费,这个比例并不是高通芯片价格的3%到5%,而是整部手机价格的比例,也就是说,你哪怕在手机上镶了一颗钻石,那也要将钻石价格的3%到5%交给高通。

  听上去似乎就有些不合理,但这并不是这篇文章要表述的重点,重点是想说,在这个风口浪尖下,似乎听到“monopoly(垄断)”这个单词,雅各布就想脱口而出说“sorry”。

  在今年的达沃斯议程上,雅各布有两场公开论坛,一场名为“网络经济的未来”,另一场是个更加宽泛的主题“发展技术、促进繁荣”,从名字就能看出,跟高通并没有什么关系。

  不仅活动主题跟手机芯片产业没有什么关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糟心事儿,雅各布也闭口不谈。

  10日下午,在“网络经济的未来”这场论坛上,一名中国记者就直接戳了雅各布的心窝子,希望他能就此事表态,雅各布非常简短的表示“对不起,我没有任何评论”。有意思的是,同时出席论坛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立刻拿起话筒,表示“可以说上两句”。

  为了不让鲁炜说得太“狠”,雅各布立刻伸出右手,向其示好。二人握手之后,鲁随后说,“高通一半的收入是来自中国市场,如果真是这样,向高通表示祝贺,但是希望高通能与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对于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底线是不允许一些外企占着中国的市场,睁着中国的钱,却又来伤害中国的消费者和市场。”

  即便被说成了这样,雅各布也只能一脸尴尬,笑笑了事。

  这还没完,论坛结束后,四处出现的记者一下子便把雅各布围住了,不到一分钟,雅各布便被挤进来的高通工作人员拽了出去,只剩下一个公共关系主管任由记者围攻。

  在听完记者的采访申请后,漂亮的女主管礼貌地回绝我,“非常感谢对高通的关注,也一定会努力的回答记者的提问,但是不会对垄断案一事有任何回应”。

  有理由相信,雅各布应该也是一肚子苦水,但却苦于无处可倒。在探讨这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之前,先用一组数据来看看高通对中国的重要性,或者中国手机厂商对高通的依赖到底有多大:

  2011年,高通全年150亿美元的收入中只有近30%,也就是47亿美元是来自中国。而在2013年,在其249亿美元的营收中,中国贡献了49%的份额,约为123亿美元。高通的税前利润接近60%。

  在中国,高通与超过110家的手机厂商合作,几乎每一部高端的智能手机中都安装了高通芯片。

  高通2013财年报表显示,高通去年芯片的出货量达到7.16亿片,这个数值是1996年的716倍。

  专利费在高通去年249亿美元的收入中占到了31.6%的比例,约为78.78亿美元。仅仅是专利费就几乎是联发科去年营收的1.8倍,税前利润接近60%。

  在垄断案之前,高通的芯片就是国内手机厂商的活招牌,很多手机在宣传的时候都将采用高通芯片作为最大卖点之一,比如雷军在几次小米手机发布会上,都曾将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请到台上,算是给呐喊助威。

  形势正在朝着高通不可控的方向变化,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呈指数倍的增长,手机厂商的利润急剧下降。试想一下,一部1000元左右采用了高通芯片的手机,每部都要向高通交纳50元左右的专利费,而且毫无商量余地,随着利润的摊薄,势必会引起手机厂商的不满。

  这方,雅各布也誓将低调进行到底。11号,在会场的一个媒体采访间的议程上,写着高通将于下午2:00至3:00接受一家媒体采访,但是一直到了三点多,记者都没有在采访间周围看到雅各布的身影。很难知道是采访取消,还是临时换了地方。

  记者11日下午给高通总部的公关主管发去了申请采访的邮件,其中并未提及垄断一事,而是说主要想就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的合作进行采访。一小时后,记者便收到了回复,果然又看到了熟悉的“sorry”。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