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手表会成为苹果下一款失败之作?
字号:

时间: 2014-09-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谢思聿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
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苹果压根儿没想把手表做成什么iphone一样划时代的产品,人家本来就只是想做一款带屏幕的智能手环而已。

手表会成为苹果下一款失败之作?

  或许这一次,苹果又将推出一款失败之作。

  在苹果公司的历史上,推出失败之作的例子比比皆是,近的如iphone5c,远的如Macintosh Portable,Apple III等等。虽然现在的苹果早已经今非昔比,成为了消费电子行业的巨头,不过,如果产品与市场需求有较远距离的话,被市场冷落,也不会是什么奇怪的事情。而手表,或许就是苹果下一款失败的产品。

  问题的关键点在于需求。

  当手机已经成为了每个人不可或缺的随身必备品的时候,还有多少精力和兴趣,再去操作一块屏幕更小,互动性更差,功能与手机重复的手表呢?即使它是苹果出品,有着多种不同的可定制界面,可磁力链接方式充电,可检测脉搏,记录运动记录,能和手机互联并推送信息,还有风格不同的多种腕带。

  苹果手表可以播放iphone上的音乐,通过振动功能通知你有新的消息到达,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从兜里掏出手机就能够完成这些操作的话,又为何要多次一举,非要用手表来完成这些事情呢?当有了新的短信,新的微信的时候,难道用手指在手表那块小屏幕上划来划去,会比手机操作更加便捷舒适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手表中还加入了siri功能,哦,好吧,在地铁上与siri对话被评为看起来最愚蠢的一项手机操作,那么对着手表说“请告诉我今天天气如何?”会让你显得比周围的人更加时尚和科技么?显然不会与在手机上使用siri,有更多的进步。

  当然,苹果手表还可以看照片,看地图,操作也都非常流畅,甚至用手机导航时它还会以震动作为引导。但是,问题又回到了原点,手表屏幕那么小,为什么我不掏出手机来看照片,来看地图呢?天哪,苹果甚至还希望人们可以用手表来订机票,订酒店,他们难道忘记iphone6的苹果pay刚刚推出,它是多么的安全,多么的便捷,我有任何一个理由要用手表,来订机票和酒店么?

  作为一款数码手表来说,苹果手表已经做到了目前为止几乎最好,但是它已然没有戳到任何消费者的痛点,甚至连痒点,也没能搔动。智能手机已经过于强大,而且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也说明了,各项随身应用,也都需要良好的视觉感受。一款小屏幕的手表,想利用它那么一点点屏幕,让人们在它上面来使用智能手机已经基本做到完美的功能,是100%会碰壁的。

  或许,苹果只是希望做好运动检测,把苹果手表做成一款有屏幕的智能手环,这一点确实是手机无法实现的功能。但是不要忘了,某家神奇的中国公司,已经把智能手环卖到了79块人民币,看看那些疯狂降价的市场先驱们吧,多了块屏幕,多了一些不太实用的附加功能,349美元起步的昂贵价格,这样的智能手环显然没有让人对它乐观的理由。

  智能手表从诞生之初,似乎就是一个伪需求。苹果今晚的发布会,更加坚定了我的这种判断。或许它作为某种畅销智能手机的配件,能够赢得部分忠实粉丝的购买,但是它绝对不会是一款像iphone一样的畅销产品。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随时带在身上的随身装备的时候,留给手表的功能空间只能是品位和奢华感等各种额外的功能了,人们绝对不会为了完成那些智能手机上的功能需求,来为一块更小屏幕的手表买单,更不用说这块手表还需要跟手机链接后,才能实现这些功能。

  在苹果没有推出手表产品之前,我一直觉得没准苹果的产品会有所不同,但是看完发布会才发现,没什么不同,即便是苹果推出的智能手表,依然只是一个依附于智能手机的周边玩具,而不是大多数人鼓吹的那样,下一款iphone,另一片新天地,足够让手表行业颤抖。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苹果压根儿没想把手表做成什么iphone一样划时代的产品,人家本来就只是想做一款带屏幕的智能手环而已。对此,我只想说,雷布斯,快搞个349块人民币的出来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