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营销案例>文章页
直达号,会是下一个媒体热点吗?
字号:

时间: 2014-09-09 来源:虎嗅网 作者:鬼脚七的2014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中国互联网被称为BAT,这三家是巨头,据不完全分析,这三家公司的市值大约占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的80%。这三家公司做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让大家引起关注,百度的直达号当然不例外。

 直达号,会是下一个媒体热点吗?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中国互联网被称为BAT,这三家是巨头,据不完全分析,这三家公司的市值大约占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的80%。这三家公司做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让大家引起关注,百度的直达号当然不例外。

 

1 到底什么是直达号?


  这个问题是所有人都想问的,看看李明远的解释:


  直达号,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


  无论李彦宏、李明远怎么介绍,直达号其实就是两个功能:


  √ 提供一个手机网站模板,入住商家可以建自己的手机网站。


  √ 提供一个访问的方式。在手机百度上直接输入@***,就能直达这个网站。


  不要小看这两个功能,百度那两天的股价从214增长到最高峰230,后来回落到227,整个市值增长了将约40亿美元啊。内行人一看说,这、这、这个世道变了?

 直达号,会是下一个媒体热点吗?

2 体验直达号


  听李彦宏和李明远的演讲,举了两个例子,良子健身,海底捞。李明远说:


  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


  于是我进行如下测试。


  PC百度页面,搜索@良子健身 @海底捞,没有任何变化!没有任何变化的意思就是,没有看见直达号,连直达号的提示都没有…..


  手机版百度页面,搜索@良子健身 @海底捞,确实有直达,但,但,进去以后点击不了任何页面,百度的同学看见了去查一下吧,一定是个bug,我用的是iPhone.


  于是我下载了一个百度地图,搜索@良子健身 @海底捞,没有任何变化!难道是我不会用?无论我加不加“@”符号,都看不见直达号。


  接着我下载了一个百度搜索app,搜索@良子健身 @海底捞,这次是标准的直达号了!体验了一下,大家看看下图就好了。


  这些测试,只是想了解一下入口而已。

 直达号,会是下一个媒体热点吗?

3 百度想干嘛?


  李彦宏在演讲时,数落了微信公众号的两大弊病,例如:技术开发成本高、个性化服务受限。那百度怎么解决?于是就有了百度的直达号,李明远接着说直达号有哪些好处。


  那百度推直达号,对百度有什么好处?


      1)O2O圈地。O2O 是未来的趋势,腾讯有微信,阿里有支付宝,百度有什么呢?百度有百度地图,但地图不够直接,百度希望用直达号来连接这些线下商家,特别是服务行业。这是个大胆的尝试。


  2)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手机。如果每个商家都用直达号,相当于有个手机官网啊。而且这个官网直接建在百度的平台上。百度做搜索的,数据抓去都省了。


  3)推广传播。入口方式是@***,所有商家如果希望有流量,就需要宣传这种方式:


  “鬼脚七先生啊,你下载一个百度app,直接搜索@良子健身 就可以到我们的页面了,以后你过来洗脚,就方便了……”


  有几十万几百万商家都帮助宣传百度app,我要是李彦宏,我当然开心。


  4)新收入来源。如果这个功能火爆了,所有的关键词都可以再卖一遍啊。以前卖“海底捞”这个词,现在还可以卖“@海底捞”这个词。以前卖“鲜花”,现在还可以卖“@鲜花”,就算不这么卖,当有多家公司想买同一个偏行业词(例如:@二手车交易 )就需要看谁的钱多了,你自己想吧……


  对于百度平台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否则股票也不会猛涨了。那对于商家呢?价值到底在哪里?

 

4 直达号的价值


  直达号到底有没有价值,有多大价值?有人说这还要问吗,人家说效果很明显!


  李明远举了两个数据:估计可以为良子健身日均拉新500单,可以为海底捞每天消费1500单,大概都是他们的业绩的20%。


  大家注意,这些都是根据数据估算出来的.......


  李明远还说了四个特点:


  广拉新,高转化,强留存,易开通


  这个总结有点很俗套,让我想起我以前教别人泡妞的口诀:


  胆要大,嘴要甜,网要广,手要快


  并不是说什么就是什么,关键看效果。对于商家的价值,一定是看能否带来生意。能否带来生意,一定是看能否带来流量。


  那咱们回到直达号的两个功能。


  建站模板,后台的CRM管理等,这些功能早已不再是壁垒,而且有人可能比百度做得还要好!这个不能称为价值吧?也不可能成为价值。听说微信公众号的下一个版本,也会把现在的公众号信息改成主页的方式。这个和一个手机网站会差不多了…..


  那个神奇的“@”符号,真的能带来很大的流量么?那么你接着看我的分析!

 

5 神奇的“@”搜索直达


  说这个之前,淘宝的卖家应该记得,之前有个淘宝搜索的功能叫“爱旺达”,直接搜索“@+旺旺名”能直达到卖家的店铺。你现在在淘宝首页搜索“@小狗电器旗舰店”,就能直达到这个店铺。这个创意当时是我负责大淘宝搜索期间设计的,唉,当时怎么没有想过要申请专利呢……..


  爱旺达这个产品,和直达号的流量入口,有些类似吧。


  这个创意真的很好,可以让很多商家搞活动时直接到达店铺,不用记录店铺地址,不用从搜索结果点击进入。但很不幸的是,过了一年多,这个功能一直没有推广起来。主要是两大原因:


  ——用户的教育成本很高。虽然只是多了一个@符号,但大部分用户都不会使用。


  ——记住某个特定名字很难。是@小狗电器,还是@小狗电器旗舰店?是@良子健身,还是@良子足浴?我在测试的时候就搜索了好多次“@良子足浴”,结果就是没有反应。我只记得良子是洗脚的,不知道它还健身啊……


  好了,看到这里,你应该知道我的结论了。神奇的“@”搜索直达,听上去很美,推广起来太难。


6 对淘宝商家有何帮助?


  鬼脚七自媒体,大部分订阅者是做电商的。很多做电商的朋友看了这篇文章一定希望知道,到底这个功能跟自己有没有关系?
  入住一个平台,无非是希望能获得超值的流量。直达号主推的方向是服务行业,希望切入的市场是O2O,对做电商的朋友,暂时作用几乎没有。


  所以对于绝大部分淘宝的卖家来说,你们看完这篇文章以后,就可以暂时忘记直达号了。


7 直达号的未来


  从我内心,我真心希望直达号这个模式能做起来,因为那个神奇的@搜索直达的创意,我觉得很好。虽然我没有做起来,我希望百度做起来。


  直达号要想做起来,百度需要克服的几个关键点:


  √ 产品体验。从测试的情况来看,百度如果要重点推直达号,必须让百度的多个重要产品给予支持,现在支持的还只有百度app。另外从产品体验上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手机操作非常不方便,基于html5的网站很容易误操作。不过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李彦宏决心够大。


  √ 用户习惯。那个模板建站的功能,我不觉得有多少发展空间。它的价值完全依赖于“@”符号搜索的使用频率。只有大部分用户都知道了这个功能,后续价值才有可能。如果只是靠商家自己宣传推广,难度太大。所以百度第一步需要帮助做教育用户的工作。


  √ 引流价值。以后直达号也可以有“关注”这个动作,关注了@海底捞,海底捞的活动信息,会不会在百度app上给我一些提醒?只有这样才真正是对商家有价值,因为这样才是强留存啊。只是这种做法,又会对用户产生一些打扰。纠结啊!


  有人说:废话这么多,到底你的观点是什么?

 

      直达号,是个不错的创意。做好了,百度的市值还可以继续增长,千亿美元都不成问题。只是,现在来看,我比较悲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直达号相关文章

产品特点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