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4,无生态的“三郎”再拼命也终将枉然
字号:

时间: 2014-09-04 来源:i黑马 作者:许妙成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北京时间9月3日晚上21:00,三星电子在北京、柏林、纽约三地同时举行2014年度新品手机发布会,隆重推出了三星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gde手机等产品。事实证明,只有手机,只有硬件。一个没有建立生态的三星,只是一个更大的华强北。

 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4,无生态的“三郎”再拼命也终将枉然

      北京时间9月3日晚上21:00,三星电子在北京、柏林、纽约三地同时举行2014年度新品手机发布会,会上隆重推出了2014年度旗舰安卓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gde手机,Gear S智能手表,GearVR3D立体视频装置等产品。事实证明,只有手机,只有硬件。一个没有建立生态的三星,只是一个更大的华强北。

      近年来,三星在全球的智能手机的销售上取得了领先地位,并且独自站在Andriod的巨像前——这是唯一一个能够在利润和硬件制造上和苹果相提并论的Andriod厂商。


  但这个韩国巨头生产的智能手机销量却在过去几个季度里连续下降,就智能手机市场整体而言,已经缺乏足够的创新去激发用户的兴奋点。尽管如此,三星也有可能会失去自己在Andriod阵营中的领袖地位,这个世界从来不乏挑战者,如果你自己囿于自己。


  也许在战争中最悲哀的是在于根本没有人在意你是否到场?今晚的三星IFA发布会,朋友圈冷冷清清。


  尽管Re/Code、TNW等外媒也礼节性地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安卓智能机厂商这场“盛大”的发布会腾出头条的位置。相比苹果WWDC2014和谷歌I/O的热闹,甚至国内小米、锤子、魅族等折腾出的诸多口水,这场没有话题,没有粉丝狂欢,没有规模造势营销的造势的发布会显得是多么的落寞。


  这其实也是长期以来的三星,那个看似强大,安卓市场最拼命卖硬件的“三郎”,却在今年不断地失去自己的市场份额的真实写照。质疑之声从未停止,三星君能否靠新发布的几款产品,其中包括一款侧边曲面的Galaxy Note Egde智能手机,这些讨巧的创新是否能真正赢得市场?

 

让我们先来看看昨晚的三星IFA发布会。


  北京时间9月3日晚上21:00,三星电子在北京、柏林、纽约三地同时举行2014年度新品手机发布会,会上隆重推出了2014年度旗舰安卓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gde手机,Gear S智能手表,GearVR3D立体视频装置等产品。其中Note Edge采用了柔性屏幕设计,在机身侧面有一个曲面侧屏。


  从两款手机来看,三星是个“保守和激进”的矛盾体。


  Galaxy Note 4终于希望能稍微改变一下“塑料王”的形象,将侧边换成了金属材质,并有黑、白、金、粉四种颜色。屏幕仍然是5.7英寸,但分辨率提升至2K,同时屏幕材质仍是Super AMOLED, 同时屏幕外层为2.5D弧面玻璃,让滑动体验更好。而在Note系列标志性的SPen手写笔方面,三星对硬件及软件都进行了升级,它的摩擦感及笔身本身质感都比上代有所提高,灵敏度也提升了一倍。三星还为这款大屏手机加入了多任务窗口、浮动窗口等功能。是的,并没有其他更多功能上的改进,这款大屏旗舰机就这样“平庸”得毫无新鲜感地推向了用户。


  而同时发布的另一款手机Galaxy Note Egde和传言中的一样,是一款采用曲面屏幕的手机。其核心硬件配置和Note并无二致,但它采用了一块2k分辨率的曲面屏幕,将屏幕向机身右侧延伸,在机身侧面形成“第二块屏幕”,用户可以在这个小屏幕上加上常用的APP,且用户在使用其他应用的时候,并不会被通知和来电打扰到,因为它们将在小屏推送发生。Galaxy Note Egde的激进在于,并没有正面市场会接受曲面屏的手机,因为这里看起来其实并没有隐含着刚性需求,对于那些非发烧友来说,侧面有个屏幕太超前了。


  Gear S是三星最新的智能手表产品,采用曲面屏幕的设计,同时加入了心率监控等部件,是一款可以监控用户健康的产品。但Gear S可以装进一张SIM卡,也就是说它可以脱离手机独立存在。放眼如今的智能手表市场,我并不能找到Gear S出众的地方。


  可能相对吸引人眼球的设备是Gear VR 3D立体视频装置,Gear VR和谷歌眼镜并不相同,而是一款光学设备和控制部件的结合体。用户将GALAXY Note 4通过数据口架在这款产品上,即可通过它来观看手机上的特殊视频或专有应用,因为一组透镜在眼前,手机上的内容会呈现一种3D虚拟现实的效果,用户可以通过头部运动控制屏幕上的光标,配合VR旁边的触控装置进行确定或退出操作。其实,就技术层面来说,这也并不新鲜,国内的影视播放器机构暴风影音前两日就发布了类似的产品——暴风魔镜。


三星也只是证明了自己确实是能做一些创新的事,仅此而已。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几款产品的时候,我会觉得它们看起来是会比较有趣,而且肯定会吸引一些用户,但我不确定的是这些是否就能够足够用来吸引用户,这些更新对智能手机来说真的重要和足够吗?


  将设备升级和更新这样的事情,确实是一家硬件厂商需要做的,但从这些三星最新放出来的产品中,我看不到任何可以刺激用户选择购买这个产品的激情。对于侧边屏幕手机的出现,也许只是三星希望世人可以将自己头上“山寨之王”的帽子摘掉,证明自己仍保有一定创新能力而已,仅此而已。因为我确实看不到这样一个创新对于整个手机产业来说意义有多大。


没有生态的三星,只是一个更大的华强北


  三星在Andriod市场领先这么久,我并不诧异,因为它曾经确实生产过最优秀的Andriod智能手机。令我诧异的是,它只是将这些机子卖出去了,仅此而已。


  当中国国内厂商小米从出现的第一天就在做MIUI,魅族也基于Andriod做了Flyme,甚至连后来加入手机行业的著名“相声演员”罗永浩都为自己的锤子手机做了Smartisan OS,三星说了多年的Tizen始终未真正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样的事情发生后,我始终对三星的固执和任性表示极大的不解和怀疑。


  对于一家手机厂商来说,如果你只是满足于卖完硬件赚笔快钱就足够了,这样的华强北作风,是没有可持续性的。智能手机发展到如今,用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手机硬件所能提供的基本功能,用户在意的是我能在硬件基础上得到什么服务。当我在其他的手机上可以得到一个关于云平台、阅读、音乐,甚至和其他硬件深度整合等服务之后,我将找不到任何的理由会选择一个基本不提供基本生态服务的手机厂商。


  能被手机厂商捆绑的理由除了它真的好到让用户不可抗拒之外,就是我已经离不开你提供给我的服务。这是一条被苹果验证过的道路,现在在中国有无数的“学徒们”在沿着这条路子构建自己的生态。


  吊诡的是,三星作为一个已经身居世界首席Andriod智能手机制造商多年的公司,居然还在走着不做生态、只卖硬件这样的路子。


  三星足够努力,但一个没有生态的制造商就像一个没有带脑子的“三郎”,它终将死在前方黑暗森林的战斗道路上。而在三星2014年IFA发布会,三星没有让我们看到它建立生态的决心和动作,希望“三郎”在多年后还有为此懊悔的机会。


  更让我觉得想跺碎脚杀向发布会现场踢馆的理由是,发布会中没有公布发布的四款产品的任何价格。三星,真是固执到奇葩的“三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产品发布会相关文章

三星Galaxy Note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