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朱新礼重回汇源
字号:

时间: 2014-09-02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耿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市场 投资
8月31日晚间,汇源果汁集团意外宣布苏盈福将辞任执行总裁一职,这距他携多位旧部空降汇源仅仅一周年。

  汇源果汁(1886.HK)去年引入快消行业老将苏盈福重整业务,但仅1年多后便宣布离任。对于坊间对离职原因的猜测,汇源副总裁于洪莉于9月1日透露,在过去一年该公司的改革策略未能有效执行,反而拖累业绩,暗示业绩不佳致苏盈福离职。此外,汇源未来将加速国际化战略,果汁10月在港澳上架出售。

  上半年纯利跌八成 聚焦中高端执行难

  汇源果汁今日(9月1日)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高层变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苏盈福的离职,于洪莉起初给出的回答像所有上市公司高管突然离职的公告一样。她称,这一决定是苏盈福因个人申请,且顺应公司业务整合,未来苏盈福会继续拓展他擅长的国际业务。

  接下来她说:“我告诉你过去一年中间发生了什么,汇源开始聚焦中高端产品,但这一策略落地执行时有偏差,导致财务数据不好看,毛利率也受到影响。” 于洪莉一语道出苏盈福离职的真正原因。

  苏盈福执掌汇源期间,该公司业绩大幅倒退,业务表现大幅低于市场预计。截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汇源的纯利暴跌82%,仅录得2000万元。毛利率下跌1.4个百分点,至29.4%。

  尽管苏盈福被下课,但于洪莉表示,他在任内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继续,苏盈福引入的团队也将继续为汇源效力,明确未来不会再有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苏盈福上任仅一年 全面改革汇源

  8月31日晚间,汇源果汁集团意外宣布苏盈福将辞任执行总裁一职,这距他携多位旧部空降汇源仅仅一周年。接替他的是汇源老臣于洪莉。和于红莉一起获得重任的还有朱圣琴,她是汇源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朱新礼之女,她将任执行董事、进入核心决策层。

  苏盈福辞任执行总裁将于10月1日起生效,他会继续担任汇源主席朱新礼的特别顾问。45岁的于洪莉,曾在汇源集团任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中心副总裁、生产中心副总裁、果汁事业部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等职位。

  这一人事变动在今年5月时也已有征兆,当时有消息称汇源组建“战略与经营管理委员会”,之前已放手果汁产业的朱新礼重新出山,任该委员会主任,苏盈福与于洪莉同任副主任。

  2013年7月,苏盈福与其团队空降汇源,苏曾就职于李锦记、金宝汤、卡夫等企业。朱新礼仅保留了董事会主席一职,专事非上市部分的农业、果业等产业。

  朱新礼寄希望于苏盈福,带领汇源从可口可乐收购未果的后遗症中走出,转变为强大的综合性饮品集团。2008年前后,由于收到可口可乐收购邀约,汇源大举扩充产能,因为按计划其果浆可以进入可口可乐全球供应链系统。商务部的一致否决批文,否决了汇源与可口可乐的联姻,也让汇源庞大的产能就此闲置。近两年,汇源的五六十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仅有30%。

  加速国际化战略 先托东南亚市场

  汇源国际业务总经理李丰硕是当初苏盈福引入汇源的成员之一,虽然掌门人将更换,但从业绩会现场情形来看,他仍然是汇源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推进者。

  李丰硕表示,汇源接下来将着力打造国际化平台,10月开始,汇源的果汁将最先在港澳开售,借这个平台再向其他地域扩张。

  目前,汇源正在东南亚寻找合作伙伴以及洽谈投资项目,希望可以借中国与东盟之间免税的便利,将业务在亚洲范围内拓展。“汇源正在寻找欧洲的果汁饮品品牌,希望可以引入中国,下周将和相关公司在北京谈合作事宜。” 李丰硕透露。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