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爱立信抢电信运营商饭碗,运营商人的出路何在?
字号:

时间: 2014-08-18 来源:钛媒体 作者:宁宇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管理 运营商
近几年来,爱立信一直在转型做电信服务提供商转型,这意味着不仅以设备供应者的身份,为运营商提供通信产品和网络集成;未来更多的收益将来自于为运营商提供网络侧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服务。

爱立信抢电信运营商饭碗,运营商人的出路何在?

  上周三,俄罗斯第二大运营商MegaFon宣布,和爱立信签署了为期七年的合同。根据协议,爱立信不仅将为MegaFon的2G、3G、LTE网络提供设备和软件,并可替换任意厂商的设备。这是爱立信签下的又一个标志性的服务合同。

  爱立信的算盘和路径

  近几年来,爱立信一直在转型做电信服务提供商转型,这意味着不仅以设备供应者的身份,为运营商提供通信产品和网络集成;未来更多的收益将来自于为运营商提供网络侧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服务。直白地讲:就是抢运营商的饭碗,让运营商把网络服务工作外包给他们。

  不可否认,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发展模式越走越艰难。原本这个行业的特点是高科技、高门槛、高风险、高收益,依托科技进步实现产业升级。但现如今,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愈演愈烈,通信产品越来越便宜,高投入带不来高收益,高风险却没有高回报。通信网络和技术的升级演变成为军备竞赛,产品生命周期被打乱,网络的投资还没收回来,下一代的网络建设就开始了。这样下去参赛选手都被拖得精疲力竭,不得善终。传统的设备制造商都希望在自己被拖垮之前,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只不过选择的道路不大相同。

  爱立信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份额占优,从原来提供通信产品,到现在做通信网络的集成、维护和管理,这跨界的一步迈得并不大。依靠其在通信行业,尤其是移动通信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再加上规模效益可以进一步摊薄运营成本,这都为设备商转型成为运营商网络服务外包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一次与中国移动领导的会谈中,爱立信公司自豪地宣称:他们维护的网络所服务的移动通信用户数,仅次于中国移动。

  在确定了电信服务提供商的定位后,爱立信还通过收购和研发等方式,沿着服务转型的方向完善自身产品布局。之前爱立信就有自己的计费产品,之后又收购了Telcordia,这是一家全球顶级的OSS(运营支撑系统)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尤其擅长做资源管理、实时计费和网管软件。全球顶级设备供应商买了全球顶级的给运营商提供运营支撑服务的公司,目的就是打造一家全球顶级的电信服务提供商。

  相对于在2G时代的老对手诺基亚,爱立信可以说是华丽转身,让自己从运营商的供应商变成了为运营商提供基础网络的服务商。

  运营商的危机与应对

  通信网络的工程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一般都是由运营商自己的网络部门负责,甚至可以说是运营商的核心。运营商为什么会把这些工作外包出去?

  核心是运营成本的压力。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演进,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和维护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技术门槛越来越高;而面对来自同业者以及OTT的竞争,收入增长乏力;再加上经济整体大环境不好,都迫使海外运营商进一步压降成本,将精力和资源聚焦于面向客户的营销与服务。

  运营商的技术人员,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听到很多电信老领导分享当年他们的成长经历,从爬电线杆子再到进学校深造,为了练外语到景点去和老外对话。后来科班毕业的名校高材生,出了校门还要不断学习,从数字程控交换到移动通信技术,一边补着无线技术的课,另一边还要学习信令网、IMS和IPV6,如今还要跟上云计算、PCC和SDN的步伐,累死!

  问题是:即使这样努力地学习奋进,成长速度仍然跟不上通信网络发展演进的速度。新毕业的应届生并不是零起点,他们不用学习那些即将被淘汰的技术和产品,跟对了潮流和节奏,就能迅速成长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然后,专家们就要面对下一波技术革命。

  与运营商相比,设备制造商在通信网络技术方面更具技术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当设备制造商希望承担这些工作,而且费用又相对合理的时候,运营商把网络服务外包出去,可以说是以最低的成本来保障通信质量,又有何不妥?

  去年6月,为英国EE和“3”提供基础网络的MBNL公司宣布,选择爱立信为其管理运营以及维护巩固无线接入网络,为期5年,爱立信将提供运营传输,网络性能优化,现场服务,并为MBNL的多厂商网络进行备件管理。还有一个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及的重要内容:爱立信还接收了部分原来MBNL的员工。

  你以为我是帮爱立信写软文,或者是在干预他家企业的“内政”?其实,我是在为运营商里看机房的人操心呢。运营商搞市场的将来会和虚拟运营商作战,后端负责运行维护的竞争对手将可能是爱立信,别人把能走的路都占了,运营商人的出路在哪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