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深造>文章页
7个方法留下挥之不去的第一印象
字号:

时间: 2014-08-0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客户
第一印象形成的时间很短,但是却极难抹去。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在与一个新的业务接口人见面时,留下一个好印象呢?

7个方法留下不能抹去的第一印象

  在社会心理学里面,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第一印象形成的时间很短,但是却极难抹去。如果你不小心给别人留下了糟糕的第一印象,你想在别人心里翻身,可是不容易。虽然我们会知道第一印象并不可靠,但是我们却还是非常倚重第一印象的。

  所以,我们就这样的问题,既然第一印象如此重要,我们怎样才能在与一个新的业务接口人见面时,留下一个好印象呢?最近科学研究表明,有大量的方法可供那些指望改善第一印象的人。这里,我们就向大家分享一些洞察:

  注意一些基础的

  希望这不需要过多地强调:看上去光鲜,专业,以及你的外表不过火,都是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的基础。无论我们是否喜欢,外貌还是非常重要的。外表是我们第一的过滤器,而且无处不在。你肯定明白梳妆打扮会让你的新见面的人留下印象。

  谈到第一印象,你会有一些特别的问题吗?比如多处纹身,身体穿孔,或者光头。心理学调查了这些问题如何影响人们的观点。简而言之,纹身使女性看上去更淫乱,面部的穿孔并不能帮助你看上去聪明,对于男性,光头会传递优势。

  设置一个目标

  在与新人见面,目标是重要的,正如目标在生活的其他领域要紧一样。在你参加一个活动之前,花点时间想想,你确实希望留下什么印象,以及你想遇见谁。为留下一个好印象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设置你的目标,当你准备时,或者当你开车前往时,想想你想遇见哪种人,以及你希望有哪种互动。这是非常接地气的经验,而且会很有效的专注于你希望在这个活动里有何种能量。

  让他们先说

  想让你遇见的人信任你吗?我想这是肯定的。这就要抵制你想喋喋不休你的专业技能和成就的冲动。讽刺地说,赢得人们信心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让他们先说。如果你想建立信任,这是最好的掌握主动。

  如果你认为人们会犯错,尤其在商务场景里,认为每件事都是谈判,以为自己最好先下手为强,就可以控制局面。这个问题就会让其他人对你不会感到亲切。亲切是真的让其他人感到被理解,他们也希望知道你明白他们。让别人先说会极好地解除防备。你也能通过收集其他人兴趣的信息,如让他们分享他们自己的事情,来建立信任,只做简短交流帮助会极大。

  不要吝啬目光接触

  你可能知道保持目光接触是真诚的信号,但是按照最近的一份研究,目光接触也会让你看上去更聪明。心理学家认为,进行更多目光接触的人被看为更有智慧。但是也不必做的过分。如果你盯住,就不松手,人们可能会认为你是精神变态。

  注意你的说话有多快。(观察你的口头语)

  最近在留下不能抹去的第一印象方面,还有什么其他的收获呢?英国的心理学社会研究提供了一组更有用的发现,他们认为退回到70年代,研究人员合成了50多种声音,以不同的速度给他们的参与者播放,结果参与者听了速度慢下来的磁带,会认为面试者不那么真实,不流利,也少有说服力。其他研究则表明,人们在谈话中“啊”“嗯”使用过多的人,会认为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揭示你的缺点

  虽然你认为第一印象要尽可能地表现为光鲜和完美,但是专家确实坚持展现你的弱点和缺点实际上可以更可爱,也易被相信。

  一个生活教练公司的创始人解释了这个方法如何有效。不久前,他有一个商务见面,对象是一个令他生畏的女性。他期望自己全力以赴地打动对方。但是当事情发生时,他完全不在状态。所以表现出来也完全不同。他完全是本相,脆弱,也诚实,而对方以同样的方式来回应。最终他们有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交流,因为两人都放下了防备。

  亲自面对

  当第一次会见一个重要的新接口人时,研究建议,如果可能,尽量面对面,而不要用电话或视频聊天。因为研究显示,面对面的第一印象和在线或者视频的不同。对1000个参与者的研究发现,面对面和视频印象,在判断各种人格评估,如外向性和喜欢程度,准确性相似。但是,被动的视频印象比亲自见面留下的印象,会有更多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所以如果你要面试,或者第一次见重要的客户,你要非常谨慎自己的第一印象。希望上面的这些观察可以帮助你能更好地留下第一印象,但是要记住的是:不要过于紧张,尊重别人、礼貌,展现真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