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Tesla正走在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上
字号:

时间: 2014-08-0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吉英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 扩张 资本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Tesla的2014年,就是“忙”。“2014年上半年我们很活跃,下半年会更加繁忙。”Elon Musk在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致股东信里说。

Tesla正走在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上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Tesla的2014年,就是“忙”。“2014年上半年我们很活跃,下半年会更加繁忙。”Elon Musk在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致股东信里说。

  从产销数据看,Tesla第二季度完成了目标。第二季度ModelS实际销量达到了7579辆(预期销量是7500辆),产量为8763辆(预期产量在8500到9000之间)。

  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二季度Tesla营业收入为8.58亿美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营业收入为7.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亏损额为6200万美元。

  不过跟财务数字相比,下面这组数字或许更适合用来形容Elon Musk的成就感。“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消费者已经驾驶着ModelS行驶了3.94亿英里,节省了将近1800万加仑汽油。”

  2014年,扩张最快的一年。

  2014年第一季度,Tesla的第100个超级充电站建成,而这家公司的目标是在2014年要在全球范围内再建200个。 在第一季度,Tesla的用户已经通过超级充电站来充电,免费行驶了1500万英里。到第二季度末,这一里程数已经接近3200万英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往返65次!

  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最激进。2014年第一季度,Musk的中国之行成为这家公司第一季度财报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上海给Tesla的车主提供的免费牌照等,都被视为在华发展的利好消息。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前,杭州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Tesla车主可享受免费牌照的城市。7月底,Tesla杭州首批用户交车仪式举行,同时位于杭州城北体育公园的超级充电站也宣布投入使用。杭州成为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拥有Tesla超级充电站的城市。在此之前,Tesla已经在国内设立4座超级充电站,其中2座位于北京,2座位于上海。接下来,广州和成都市场也将被纳入Tesla的服务范围。

  “考虑到中国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数量是美国的十倍,我们相信公司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机会。”Elon Musk说。

  除了在中国市场快马加鞭之外,Tesla进入右舵车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

  6月份,Tesla的右舵车进入英国销售,在7月底,香港也成为Tesla右舵车的销售市场。税收会让一辆豪华车的价格翻倍,但在香港市场,Tesla无需面对这一问题。2014年2月份,Tesla曾宣布Model S在香港的售价,低配60kWh版售57.9万港币(约合45万人民币),标配85kWh版售65.7万港币(约合51.4万人民币),后者的大陆版价格比港版高出22万。

  除了英国香港外,Tesla计划今年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开始销售右舵的Model S。

  在通过销售ModelS带来收入的同时,在Tesla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中,有2300万美元是来自于戴姆勒和丰田。从第二季度开始,特斯来开始向奔驰B级电动车、丰田的RAV4电动车开始批量供应动力总成。两家公司都是Tesla的早期投资者。戴姆勒在2009年投入了5000万美元,获得该公司10%的股权。丰田于2010年7月Tesla上市之际,购买了该公司价值5000万美元的股票。

  不断抓住资本市场的眼球。

  鉴于第一季度ModelS在美国销量为4700辆,仅增长了1%,如何推出新的销售模式刺激销量成为美国市场需要面对的问题。4月8日,Tesla在美国开始推行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Model S的租赁业务。2014年第二季度,租赁车辆的规模为200辆,第三季度预期有300辆,第四季度希望实现更多。

  在租赁模式宣布当天,Tesla股价上涨3.83%,报215.4美元。

  Tesla另外一个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动作是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该工厂号称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将耗资50亿美元,但也将使Tesla在2020年实现50万辆的年产能。该计划在2月份最初宣布时,Tesla的公司股价曾上涨2.02%,达到253美元。

  ElonMusk在第二季度致股东信中称,工厂的选址仍未最终敲定,但就在二季报发布的当天,Tesla跟Panasonic关于Gigafactory的分工合作有了更详细的内容。Tesla负责工厂的土地、建筑和基础设施,以及电池模块、电池组的生产设施,并负责整个工厂的管理。Panasonic负责生产设备的投资。

  在7月份,Tesla曾宣布将研发第三代车型Model3,将搭载Gigafactory工厂生产的电池。由于实现了规模化生产,Gigafactory将使电池成本下降约30%,这意味着计划在2017年上市的Model3的售价将会更加亲民。公开报道称,Model3 起价3.5万美元,是ModelS 起价的一半。

  不过跟Model3相比,目前对Tesla来说更重要的是第二代车型ModelX的上市。该车型计划在2015年春天投产,在2014年第四季度将确定量产车型的雏形。

  无法回避的挑战。

  在Tesla位于Fremont的工厂,虽然其产能在第二季度创造了纪录,达到了8763辆,比第一季度的产量提升了16%。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每周的生产能力大约在700辆。到了第二季度,随着电池供应商Panasonic的产能增加,Tesla每周的生产能力大约在800辆。目前工厂准备新建一条生产线,并增加更多的机器人,从而实现每周1000辆的产能和ModelS与ModelX的共线生产。

  生产线的切换会导致第三季度的产量仅为9000辆,比计划中的11000辆减少2000辆,不过对销售不会有明显影响。经过第三季度的调整,第四季度每周的产量将超过1000辆,从而使公司实现35000辆的销售目标。

  随着产能、销量的增加,以及ModelX的研发进展,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加比预期要快。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比第一季度上涨了37%(预期是增长30%),而管理费用在第二季度上涨了20%(预期是上涨15%)。

  此外,在第二季度的致股东信中,Elon Musk没有再次提及Tesla的直销模式在美国若干州被抵制的问题。Elon Musk曾表示,公司将坚持这一模式,保证消费者从Tesla直接购买产品的权利。在4月底,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几位官员也表明对Tesla直营模式的支持。但有报道称这只是FTC对之前政策的一种表态而已,并不会带来法律上的改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