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龚海燕的第三次转折:“红娘”的在线教育破局野心
字号:

时间: 2014-07-31 来源:i黑马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教育
谁都不知道龚海燕能把在线教育这条路走多远。或许能创造另外一个奇迹,或许不能。

龚海燕的第三次转折:“红娘”的在线教育破局野心

  不久前,龚海燕刚回了趟家乡。

  7月15日,在“那好网”上线的发布会上,这支在家乡湖南省桃源县拍摄的MV被反复播放:镜头里的龚海燕依旧素面朝天,简单的衣服、平底鞋。

  不同的是,她不再是那个农村清贫家庭出身的小女孩、也不再是那个埋头苦读在桃源一中的高中生,而是已经成功创办上市公司世纪佳缘、再次在在线教育领域重新出发的明星创业者。

  聚光灯“啪”的一声打开后便紧紧跟随,凭借一股闯劲儿杀入在线教育领域的龚海燕,每走一步都被密切关注并伴随质疑:一个没有教育领域经验的人,即便有过成功创业的经历,但又能否在陌生领域重新创造奇迹?

  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记者的提问,龚海燕轻笑。采访的时候已经深夜10点半,她刚刚忙完一天的工作:“失败了我也可以去互联网公司做个VP或者高管。这又有什么可怕的?”

  从小众到大众

  2012年底,被人称为“网络第一红娘”的龚海燕离开自己一手创立的世纪佳缘,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这次创业她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在线教育。

  第一个项目是91外教。91外教瞄准的是互联网远程教学口语市场,这源自于她自己的亲身体验——学了多年的英语,张嘴却变成了哑巴。这是一个小众而又稍嫌狭窄的领域。

  在龚海燕的最初设想中,91外教可以通过避开传统教育巨头的火力交接点,而从垂直领域获得突围的机会。

  “你能想象得到吗?91外教刚开始做的时候,团队里没有人可以跟老外自由沟通,连一个在英语行业做过两三年的都没有。”91外教的一名员工说,“她是想到什么就会先做的人。”

  但91外教太过于“高大上”的打法、行业进入门槛低是龚海燕最开始所没预料的情况。而本来打算和徐小平一起投资的新东方王强,选择中途退出,这些都让龚海燕开始反思并考虑转型。

  “只要产品好,就会有用户”这让91外教全部使用美国外教并比市面上的竞争对手收费高出数十倍,成本过高、用户上不来、行业竞争加大,都让91外教步履维艰。三个月后,龚海燕选择转身,选择K12领域,并创办梯子网。

  相较之下,K12(从幼儿园到高中)领域较为复杂,但市场潜力巨大,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

  摆脱网络流量依赖

  在创办91外教的过程中,龚海燕就曾数次在微博上直言百度流量的效果越来越差,这跟她的切身经历有关——世纪佳缘的用户留存率并不高,两三年就会重新换一批,也因此对百度的流量依赖非常大。

  在百度收入中,医疗第一、教育第二。作为在线教育的创业者,龚海燕痛苦但也清楚的知道:如果K12领域也照常规做法的话,未来对百度的依赖会越来越高,而这个投入,是一个无底洞。

  “那好网其实是先于梯子网在她脑海中产品的。”一名接近龚海燕的员工说。梯子网在龚海燕的设想中,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产品,通过平台先把老师、学生融入进来,作为流量入口,之后再通过那好网获得营收。

  在创办梯子网的半年中,龚海燕花了很多的精力和资金在存储备课资料、考卷、PPT模板等上面,用来吸引老师和学生。这也是龚海燕在运营大平台方面的优势所在。

  “目前梯子网已经有60万名学生、7万多名学生在上面,作为一个上线刚刚半年多的网站,我认为已经挺好了。”龚海燕说。

  “压力其实是常态”

  那好网才刚刚上线,就已经有媒体开始跟踪报道,这对龚海燕来说是常态——因为被暴露在聚光灯下,被无数双眼睛盯着,这里面有关心她的人、有竞争对手,当然也有等着看她重重摔倒的人。

  “世纪佳缘从零做到上市,我那时承受的压力比现在还要大。再说,谁做事儿没有压力?”龚海燕反问道,“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因为我个人的经历,才在刚开始就获得了大量的媒体免费报道。”

  除去这些过往带来的光环和烦恼,龚海燕从世纪佳缘得到的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明白组建一个强大团队的重要性。

  由于世纪佳缘的行业特性,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为招人苦恼,也让龚海燕在事后总结时觉得痛心——招不到什么人才,也没能带领人才跟随公司往前成长。

  再次创业的龚海燕最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现在的团队90%以上是来自清华和北大。”她已经花了大量的资金在招聘人才上面。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创办91外教之时,龚海燕便已卖掉了之前的别墅,全家搬到公司附近,租房子居住;公司在中关村的办公地点没有空调,一周至少工作六天。

  第三次破局

  那好网的发布会上,“魔方男神”、高考状元、国学老师作为老师代表现身现场。他们只是“那好网”开课老师中的其中三名。

  据龚海燕介绍,那好网将通过直播和实时互动的方式,为中小学生生提供线上教育服务。师生可以实现实时互动、学生可以给老师评价、老师根据反馈随时调整教学,并会陆续有更多的个性化课程。

  面对之前网络上流传的那好网为梯子网转型的传闻,龚海燕又再解释了一次:“那好网不是梯子网的转型,二者是姐妹网站,那好网是梯子网的延伸。”但显然,她并没有那么在意别人对她的质疑。

  “她对这个行业是越付出就越有感情”,91外教的那名员工说,“她身上有种不服输的劲儿,自我驱动远大于外界给她的压力。她曾经说过,家里的事情我真的不想管,但对事业的追求很高。”

  谁都不知道龚海燕能把在线教育这条路走多远。或许能创造另外一个奇迹,或许不能。

  但就像龚海燕说的那样,这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