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国产手机集体亮剑,苹果三星谁能挑战
字号:

时间: 2014-07-2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 冀勇庆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手机 产品
7月马上就要过了,今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到底怎么样了?周末两天里,老冀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认真研究了最近几个月赛诺的《中国移动市场智能市场月度分析报告》,特向大家汇报一下成果。

国产手机集体亮剑,苹果三星谁能挑战

  国产手机厂商中老冀最看好哪一家?老冀说出来很多人会大跌眼镜,是OPPO。道理其实很简单,国产手机要挑战三星和苹果,不仅仅销量要顶上去,价格同样也要冲上去,得让消费者感觉你跟他们在一个档次才行。

  7月马上就要过了,今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到底怎么样了?周末两天里,老冀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认真研究了最近几个月赛诺的《中国移动市场智能市场月度分析报告》,特向大家汇报一下成果。

  先说明一下:赛诺是国内较为权威的手机研究机构,每个月都会出一份中国手机市场的报告,数据来自于中国716个城市及县的11500家零售店的检测,此外还要加上电信运营商和渠道商的检测。这些数据主要是终端的数据,不包括电子商务渠道和批发渠道的销售数据。因此,主要走电子商务渠道的手机厂商,他们的数据也许不那么全面。

  大家先跟老冀一起,看看今年5月份中国内地厂商的手机销售数据:

  中国内地前10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和销售单价汇总(2014年5月)

  老冀把前十大手机厂商分成了四类:

  第一类(蓝色)是三星和苹果这2家国际巨头;

  第二类(红色)是中华酷联这4家以运营商为主的手机厂商;

  第三类(绿色)是步步高、OPPO、金立这3家主要走线下公开渠道的手机厂商;

  第四类(黄色)是主要走电商渠道的小米。

  老冀先说说第一类的三星和苹果,他们仍然是笼罩在中国本土厂商头上的两朵乌云,让我们再进一步看看今年5月不同价位区间两大厂商的市场份额总和:

  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合计

  4000元以上 98.2%

  3000-3999元 83.3%

  2500-2999元 50.4%

  2000-2499元 55.8%

  我们可以看到,在3000元以上价格区间三星和苹果已经垄断了几乎所有的市场份额,国产手机厂商没有任何机会。而在2000-2999元的价格区间,三星和苹果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也已经超过了50%,国产手机厂商还有一线机会。

  接下来5个月苹果其实没啥好说的,就看iPhone 6了,它肯定会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大热点,还会带动一批果粉拥抱大屏手机,也许还会有些卖肾买手机的……没办法,谁让人家是苹果呢?

  至于三星,老冀觉得今年下半年三星可能要出大问题,一是最近两年三星在产品创新方面确实太泛善可陈了,以至于Galaxy S5只能拿防水来做卖点了,在软件和互联网服务方面三星更是烂到家了。二是大屏iPhone 6一出,很多由于大屏选了三星的老iPhone用户恐怕又会再次倒戈。三是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健康出现问题,公司上层势必都去关心接班人问题而无心恋战。老冀认为,如果下半年三星手机不拿出点新东西的话,市场份额被国产厂商超过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由于三星在处理器芯片、屏幕、内存、制造能力等方面丰厚的积累,应该还不至于崩盘。

  国产手机厂商中老冀最看好哪一家?老冀说出来很多人会大跌眼镜,是OPPO。道理其实很简单,国产手机要挑战三星和苹果,不仅仅销量要顶上去,价格同样也要冲上去,得让消费者感觉你跟他们在一个档次才行。

  大家跟老冀回到第一张图,看看国产手机厂商中谁的销售单价最高?是OPPO,OPPO的每一台手机已经能够卖到1790元,相当于三星手机平均单价(2251元)的80%了。如果OPPO能够再接再厉,多出几款Find 7那种能够卖到3000元的精品手机,平均单价站上2000元大关,前途将不可限量。

  如果大家不服气的话,老冀先给大家看一下不同价位区间的前三名:

  4000元以上: 苹果、三星,很遗憾没有第三名

  3000-3999元:三星、苹果、OPPO

  2500-2999元:三星、OPPO、华为

  2000-2499元:苹果、三星、OPPO

  1500-1999元:三星、OPPO、步步高

  大家看到了没有,除了通吃各个价格区间的三星之外,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OPPO了,它在1500-3999元的每个价格区间都能够排进三甲,而且市场占有率均超过了10%!这也充分说明,OPPO的中高端品牌形象已经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实际上,OPPO今年的表现也赢得了芯片巨头高通的青睐。在前不久的南京天翼手机交易会上,OPPO联合高通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信制式手机 R3电信版。此前,OPPO推出的Find7、N1和R3三大精品系列手机的销售形势均非常不错。据老冀了解,OPPO老板陈明永最近正在闭关“修炼”,准备在今年发起更猛烈的攻势。

  与OPPO类似的还有步步高(VIVO)和金立,他们的主要特点是主打公开线下市场,依靠精良的产品、独到的设计、大规模的品牌投入、利益共享的渠道体系,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市场地位。

  剩下的本土手机厂商还有中华酷联,他们主要走运营商市场,单价都没有突破1000元,下面老冀也分别点评一下联想和华为:

  联想今年上半年的动静不大,无论是在千元智能机、4G手机还是高端机型上都让粉丝们等得好着急。老冀估计原因,一个是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还在报批之中,再加上中国区换帅,新的领导班子还在磨合之中。以老冀对联想的了解,联想手机的中国策略发生大规模变化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应该还是会充分利用自己在武汉工厂1亿部手机的巨大产能和灵活性,接下来在高速增长的4G手机、千元智能机、互联网手机上发力,通过“机海战术”将对手们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此外,老冀希望联想如果收购摩托罗拉成功之后,也能够拿出几款像当年的Droid和Milestone那样的旗舰机型。

  上半年从华为品牌独立出来的荣耀冲得很猛,无论是荣耀6,还是荣耀3X和3C均大放异彩。不过,这也掩盖了华为原来的Ascend品牌的光芒。据了解,华为上半年隆重推出的Ascend P7在中国的销量并不理想。这也难怪,P7上市的时候定价2688元,荣耀6的配置比P7还要高一点,售价却只有1999元,而且计划未来在线上线下渠道双线作战。此外,华为手机的电商资源如今也全部归并到刘江峰领导的荣耀事业部。不仅仅是老冀,任何一位明眼人都能够看出来,华为已经陷入了左右手互博的困局,如何解决好Ascend和荣耀两大品牌的冲突问题,将是华为在中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据老冀了解,华为终端中国区也已经向刘江峰汇报工作,这也许是华为从组织上解决冲突的第一步。

  当然,在中国市场还有一个另类的厂商就是小米,主要走电商渠道。7月22日小米匆忙发布了米4,这次不再提发烧概念,改为宣传米4的“艺术钢板”和独特工艺了。这其实也是小米的无奈之举,如今的小米已经不可能再通过首发最高性能的处理器来取得差异化了,因此向苹果学习,改打设计、工艺和综合体验就很有必要了。

  顺便说一句,米4的发布,其实也意味着米3不是那么成功。老冀给大家算一笔账,根据7月22日雷军在米4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米2发布705天一共卖了1740万部,日均2.47万部;米3发布320天一共卖了1050万部,日均3.28万部,日均销量增长了32.9%,不过,小米今年上半年全部手机的销量可是增长了271%,这么一比较,米3就不是那么成功了。赛诺今年5月份报告显示的最畅销的20款手机有红米移动版、米2S、红米1S电信版,却没有米3。

  老冀觉得,接下来小米手机的品牌形象,关键就看米4了。如果米4不能在今年剩下几个月里取得足够的成功,守住1999元这个关键制高点,处在山腰的红米和红米Note军团,恐怕就要遭遇山顶竞争对手们的炮火了。

  以上是老冀的个人看法,各位朋友如果有自己的观点和心得,欢迎加老冀的微信公众号it-reporter,与老冀一起讨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