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与华晨续约十年,宝马电动车如何布局中国?
字号:

时间: 2014-07-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吉英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市场 销售
虽然从2014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看,宝马和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力量对比暂时无法改变,但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似乎更有想象空间。

与华晨续约十年,宝马电动车如何布局中国?

  虽然从2014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看,宝马和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力量对比暂时无法改变,但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似乎更有想象空间。

  7月16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的媒体沟通会上,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的董事艾希纳博士和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等接受采访。

  此前不久,宝马与华晨还宣布了提前四年续约的消息,双方新的合资合同将延至2028年。对此,安格的解读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早着手早布局”。

  在安格提到的布局中,电动车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内容。

  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新能源汽车品牌之诺是宝马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一次“练兵”。

  2013年11月,之诺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首款车型之诺1E,并在今年4月份开始在北京正式启动租赁运营,但外界对其租金价格(日租价为400元,三年租期的租价为每月7400元)评价不一。

  针对之诺的第一代产品,艾希纳表示:“第一个产品是去检验市场。我们现在是进入了一个全新领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品牌。我们必须要进行试水,这里有很多问题有待回答,基础设施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预期是第一款车型不一定要上多大的量,但是希望以此测试市场。我们对第二款车型有更高的期待,希望能够有更大的销量。 ” 他透露,目前之诺的第二款产品正在研发之中。

  接下来,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将陆续展开。今年9月份,宝马i3和i8这两个车型将在中国上市,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今年也会上市。

  早在2010年4月,宝马曾在中国正式启动MINIE实路测试项目,2012年7月20日,宝马中国在北京正式发布了MINIE电动汽车中国实路测试项目成果报告。但MINIE并不会量产,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i3和i8的上市提供参考。

  对于i3和i8的市场表现,安格的态度非常乐观。“年初的时候,BMW i系列在欧洲卖得非常好,几乎要等到四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拿到车,在美国是几周之前开始上市,卖得也非常好。现在i系列的需求超过了我们在莱比锡工厂的生产能力。在中国,上市之后我们并没有一个具体的销售目标。如果我们能够得到足够汽车供应的话,我想都能卖得出去。”

  而针对艾希纳所提出的基础设施问题,宝马中国也在不断寻找解决方案。5月28日,由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三方合作打造的上海世博园电动车示范推广区项目启动,在示范区内将建设50个充电桩,为宝马和其他品牌的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同时,在宝马的合作名单上,还有万科、绿地集团、SOHO中国等地产开发商的名字。以万科为例,根据规划,宝马中国将与万科集团共享充电设施技术资料、安装流程、安装经验等信息,率先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万科物业实施,并逐步在万科其它项目中推广实施。在物业公司方面,宝马中国区电动车及BMW i总监古文龙曾表示,宝马的战略是先跟中国排行前十的物业进行合作,“最好是能跟全国所有的物业企业进行合作”。

  在宝马紧锣密鼓的部署背后,中国电动车市场也在迎来政策的阵阵“暖风”。

  在7月份出台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中提出,2014至2016年,中央机关及88个示范城市政府机关的采购用车超过30%为新能源汽车,并逐年提高;其他城市机关,不低于10%(PM2.5污染较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不低于15%);2015年不低于20%;2016年不低于30%,逐年提高。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所有中国境内销售的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将取消车辆购置税。

  此外,在7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还参加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仪式,旨在推动中德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的统一化。10月份,双方将商讨两国电动车统一标准的具体细节。

  安格已经在不止一个场合表达过,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如果说他的前任史登科奠定了宝马在中国传统豪华车市场发展的基础,那对安格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排兵布阵,或许会是“安格时代”的独特烙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