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聚焦>文章页
“尊严胜利”之后,三一国际化如何前行
字号:

时间: 2014-07-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吉英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的微博已经有9个月没有更新,但在7月16日8点28分,他意外发布了一条简单但分量十足的内容:“三一起诉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巡回法院获胜!”

 “尊严胜利”之后,三一国际化如何前行

  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的微博已经有9个月没有更新,但在7月16日8点28分,他意外发布了一条简单但分量十足的内容:“三一起诉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巡回法院获胜!”

  三天后,出现在“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媒体说明会”上的向文波大多数时候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跟向文波一起坐在嘉宾席上的是阵容强大的嘉宾团。其中除了三一的高管外,还包括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以及研究中美关系和国际诉讼的专家和律师。每个人分工不同,分别从中美关系、美国政局走势、中美贸易等角度,对此次三一胜诉的意义和重要性给予肯定。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从以往的“黑箱操作”变得更加透明,也表现出兴奋和期待。

  向文波发言不多,但是在提到胜诉意味着总统令失效、包括三一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声誉不容侵犯时,他的情绪明显有些激动,讲话时的辅以手势,有种披荆斩棘的意味。

  他把胜诉视为三一国际化进程中“标志性的胜利”。这并不是用这起诉讼所涉及的资金规模来衡量的。在向文波看来,跟三一集团的年销售额超过800亿的规模相比,美国风电项目的交易额仅为600万美元,“无足轻重”。

  重要的是“尊严胜利”。这是美国22年以来,第一次由美国总统叫停的外资收购案例。对正在野心勃勃推行国际化、进军美国市场的三一来说,如果不撕去这个标签,美国市场之路将蒙上阴影。

  在三一内部,曾把国际化视为第三次创业。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说:“如果不国际化,三一顶多是大一点的个体户而已。”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收入达到108亿,约占公司全年收入的三成。

  其中美国是三一国际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站。公开报道称,美国是工程机械制造重点市场,约占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工程机械年产值约为400亿美元。

  在向文波的描述中,他把美国定义为三一国际化的战略平台,重点关注人才引进和技术积累。目前三一已经把美国作为国际化总部所在地,2013年,三一美国也已经实现盈利。

  但成熟市场的竞争对手不会对新进入者视而不见。2013年曾有美国的起重机公司向美国贸易委员会(USITC)投诉称,三一重工及三一美国的履带式起重机及其组件侵犯了美国专利,并通过盗用商业秘密设计和制造了相关产品。三一拒绝了这一控诉,称不存在侵权。

  如何在陌生的投资环境中生存,也是三一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从这个意义上说,胜诉还只是个开始。

  7月19日是三一针对诉讼案举办第三次媒体说明会,但故事还没有结束。针对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向文波认为不排除对方继续上诉、或者双方和解的可能性。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称,目前三一已经有最佳行动方案,一旦实施,相信会让大家眼睛一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