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企业级服务,微信会是下一个竞争者吗?
字号:

时间: 2014-07-17 来源:钛媒体 作者:宋长乐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产品 销售
企业服务市场的潜力巨大,所以巨头也在争相进入这一领域,那么一旦微信也做了企业号,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一类独立2B应用将面临怎样的威胁?

企业级服务,微信会是下一个竞争者吗?

  最近一个月,有关微信企业号的消息甚嚣尘上,可一直也未曾见其庐山真面目。沉淀了几亿用户的微信平台开始琢磨企业服务,这让定位于移动办公的企业社会化网络服务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企业协作办公领域,海外有两个知名的成功案例: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是在2012年7月,企业社交协作应用 Yammer被微软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次事件标志着云计算、SaaS、SNS、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等新技术开始侵入企业级应用软件领域,与此相对的则是传统、笨重、复杂的企业沟通与协同方式正在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更迭。除Yammer之外,还有一家目前市值约为360亿美元的客户关系管理平台Salesforce,以及2012年底上市的Jive。

  纷享销客作为国内较早的销售管理类移动CRM之一,开创之初曾被媒体称为“中国的Yammer”。纷享销客的产品在2011年底正式推向市场,定位于销售团队管理和客户管理,以类似微信和微博的产品形态,提供即时通讯、分享、日志、审批、指令、日程等协作应用,以及拍名片、客户服务记录和交互、销售数据分析等CRM应用,即以销售管理为核心。

  从“类Yammer”尝试转型

  钛媒体在去年对纷享销客CEO罗旭进行过一次专访(详见《企业协作平台怎么做?听听创业者罗旭的产品思路》),罗旭曾坦言Yammer模式在中国不靠谱,并且也正在尝试转型。

  经过调整后的纷享销客产品,更像是“企业社会化产品+客户关系管理平台”的结合体,也就是说纷享销客是在把Yammer和Salesforce的优势集为一体,尝试着做出真正有中国特色的移动办公企业级产品。

  这个月初,纷享销客获得了来自北极光创投领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纷享销客CEO罗旭在融资发布会上告诉钛媒体,截至6月30日,纷享销客企业用户已经突破5万家,其中付费用户超过700家,“我们已经用两年的时间超过了很多传统软件厂商10年来的市场积累”。

  在罗旭看来,中国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发展时机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而这一次融资的资金用途,将“主要投入在产品研发及市场扩张上”,罗旭告诉钛媒体。

  微信:下一个竞争者?

  正是因为企业服务市场的潜力巨大,所以互联网巨头也开始进军这一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则是被传的沸沸扬扬的微信企业号,那么一旦微信也做了企业号,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一类独立2B应用将面临怎样的威胁?

  针对于近期腾讯微信开通企业号的消息,纷享销客COO李全良对钛媒体坦言:“微信企业号对进一步教育用户、助推移动办公市场是非常好的事情。2B服务相对于2C服务来说要复杂很多;从2C服务转向2B服务,需要克服诸多尚没有被验证的门槛。”

  此外,根据业内人士目前了解的情况,微信要做的是接口平台。纷享销客则是作为一个独立产品存在,并且纷享销客完全可以基于微信企业号开发轻度企业协作应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两者是并不存在冲突的。

  但即便如此,纷享销客依然面临着来自用户市场的挑战,根据可靠数据,微信目前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了3.6亿,一旦微信推出企业号,在用户层面首先就占据了优势,而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2B用户如今仍旧在获取用户的路上持续探索。

  所以,作为单个产品存在的纷享销客,在面临即将到来微信企业号的威胁,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持续发展用户市场的同时,还要必须做好产品的功能以及用户体验,因为未来的的企业级软件应该是能解决用户更多的问题,不仅是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而且是由内部到外部的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