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工信部给乳业画圈,国内乳企并购大潮来袭
字号:

时间: 2014-07-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房煜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外界纷纷猜测,在工信部的主导下,国内乳企将掀起新一轮的并购大潮,而且大潮之下,“你想合并得合并,不想合并也得合并”。

工信部给乳业画圈,国内乳企并购大潮来袭

  外界纷纷猜测,在工信部的主导下,国内乳企将掀起新一轮的并购大潮,而且大潮之下,“你想合并得合并,不想合并也得合并”。( 插画_郭埙)

  这是一份一再被推迟的乳业重组方案。

  自从2013年6月,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之后,工信部多次传出要出台促进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但经过一年的激烈讨论,直到2014年6月,工信部才公布了《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

  据说该方案修改数十次,但与此前流传的“报批稿”内容大相径庭。《工作方案》规定,力争到2015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而报批稿的主要内容是,经过摸底调查之后,培育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前10家国内品牌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形成3-5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最终配方奶粉企业整合到50家左右。

  正因此,外界纷纷猜测,在工信部的主导下,国内乳企将掀起新一轮的并购大潮,而且大潮之下,“你想合并得合并,不想合并也得合并”。外界也质疑此次乳业指导意见,国家意志过强,行政干预痕迹明显,并非真正依靠市场手段优胜劣汰。

  另一条“消息”也刺激着许多人的神经——此前的报批稿中说,内定的“乳品国家队”企业,将会获得大约3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据报道,工信部相关官员解释称,这是指为了支持乳业间的兼并重组,国家开发银行打算支持300亿元的贷款,民生银行打算每年拿出不低于100亿的资金;国家财政也会有资金倾斜。《工作方案》虽未提及300亿元资金支持,但在大方向确定之后政府将通过财税支持和金融支持对相关企业进行扶持。

  虽然争议多多,但最终的《工作方案》放弃了对乳品企业数量的定量规定,改为以提高市场集中度为目标。这样淡化了强制大小乳品企业进行并购的行政色彩。小企业不必再为自己不在50强名单内而忧心忡忡。而且,《工作方案》确定了国家政策和资源将大力向乳业支援倾斜的方针,这对业内无疑是利好消息。

  但是,对乳企的筛选和淘汰仍在进行,直到《工作方案》发布,国内133家乳品企业中,仍有51家未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生产许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