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凯文·凯利:新经济遵循12条法则
字号:

时间: 2014-06-23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有“数字文化代言人”之称的凯文•凯利在6月15日下午与“中国黑客教父”万涛的尖锋对谈。

凯文凯利

凯文凯利

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有“数字文化代言人”之称的凯文•凯利在6月15日下午与“中国黑客教父”万涛的尖锋对谈。

凯文•凯利说,新经济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经济,它把所有的事物联结在一起。互联网不仅是互相之间敲打键盘,而更是一种沟通方式、生存方式和生存氛围。新经济将改变未来全球格局。

KK说,新经济是以网络为基础的,芯片无处不在。今后连鞋子里面也有智能芯片。所有的东西跟所有的东西联结在一起(CONNECTING EVERYTHIGN TO EVERYTHING)。这是新经济的基础。“九五年时我说计算机时代结束了。重要的事情发生了。从冰箱那么大的计算机,变成最小的,再衣服上的芯片。距离越来越近。我们穿戴它。网络与我们关系越来越密切。互联网不只是人们互相之间敲字(THE NET IS MORE THAN JUST PEOPLE TYPING ATEACH OTHER),而更是沟通方式、生存方式和生存氛围。它不仅是价值的存储(STROARGE OF VALUE),更是沟通(COMMUNICATION)。”

在《新经济新规则》中,KK提到了新经济的三个特点:全球化;注重无形的事物,如观点、信息、关系等;紧密地互相联结。

他说,新经济遵循十二条法则:

▌一是联系法则(LAW OF CONNECTION)。

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通过芯片连接在一起,形成比个体更聪明的集体智慧,共享信息和功能效率;

▌二是充裕法则(LWA OF PLENITUDE)。

数量越多,价值越高。让更多的人享受一互联网的好处,互联网的好处就越明显。不再依赖物以稀为贵的想法。这里他又举了传真机和电子邮件的例子;

▌三是指数价值法则(LAW OF EXPONENTIAL VALUE)。

成功是非线性的,如果网络中节点的数量以算术级速度增长,网络的价值就以指数级速度增长;

▌四是引爆法则(THE LAW OF TIPPING POINTS)。

意义大于动力。事物一旦过了某个临界点,就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占据统治地位。他举例说荷花是怎样慢慢生长,然后忽然一夜间占满整个池塘的;

▌五是回报递增法则(LAW OF INCREASING RETURNS)。

在网络经济中,成功是自我增强的,胜利连着胜利,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形成正反馈。当然这也会形成垄断;

▌六是廉价法则(LAW OF INVERSE PRICING)。

这是一个复制成为易事的时代,可复制产品的成本最终都会慢慢下降,形成无成本或零成本趋势,给创新公司以很大自由;

▌七是慷慨法则(LAW OF GENEROSITY)。

免费时代到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是那些普遍存在而又免费的东西。公司使核心产品免费的同时,高价出售其他服务;

▌八是忠诚法则(LAW OF THE ALLEGIANCE)。

个人忠诚从公司转向网络和网络平台,保持开放,你的公司的成功,一定要取决于别的公司的成功。形成良好的业务生态圈;

▌九是逆进法则(LAW OF DEVOLUTION)。

不断颠覆自己,不限制于已有的成功。要攀登更高的山,必须先走下已经爬上的山,经历暂时的业务下降和利润减少;

▌十是移位法则(LAW OF DISPLACEMENT)。

把注意力转向获取信息。新经济是基于信息的,信息最有价值。产品中含有的信息越多,价值就会越高;

▌十一是搅拌法则(LAW FO CHURN)。

不要让系统保持在平衡状态,那只是意味停滞和死亡。要寻找失衡状态中的可持续性;

▌十二是低效法则(LAW OF INEFFICIENCIES)。

不要总是在那里解决问题。人类不应做计算机做的事,不应一味做高效率和有规律的事。衡量人的价值的标准,不是效率,而更应是科学和发现、创新和想象力,它们往往是“低效率”的,但恰恰是价值所在。高效的让低端的东西去做。这样人就能解放出来。

他说,新经济不是基于缺乏,而是基于充裕。新经济不是产品,而是联系,是关系。它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是一种R-TECHNOLOGIES,即关系性的科技。要让技术更像我们,更像人类。这样就会从悲观到乐观,就会有长久的繁荣(THE LONG BOOM)。

凯文•凯利的著作《失控》《技术元素》等在中国出版后,曾引起很大反响。凯文•凯利说,美国现在是世界创新的中心。中国正在接近创新的临界点。这对世界是好事。中美合作将让未来变得更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