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滴滴打车狂飙:将商业模式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
字号:

时间: 2014-06-2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在北京生活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小桔科技,但一定知道它的产品滴滴打车。6月9日,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打车”)成立两周年的大日子。在这一天,公司总部从拥挤的中关村e世界搬到了清净许多的上地七街得实大厦,占据了5层楼的一半。

滴滴打车不仅要应对政策的影响,还要学会和司机们打成一片

2014未来之星排名:02

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

综合得分

23.302

2013年营收(万元)

0

2011-2013三年平均增长率

预计未来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

在北京生活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小桔科技,但一定知道它的产品滴滴打车。6月9日,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打车”)成立两周年的大日子。在这一天,公司总部从拥挤的中关村e世界搬到了清净许多的上地七街得实大厦,占据了5层楼的一半。比起过去逼仄的办公条件,这里的环境显然改善了不少,有着大开间的格子间和众多的会议室。搬家之前,一些员工竟然在楼下的星巴克“坐班”了3个月。要不了几个月,这些宽阔的格子间就会被新加入的众多员工填满。滴滴打车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去年年初还只有30多人的队伍,如今已经增加到了400多人,人员还在不断地增长。

“没有哪个行业的创业是这么的精彩,有线上有线下,有竞争有洗牌,有媒体的高关注,有政策的影响,有巨头的因素,是吧?如果说每次创业都是一部电视剧的话,这就是个韩剧,桥段太丰富了!”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程维曾经在阿里巴巴工作过8年,亲眼目睹过无数创业公司的悲欢离合,却没想到轮到自己创业的时候,故事竟然比旁人还要精彩得多。

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为首的打车软件竟然已经深刻地改变了衣食住行中“行”这件大事,这确实有点难以置信,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如今在北京等大城市,两部手机已经成了很多出租车司机的标配,一部手机用来接滴滴打车的活,另一部则用来接快的打车,有的司机还专门配备了4G网络MiFi(一种能够同时接入多部移动终端的便携式无线路由器),以便能抢到好的订单。

在搬家的当天,程维专门请来了十几位司机参加庆典。简单的庆典仪式结束后,他又把其中的几位司机请到了自己的新办公室,做进一步的交流。“我们每个月跟司机的沟通都不止一次,各个部门都会把司机请过来交流。”

这次请来的司机当中有位孟师傅,已经58岁高龄了,以前从来没用过智能手机,滴滴打车的员工就一步一步教孟师傅打开定位、打开移动网络、抢单。还有位刘师傅号称“抢单王”,最多一天能抢到35个订单,平均一天有20个左右的订单。他现在已经能够做到100%的活都通过滴滴打车来接。现在他每天只在中关村、上地和自己回龙观的家之间转悠,就可以揽到足够的活儿。通过滴滴打车,刘称现在一个月的净收入有2万元,比以前提升了一倍。

滴滴打车产品的不断完善,与司机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年年初,滴滴打车准备推广微信支付之前找司机们做了个调查。在此之前,有关部门曾经推广过用“公交一卡通”支付车费,却没能成功。司机们说出了原因:当乘客用“公交一卡通”付款后,还要一两天之后才能到达他们的银行账户,由于没有提供对账功能,他们查起来也非常麻烦,最后只有选择不用。听完司机的反馈之后,滴滴打车专门设立了中间账户,当乘客通过微信支付付款之后,立即从中间账户给司机打款,同时还给司机发个短信供他们查证。也正因为如此,1月10日上线的滴滴打车微信支付功能受到了司机们的大力欢迎,很多司机在乘客刚上车就极力推荐这个功能。

当然,司机们的推荐也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发起的补贴大战有很大关系。今年年初,两家公司几乎同时对乘客和司机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从最初的每次3元一路飙升到15元。双方的本意都是为了普及打车软件和在线支付,却打成了消耗战,后补贴开始缩水,直到今年5月份才逐渐将补贴取消。

不过,这次补贴大战确实起到了教育用户的作用,就连街头巷尾的大爷大妈也知道了通过软件打车。从年初发动大战到3月底,滴滴打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用户数从2200万暴涨到1亿,日均订单从35万增长到521.83万,这个订单量甚至超过了同期淘宝的移动支付订单量。1月10日,滴滴打车还只在32个城市日均交易35万个订单;2月24日就达到了120个城市日均交易316万个订单;而到了3月28日,滴滴已经在178个城市,日均交易521.83万个订单了,真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速度。

让程维更自豪的是通过他们的努力,真的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服装行业虽然经过了淘宝10年的教育,网购的比例也只有5%;“食”的互联网普及率更是只有可怜的1%,“住”的比例还要更低。而至少在出租车行业中,人们每天打车已经有30%-50%是通过打车软件来实现了。而且,滴滴打车的用户中有60%是在WiFi环境下叫车,这也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已经放弃了路边招手打车的老习惯,而是在室内惬意地等待出租车的到来。“互联网在传统行业更快的渗透,造就了滴滴打车的快速增长。”程维认为。

当然,滴滴打车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在这场补贴大战中,滴滴打车声称,通过微信支付的补贴款高达14亿元;要知道,滴滴打车在去年年底完成的融资额才不过1亿美元。

不过,在阿里巴巴工作过的程维明白,通过打车大战积累下来的最宝贵资源,其实是用户数据,而滴滴打车的商业模式注定会建立在经营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如今,滴滴打车已经招募了最出色的算法专家,并与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如何才能持续优化出租车的调度。虽然滴滴打车目前在北京的打车成功率已经高达75%,大城市平均在70%以上,但是程维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基于更好的调度算法,滴滴打车计划推出拼车服务,从而帮助更多的用户打到车。至于滴滴打车是否会像美国Uber和快的打车等同行那样,进入有着更清晰盈利模式的商务打车市场,他却笑着以“太敏感了”而拒绝作答。

实际上,凭着1亿用户的数据资源,滴滴打车已经尝试通过广告来获得收入了。前一段时间,滴滴打车先后推出了“给全国人民送荔枝”、“给全国人民送蛋糕”的活动,其实就是在帮助商家做广告。“未来3年内,滴滴打车一定是免费使用的。但是,不排除我们通过一些增值服务和广告来养活自己。”程维透露,今年5月份,滴滴打车的单月收入已经达到1000万元。

不过,疯狂飙车的滴滴打车已经多次遇到既得利益者的强力阻击。2013年5月滴滴打车走出北京走进深圳,就曾经被深圳市有关部门叫停。此后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有某个城市政府有关部门规范打车市场的消息传出。为了应对这个日趋复杂的局面,滴滴打车专门组建了一支十多人的政府公关团队,负责与政府部门沟通。令他担忧的是,有些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同时还是裁判员。不过,对于未来他仍然保持乐观。“滴滴在创业最弱小的时候都没有被封杀掉,现在更不会被封杀掉,市场不会倒退,中国不会倒退。”

“你是否相信市场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

“当然。”他毫不犹豫地答道。如今的程维自己仍然保持着每天用滴滴打车叫车的习惯,他乐此不疲。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