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吴征又和王长田合伙,搞搞地产,搞搞明星
字号:

时间: 2014-06-20 来源:钛媒体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吴征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明星商人,近几年,但凡他参与的项目都多少有些颓靡,无论是早期自己的阳光卫视、《财经时报》,还是近几年的酷六网。如今他又全面转身电影人,参与大热的影视行业之中。这次胜算会有多少?

300-吴征

吴征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明星商人,近几年,但凡他参与的项目都多少有些颓靡,无论是早期自己的阳光卫视、《财经时报》,还是近几年的酷六网。如今他又全面转身电影人,参与大热的影视行业之中。这次胜算会有多少?不知道,只能时间检验,同时考验的还有,这次合作的根基。总之,首席娱乐官想说说,吴征和王长田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人怎么就走到一起了呢

王长田

王长田

停牌三个多月的光线传媒在上海电影节上声势浩大地搞了一场战略发布会,还特意请来了上海政商界的名流大腕帮他站台。大众们以为会兑现其董事长王长田之前宣称的要收购公司群。结果却大跌银镜。

王长田花了近两个小时就说了两件事:搞搞地产,搞搞明星(注意表想歪了,明星是个公司名,下面会详谈)。

光线传媒官方公布的消息称,王长田将携手杨澜老公吴征掌舵的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共同成立上海明星影业有限公司(简称明星),面向国际市场制作高品质电影,让“明星影片”这个中国最老牌的电影公司品牌重获新生。合资公司股权结构为:光线传媒和七星娱乐各占股50%。

上海明星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于1922年3月,是中国最早的私营电影企业,总共拍摄了200余部电影,是上海电影业曾经辉煌的见证。1938年制片厂被日军炸毁而停办。

两个看起来并无“基情”的中年男人为何会走到一起?业界很吃惊,也很好奇。《首席娱乐官》独家专访了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主席吴征,他详细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归纳起来有三点:

光线想走海外路线,吴征想借助光线走合拍片渠道,两人一拍即合。

据王长田自己交代,他和吴征2000年就认识了。窃以为,十多年过去了竟没有碰撞出基情,实在是枉费逼格的青春年华啊。

言归正传!进军好莱坞,是上市公司光线传媒的愿望,但光靠他自己肯定不行。光线在国内的制作水平都很一般,只是靠人海战术的发行实力称雄。王长田需要找个懂得好莱坞规则并且能带来好莱坞资源的“中国合伙人”。于是,王长田找到了吴征。

吴征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美国读书并捞了第一桶金,和杨澜结婚后成立了阳光媒体集团。看他的履历,他熟悉美国人的规则,也有一些美国传媒娱乐圈的资源。

据官方资料显示,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旗下娱乐版块已在海外创建了多家合资电影公司,吸引多位国际顶尖导演、制片人加盟,其中包括好莱坞最具商业价值的导演林诣彬,其《速度与激情》第3至第6部四部作品全球总票房已高达23亿美金。这的确是王长田需要的。

而吴征也是“唯利是图”。由于吴征运作的大都是有好莱坞制片人、导演参与的国际项目,这要进入中国市场只能算进口片。而通过和光线成立合资公司,这些国际项目摇身一变就成了中美合拍片。

合拍片片商可以选择让国内的保利博纳、华谊等民营公司发行,扣除宣发成本,至少还有20%的票房利润可以收;进口片由中影统一发行,片商固定从中影那里收回票房的10%左右。这就是利益的奥秘所在,也是吴征结盟光线的关键原因。

吴征为什么能拿到一线的好莱坞制片人资源?

上文讲到吴征确有一些好莱坞资源,但好莱坞的大腕们从骨子里是看不上中国人的。但吴征告诉《首席娱乐官》,目前他签约了12个好莱坞制片人工作室。而且都是控股,最少是50%,最多51%,不过少数工作室控股比例达到60%甚至70%。大部分工作室都是签独家,签约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签多少片约;一种是签死你,只能受我控制。

人们不禁要问,吴征你凭什么能拿到这些资源?“我们搞了一套洋机制,完全颠覆好莱坞原来的分配体系。” 吴征向《首席娱乐官》透露。

吴征说,在好莱坞,制片人是老大,项目是他开发的,导演是他请来的。片场跟制片人只是管理关系。而且,片场跟很多制片人都有非常熟的关系,但除非片场跟制片人有利益关系,否则制片人就不可能把压家底的项目拿出来跟片场合作。“比如你跟我是各占一半利益,那我跟你合作。而不是现在好莱坞的制片、发行公司拿大头,制片人占极小的部分。《速度与激情》系列卖了23亿美金,林诣彬才分多少钱啊!”吴征表示,“因此,你一定要给制片人创作的自由,而且能长期跟他利益分成。”

吴征解释,制片人有两个特点:第一,如果他特别特别的成功,一定是对利益的分成不满意,因为游戏规则不透明;第二,对合作者对创意的理解不满意。我的这个片子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因为你们不懂最后才做得不好。事实上也是这样。制片厂是很腐败的,比如你是制片厂领导的亲戚,就可以被塞进来来做个什么工种。全球都是这样。

那现在,我们创造的机制是:制片人说,我不要这样,我要自主,我要公平的分成,对创意都完全的把控。那我们怎么保证让制片人这么干呢,因为你也有50%的股份,你要干不好你要执行不好,你亏的比我们还多。对你来讲,这是你的全部,但对我来讲我有12个制片人和众多的项目,你亏了我还有别人啊。你没有选择,只能干好。所以我只要控制你就可以了。

吴征还提到,华谊不久前与前华纳兄弟高管成立公司做好莱坞项目。但这种方式还是跟片场的老板合作,不是跟制片人合作,沿用好莱坞那套分配体系。“我们跟他们的模式完全不同。”吴征说。

江湖不再有七星娱乐,只有明星影业

说完上面这些,外界肯定认为,吴征和王长田成立合资公司挺进好莱坞。但吴征还爆了一个猛料:以后七星娱乐没有了,只有明星影业。吴征将把阳光七星媒体集团下面的从事电影制作的七星娱乐公司与签约的12位制片人建立的海外合资公司中持有的权益全部置入到明星影业。七星娱乐负责开拓国际资源,光线影业负责公司的制片、运营管理。

“我们就从一个国外公司变成国内公司。我是董事长,光线派总经理。”吴征说。为什么变成国内公司呢?《首席娱乐官》认为,首先是国内的政策好,国家大力扶持电影产业,会得到税收、财政补贴等实际好处;其次是国内的市场够大,未来的电影中心在国内,好莱坞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开拓国内市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