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今天你应该问你团队5个尖锐的问题
字号:

时间: 2014-06-19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市场
Intel的前任CEO,安迪.格鲁夫曾经有句名言,就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也许今天就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如果你不偏执,那就等着被人覆灭吧。

今天你应该问你团队5个尖锐的问题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技术的更新让很多曾经红极一时的公司,眼看着就这么消失了。记得当年,外企的待遇是最好的。而在外企中各项福利让很多人都瞠目结舌的是摩托罗拉和Nokia,而今天,这两家公司都成为别人家的囊中之物,虽然品牌还在,但是风光不再。

  当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和物联网出现时,这是市场的格局被明显颠覆。如果你还曾经在自己过去的辉煌中,对身边这些已经暗潮涌动的新势力视若罔闻,可能总有一天,在你不知不觉中,你就已经陨落于天际中了。Intel的上一任CEO在卸任之前曾和员工对话,谈及他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和苹果进行合作,而丧失了大量的机会。

  其实作为人,我们就会有这样的问题。当某件事有潜能攻击我们的创造,比如我们的产品,或者我们企业的生存,我们会去忽视它,我们不愿意认真考虑它可能会有多可怕。但是这些被我们忽视不算大的威胁可能会毁掉你。柯达没有认真思考数码相机,结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书籍出版页也不会想到今天的Amazon如此大的势力。

  作为企业管理者,你一定会想知道如何避免这种状况?也许你不太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是人,大多数人很难想象我们怎么会变得如此毫无意义。如果你知道你多么脆弱,你可能会走到传统的老路上,做一些自己的SWOT分析。但是这种分析只能陈列出一些简单和容易的事物,大的威胁不是一下子就爆发在你面前,你也不可能想到他们会发生。所以要列出一个你从未思考的一系列事情的表单,是难以置信的困难。你会需要帮助。

  Paul B. Brown是美国无数商业畅销书的代笔人,最近在INC.COM上给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他建议你转向你最年轻的员工,那些人不必了解你的企业和行业传统上如何运作的,或者一个外部公司,并给他们一个创造新产品、服务或者让你公司成为过时的公司的任务。

  给他们一些你想要他们承担你的具体的挑战,但是你需要他们考虑5个问题。

  1.如果一个公司有无限的资源,它会如何攻击你?它首先会攻击哪儿?我们最脆弱的部位是哪里?

  2.如果某人只是以极其有限的资源开始创业,想做我们做的事情,他会如何进入这个市场,等等,我们最糟糕的地方是哪儿?

  3.你愿意如何撬走我们最大的客户?你认为这有多难?

  4.什么是组织我们扩张进入新市场,或者不让我们获得新客户的最好方法?

  5.我们收购哪种公司是置我们于破产的地步?我们聘用哪种人会对我们企业带来最大的危害。

  Paul B. Brown建议问这些问题,并基于反应做正确的行动。因为如果你不做,你的竞争对手一定会做,并对你造成危害。

  Intel的前任CEO,安迪.格鲁夫曾经有句名言,就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也许今天就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如果你不偏执,那就等着被人覆灭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