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粉丝经济的“硬枪”和“软肋”
字号:

时间: 2014-06-16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互联网思维
众所周知,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思维,它也向来是把用户摆在第一位的,这和粉丝经济中的经营粉丝是一个道理。

  众所周知,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思维,它也向来是把用户摆在第一位的,这和粉丝经济中的经营粉丝是一个道理。新营销时代,网络营销的主题就是用户情感,更以获取用户认同为目标。由此,传播力和引爆力极强的粉丝经济的出现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更是作为一种催化剂将企业的营销发展推向一个更为宽广的领域。

  粉丝经济已是大势所趋,究其原因就是它有“硬枪”。能完美实现低成本高效营销就是粉丝经济的“硬枪”。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用户的时间更加碎片化,而其滑动习惯的养成,则让便捷的移动互联成为生活时尚,用户的自主性因此得以进一步扩大,自媒体、粉丝的出现也就自然而然了。

  营销的终极追求是用户情感,而粉丝经济中更多的也是冲动消费。企业或商家一旦将自己的营销策略成功落地成为用户熟悉且任何的互动方式或活动,就会获得粉丝的认同和口碑。因此,既能够把握消费者诉求又能够充分让用户参与互动,经营并利用好粉丝资源,就能够轻松的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营销和传播,然后进一步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并让自己获取更多成功的机遇。

  但是,尽管如此,看似高大上的粉丝经济也有小小的“软肋”。弱关系就是粉丝经济的“软肋”。因为它更多的是一种线上的关系,情感驱动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在目前依然是传统经济为主体的情况下,粉丝经济作为一种新兴而时尚的经济存在,其社交本质在大多数时间属于一种非理性状态,一旦失去了信任驱动,它将会烟消云散。例如:如果企业只是利用粉丝资源来进行重复刺激、强行灌输,则很容易引起粉丝的反感。一般情况下,粉丝经济与交易无关,却与生活方式有关,而商业本能的赋予也会让本来便捷的人性化社交平台变得功利而冗杂。因此,从长远来看,粉丝经济的发展可谓任重道远。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粉丝对于电商企业或商家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想方设法去赚取粉用户的眼球和实现良好粉丝互动已经成为新移动经济时代的主要命题。企业只有充分尊重用户,避免因急功近利触及粉丝经济的软肋,并真正做到提高自身的产销实力和形象魅力,为用户提供更多人性化的价值和便利。企业只有从消费者、产品定位出发,追溯触点,培养忠诚度,布置消费动机,把泛关系变成弱关系,把弱关系变成强关系,把强关系变成企业自身的客户社区关系,如此才会形成属于自己忠实的客户群体,才能有机会去争取更多成功交易的可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