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郝旭光:自主性和丰富化是一种激励
字号:

时间: 2014-06-0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
曾经有教育和人力资源专家做过调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不一定非得把学生的学习安排的满满的,让他们只是机械、刻板的被动学习,整体疲于奔命。

郝旭光

外经贸大学郝旭光教授

曾经有教育和人力资源专家做过调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不一定非得把学生的学习安排的满满的,让他们只是机械、刻板的被动学习,整体疲于奔命。也不一定非得过分强调员工的专业化而忽视了工作内容的丰富。给学生和员工一些空间,让学生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让员工的工作内容丰富化,增强他们的自主性,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重要方面。“我的工作(学习)我做主”。

1.学习、工作内容的丰富

正反两面的例子确实可以提供依据。回想起在西南财经大学读硕士那三年,正式的课程学习本身并不重,也不累,与以前本科的工科课程和后来的博士课程相比,“太轻松了”!但给了我亲切的感受和心智的成熟,给我提供了想象力、创造力自由发挥的空间和舞台,给了我争取更大成绩的自信,让我的生活非常充实,重塑了我的人生价值观。在这里,自己读书、学习与科研、企业实践、外出讲课、发表论文等活动却很充实、丰富,而且大量的空余时间自主决定读些东西、学些东西。真正是“辛苦并快乐、收获、提高着”,当时的学习热情和现在的职业竞争力也都比较高。再考察一些企业的员工,他们年复一年像机器一样只机械地从事一种活动,工作内容既不丰富,也不能自己决定,只是一个工具,工作的动力慢慢枯竭,并且出现了很多不该出现的心理问题。

在西南财经大学读硕士期间,学习任务太轻松了,与北京科技大学的工科课程相比,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课程相比,那是天上地下的感觉,从工科的“累得要死”猛然到这里“闲得发慌”,开始极不适应。例如,在北京钢铁学院读书时,走路、排队买饭,大部分同学是拿着英文单词的小卡片在背单词的,但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当我还像北京钢铁学院的大学生一样拿着英语单词卡片边走路边背单词时,却招来了周围同学异样的眼神。但西南财经大学锻炼了我自学的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并且极大地锻炼了自我提高的素质,因为学校给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和足够的关注、尊重,为我提供了充分发挥个性和潜力的舞台。

硕士同学中,有一半同学是198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考进来的,我是年龄最小的几位同学之一,但我算是有工作经历的人了(尽管只在工厂工作了1年),所以,应该不是“非主流”,关键的是,硕士同学之间没有地域、背景、年龄引起的差别,大家平等相处,互相关照,感情非常好,从来没有非主流、没有被忽视的感觉,同学之间是直呼其名,真正的兄友弟恭。从本科到博士,唯一当过学生干部的就是在西南财经大学当了个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哈哈,“小领导”,但不值一提,因为班里一半以上同学早就过了团员的年龄。最关键的是,同学们之间经常相互切磋、交流、启发,真正是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忘不了,同宿舍统计系的同学组织“全国首届财经院校统计专业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我帮着他们“打酱油”捧场;也忘不了,我们工业经济系的6位同学一起编撰《企业管理》辅导材料;更忘不了,1984年我们企业管理专业的3位同学在王德中老师的指导下,一起翻译他从美国带回的标明1985年出版的《战略管理》,译著最终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毕业后大家所从事的工作领域都是大财经、大管理专业,同学们的工作与专业密切相关,同学见面,专业方面交流的机会比较多,相互之间能够共享资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因此,同学之间关系密切、感情深厚就是自然的了。

在西南财经大学读书期间,学校对我们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和更多的空间。导师王德中教授也给予我更多无私的指导和更多的锻炼、发展空间,使我的学习、研究生活极其充实。我还记得,在研究生第三学期,王老师就安排我们去参加省级的学术研讨会(1984年10月),并让我们自己写会议纪要“如何搞活企业”,而且发表在1984年12期的《机械工业管理》上,尽管只有短短的四千多字,却是我平生发表的第一篇文章,绝对处女作啊!1984年暑假,王老师亲自带我们去绵阳东方绝缘材料厂调研,看到大企业的领导对王老师发自内心的由衷敬佩(省内另外大企业的领导都对王老师尊崇有加,作者注),我们自己心里也充满了自豪感。到这个企业调研,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管理,才知道,了解真实情况一定不能浮在上面,而是要沉到下面,要“落地”;要了解一项政策是否合理,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应该对利益相关者多方考察,综合分析,最后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在学位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我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先后到首钢、长春一汽,到成都、自贡、乐山、德阳等地的十几个大型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在每个企业至少都住了半个月,到每个企业都绝不走马观花,而是到车间、科室等基层部门实习,深入考察,从对企业员工和管理者进行深度访谈中获得第一手资料,这对我后来从事管理教学和科研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实践基础。短短3的年时间,我的学习、实践不仅非常充实,而且还忙里抽闲地进行了一些简单的“科研活动”,先后写作、发表了十余篇大大小小的“论文”。每次收到登载着自己文章的杂志,注视着变成铅字的名字,签收了稿费通知单,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多幸福、多甜蜜了,无论什么时候回忆起来,这种甜甜的味道、美美的心情还足以感动自己。但遗憾的是,现在无论有了什么东西都找不到这种感觉了。

还有一个插曲,那是在我研究生二年级以后,我曾瞒着学校和导师“偷偷”到外面给电大学生讲课,到企业做培训,这既潜移默化地锻炼了自己适应市场的能力,为后来做好教学工作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也让我过了一把“小财主”的瘾,好在自己知道自律,没有染上“小土豪”的陋习。连着“被好评”、“被崇拜”,被授课单位广泛推荐,“粉丝”越来越多,“市场范围”越来越广,讲课费拿得越来越多,那种甜滋滋的喜悦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到毕业时,竟然攒下了几千块钱。列位看官,这笔“巨款”几乎是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两年的工资总数啊!

2.自主选择权

光是学习和工作内容丰富,还不能完全让一个学生和员工有更大的积极性。能够自己自主决定,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读本科的学校和专业都不是自己的主动选择,也不知道当年为什么选择北京钢铁学院,可能是当年的“钢铁大热”,加上年少懵懂,未来的职业生涯也不是很清楚。到中国人民大学读博士,目的非常明确,拿一个“高大上”学校的博士文凭,接受中国这个专业最好的熏陶,但已经看到了未来职业生涯的路径和终点,梦想已经不多。但在西南财经大学读硕士,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大致是清楚的,但又有着无限的可能,心里总有很多梦想,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实现这个潜力和梦想。正因为心里充满了期望,感到特别充实和快乐。这是我最充实、最快乐的时期,这种充实的、富有成果的学习、研究、实践生活,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感、价值感和成就感,这种感觉,会自然而然地投射于西南财经大学而产生认同感。

3.内容丰富和自主决定调动积极性的原因

为什么是这样?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每个人的较高需要是尊重和自我实现,都希望被尊重,都希望有成就感,都有主观能动性,都希望自己做主,保护自己的自由感,都希望自己有相当程度的选择权和决定权,有权自主确定目标。尊重需要的存在,使人们更加关心被信任,而这一切都是别人认为他们有能力、能胜任、得到尊重的最佳表现和有利证明。当他们获得这一切,赢得了别人的尊重时,随之也就树立起强烈的自信心、使命感、价值感。这是一种内在激励,它导致了人们对于学习(工作)内容本身的乐趣,会极大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但就工人而言,专业化的分工固然可以提高效率,但它却使员工在工作中只了解其中一个部分,并且只拥有部分技能,从而使员工失去对整体业绩的可见性,工人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成果,只是一个螺丝钉,慢慢失去了积极性。对学生来说,太多学习的课程、内容由学校和老师来定,同学们变成了执行的工具,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只是被动安排,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因此,要设法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内容丰富多彩,并且提高学生和员工的自主性。

4.丰富和自主决定的实施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改变观念。学校、老师、管理者应该改变以往的观念,以为学生、员工只能被动接受安排,他们只是车子,需要管理者、老师来驾驭。要明确,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学的中心,员工才是工作内容的主人、才是实现工作任务的具体完成者。管理者和老师与员工、学生的关系,不是司机与车子的关系,而是老司机与新司机的关系。

——具备能力、自信。管理者和老师转变了观念,还要有让学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多样化和自主性的能力,需要有不能失去对整个过程控制的自信。

对学生而言,关注与放手提高学生的自主性是并行不悖的,要尊重学生的智商,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提高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则要避免对学生忽略和冷漠。关注、信任和尊重,也是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性的。

还要强调,尊重学生,并不是迁就,更不是放松要求。实际上,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和丰富的学习生活以及自主性,更能强化学生的责任心: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要对自己的选择、行为、学业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负责,对社会负责。

一定要让学生清楚,学习是你自己要做的事情不是别人要你做的事情,你不做别人不会惩罚你,将来你自己会惩罚你;水平是学出来、练出来而不是等出来的;它需要的不是一件事情而是许多事情。

对员工而言,使工作丰内容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增加员工的技能多样性,即促使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第二,保证任务的完整性,即在一项工作中保证员工能完成一件完整的和可辨识的任务。第三,保证任务的重要性,即保证这项工作对员工生活或其他人工作的有重要的实际影响。第四,保证工作的自主性,即让员工在安排工作内容、确定工作程序方面,有较大的自主权,这样,增加员工的责任感,使员工体会到自己对结果承担的责任。

——丰富化和自我充实至关重要。一个人包括要有成就感和价值感,不能坐等别人来关注你、尊重你。而是要自己敢于尝试、勇于尝试、善于探索,要勤奋、坚持,尽可能地使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充实,学习、工作丰富多彩。这是一个人幸福感、价值感和成就感的重要来源。同时,管理者和老师也要注重为员工、学生丰富自己的工作内容、学习和科研,使其自我充实、自我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氛围(不一定是物质条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