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从传统B2C到顺丰“嘿客”,顺丰优选在收什么网?
字号:

时间: 2014-05-30 来源:虎嗅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2014年5月,顺丰的“嘿客”便利店全国启动,计划2014年全年要铺开3000多家便利店,顺丰的这一笔重要布局将实现顺丰速运+顺丰优选+顺丰移动端+金融+社区O2O服务平台+农村物流...全线整合,这无疑加速了顺丰速运及其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的发展。

顺丰201

2014年5月,顺丰的“嘿客”便利店全国启动,计划2014年全年要铺开3000多家便利店,顺丰的这一笔重要布局将实现顺丰速运+顺丰优选+顺丰移动端+金融+社区O2O服务平台+农村物流...全线整合,这无疑加速了顺丰速运及其电商平台顺丰优选的发展。

本文先盘点顺丰优选的过去两年的发展,再对其模式进行解读,然后分析其发展趋势,与同行的差异化,最后来洞察王卫未来的大顺丰帝国的战略。

一、两年快速发展的顺丰优选,究竟做了那些布局?

从顺丰优选两年的布局,可以清晰的看出其稳健的发展步伐,环环相扣的商业布局。如图:

解读顺丰优选两年的布局之道:

1、以物流为通路,渗透电商;

2、先试水常温高端食品,再布局低温生鲜;

3、物流先布局一线城市,再渗透二三四线城市,

4、先布局B2C,再布局产地直采的C2B;

5、平台建设先布局B2C,再启动多平台战略,然后依托顺丰嘿客便利店试水O2O,最后启动开放平台。

从顺丰优选复杂而全面的布局,可以看出王卫的做事风格:稳扎稳打,环环相扣,步步领先,每一步都走在行业的前沿。整理完这个布局后,大家都会思考,顺丰优选的每一步商业模式是怎么推动和实施的呢?本人黄刚(微博@黄刚-物流与供应链)作为一个全面经历顺丰优选发展历程的见证者,而且多次实地参观考察顺丰优选与其高层有着深度交流,因此有必要整理出顺丰优选每一次布局背后的商业模式。

二、顺丰优选的运营模式解读

5月17日,中国供应链联盟农产品电商物流供应链圆桌活动上,汉森供应链行业研究中心对中国10大生鲜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运营模式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这是国内第一份对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深度研究资料,涉及国内10大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的运营模式(同时分享了欧美6大生鲜农产品电商的运营模式)。顺丰优选作为全国最先启动全网布局的生鲜电商平台,自然也在这份报告中。

1、传统B2C模式切入

顺丰优选刚起步时是王卫布局的独立的B2C平台,不仅仅是电商是独立的,就连物流也是独立的,没纳入顺丰快递的体系。

1)产品定位:顺丰优选的起步就定位中高端市场。

2)品类方面:起初阶段覆盖全了食品9大品类,但SKU仅7000。

3)物流方面:启动的前半年配送覆盖区域仅限北京。

在2012年的时间内,顺丰优选都是独立的B2C运营模式,团队和供应链体系经历了半年的历练,2013年才开始全面渗透全国。值得注意的是,顺丰速运自顺丰优选成立之初,已开始在冷链领域的布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