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分析:腾讯因素对京东估值的影响
字号:

时间: 2014-05-2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上市
5月23日,京东收于20.1美元,盘后交易价格已低至20美元,仅比发行价高5%。不是说获得15倍的超额认购吗,“哄抢”的投行们难道都渡假去了?

京东上市

5月23日,京东收于20.1美元,盘后交易价格已低至20美元,仅比发行价高5%。不是说获得15倍的超额认购吗,“哄抢”的投行们难道都渡假去了?

在1月30日递交招股文件后的询价中,京东据说只获得150亿美元估值,低于刘强东和投资人的预期。刘强东这才拉来腾讯“火线救援”。可以说,京东250亿美元估值中,腾讯因素占了100亿美元。

腾讯给了京东三样东西,它们对京东估值的影响刚好分别体现在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是以资产及现金获得京东15%股票,并承诺在京东IPO同时认购扩大后股本的5%。京东IPO计划出售9368.5万份ADS(6901万新发行,2467.8万旧股东出售)。另外,腾讯拆资逾13亿美元,认购6900万份ADS。腾讯的参股增强了投资人信心,确保了京东成功上市。

二是拍拍、网购100%股权,易迅9.9%股权及2.15亿美元现金。如果腾讯宣布累计亏损数十亿的电商尝试失败、裁员6000,市值恐怕要跌上千亿。搭上2亿美金甩给京东,实在太划算了。而对这三块不良资产的整合成为京东现在的重要工作。对估值的影响是正是负,要看刘强东的整合能力,预计半年之内可以见分晓。

三是微信一级入口,对京东未来的价值有很大影响。对互联网企业而言流量是比货币还硬的硬通货,货币上的矮子(比如新浪微博)可以凭“流量巨人”的身份获得数十亿美元的估值。微信流量凭什么白给京东? 京东最新版招股文件十次提及微信,渲染微信将带来的流量,却一次也没有披露获得流量的代价。仅仅做为持股17.8%股东,腾讯没有义务免费提供流量,让持有其它82.2%股权的股东与自己一起受益!百度持有去哪儿网54.1%的股权,照样从今年1月1日开始按每次点击0.22元收取费用。 所以,微信一级入口对京东估值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就利益分配的约定。最理想的情况是未来5年战略合作期内白用,最糟的情况是效仿去哪儿网与百度“亲兄弟明算帐”。

最后不要忘记,腾讯与京东战略合作期限是五年,合作区域为大中华区。合作期满或中途解约怎么办?君不见艺龙同程高调宣布战略合作十几天后,同程就宣布接受携程投资,二十几天后开始谈与艺龙分手,三十几天后战略合作终结。有时候,商场上的合作伙伴变脸比翻书还快。买下17.8%股权,但只有3.7%的投票权(刘强东为83.7%),腾讯如果对利益分配、合作效果不满意,没有可能会隐忍。

总之,腾讯因素对京东估值的影响弹性极大,可以是100亿美元,也可能是零!

附带提一下京东250亿美元估值的另一个支柱:物流体系。

京东的物流体系资本性投入不足,绝大多数场地都是租的。未来,京东谋压价、业主要涨价、竞争对手想“横刀夺爱”,这些事情几乎肯定会发生,分布于近500个城市,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不知要耗费京东多少管理成本。难免还会暴出京东在某地拖欠租金,或某地业主违约让京东搬家的麻烦。更令人不安的是,京东招股文件披露:18%的仓库、39%的配送站和41%的办公场所的出租方没有向我们提供必要证照,证明他们的所有权(have not provided us with their property ownership certificates or any other documentation proving their right to lease those properties to us)

尽管价格疲弱,但成交量却相当惊人,22日、23日合共成交1.05亿ADS,超过可流通股总数(腾讯等机构股东有限售期)。在二级市场,分歧是成交的基础和原动力。京东现价20美元,如果大家一致认为低估了,就不会有人以这个价位卖出。反之,如果所有的人都认为已经高估,就不会有人以这个价位买进。只有在一部分人认为不会涨了,另一部分人认为还有上涨空间时才会有交易。

京东250亿美元估值的两大支柱:物流体系和腾讯因素都竖立在沙滩上,巨量成交反应了人们对京东估值的分歧,有多少人看好,就有多少人不看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