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银联移动支付突围,布局NFC支付
字号:

时间: 2014-05-2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移动支付
移动互联时代,中国有近6亿用户会通过手机来工作和生活。面对这个庞大而诱人的市场,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最先通过植入一片芯片来获取手机用户。

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后,蛰伏多年的线下支付巨头银联和它的盟友们再度发力。

银联

移动互联时代,中国有近6亿用户会通过手机来工作和生活。面对这个庞大而诱人的市场,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最先通过植入一片芯片来获取手机用户。

不久之前,上海地铁、中移动以及浦发银行推出了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手机支付“秀”。每年运营890万人次、号称运营规模世界第一的上海地铁全网实现支持NFC支付。升级后的上海地铁手机支付系统用的是中国银联的标准和浦发银行的技术,支持的是中移动NFC手机支付。

“银联的跑道,中移动的房子,浦发银行的应用。”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薛建华告诉《中国企业家》。逾600台改造过后的闸机上标识着绿色的“中移动浦发手机支付通道”字样,刷一下NFC手机,“从询卡到闸机打开的时间,不会超过0.4秒。”

NFC手机支付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中国银联看到它在便捷支付方面的优势,从该时起就与商业银行、手机制造商等在相关领域合作。在缓慢推进8年之后,终于有了出头之日。

今春的整个4月,手机NFC支付的消息接连不断。10日,中国银联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已铺设和改造了300万台“闪付”终端,用于支持NFC手机和金融IC卡支付;22日,中移动透露,中国移动总部已经发文将给予每台NFC手机30元的补贴。仅此一项,预计中移动就将花掉9亿元。中移动同时还要求NFC定制手机默认绑定4G版NFC-SIM卡。

NFC有望像蓝牙一样成为手机的标配。在移动支付市场上,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曾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但很快就看到了背景强大竞争对手的真正反攻,这是一个包含了运营商、银行在内的大联盟。

银联1

运营商妥协

日本通信运营商巨头NTTDoCoMo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成功激发了中移动在支付市场上的野心。

早在2004年,索尼公司以自己研发的非接触智能卡(简称非接IC卡)Felica与NTTDoCoMo展开合作。2006年5月,植入Felica芯片的NFC手机支付开始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推广。发展到如今,NTTDoCoMo利用NFC手机无所不在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移动支付市场潜力无限。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达到9.64万亿,同比增长300%;移动支付业务笔数16.74亿笔,同比增长200%。移动支付主体众多,涉及到金融、通信、支付等诸多行业。

2009年,中移动公布了自主研发的2.4GHz技术方案。而在此前,中国银联已经推出了国际市场上通用的13.56MHz移动支付标准。但中移动仍旧试图联合浦发银行进行相关应用和平台的开发。2010年,中移动还以398亿的代价购入浦发银行20%股份,从战略合作方变成第二大股东。

2011年,央行开放支付市场。三大运营商也趁机争取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分属中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中移电子商务、联通沃易付以及天翼电子商务同时获牌。这意味着,中国支付市场形成三股力量:运营商、中国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

但中移动的野心更大,中移电子商务的目标是成为国内排名前三的支付巨头。NFC手机有三种主要的模式:NFC-SD卡、NFC-SIM模式和NFC全手机模式。在实现的效果、安全性、用户体验以及技术水平上,三者差别不大,它们的区别在于安全芯片的植入区域不同。

运营商中移动一般会选择NFC-SIM卡模式,或是联合手机制造商生产NFC全手机。它可以通过对SIM卡的管理,或凭借自己在定制手机的市场控制力主导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发展。至于NFC-SD卡模式,在手机支持的前提下,银行、银联和其它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均可提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