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丁磊以慢制快,网易利润超小米360京东总和
字号:

时间: 2014-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运营管理
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大棋盘中,网易处在一个不尴不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位置:前面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只大象已经绝尘而去,后面的MQJ(小米、奇虎360、京东)三只小虎则紧紧追上来。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丁磊的心情。

在“唯快不破”的中国互联网圈,以慢著称的丁磊仍然希望能够保持住自己那片天空。

43岁“高龄”的丁磊发福了。这位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小肚子有些凸起,不过咋咋呼呼爱开玩笑的习惯还是没变。

“哎呀,这里好高大上呀。”一走进我们见面的法国红酒文化中心他就高喊。这是4月24日下午,网易有道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当天。

在中国互联网圈内,丁磊特立独行,不扎堆,也不焦虑,至少没有把焦虑写在脸上。这些年,他一直保持低调,即使是自己公司的产品发布会也很少参加。但这次网易有道在798的发布会他到早了,于是溜溜达达地在旁边找了个小餐馆,先解决肚子问题,随后与本刊记者会面。

采访结束后,他匆匆赶到发布会现场,做了一个简短而且中规中矩的发言。等到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发言完毕的时候,台下第一排已经不见了丁磊的踪影,而且再也没有回到会场。网易员工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这几年,丁磊已经不常到网易的北京和广州部门巡视了,“我是浙江人,待在杭州最舒服。”除了在杭州坐镇指挥外,他花了5年时间,养成了2000头“丁家猪”,据说这些猪肉已经被送到了一些网易员工和客户的餐桌上。

虽然他对外界忽视“丁家猪”的成绩有些不满,但互联网还是他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网易也开始被忽略了。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大棋盘中,网易处在一个不尴不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位置:前面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只大象已经绝尘而去,后面的MQJ(小米、奇虎360、京东)三只小虎则紧紧追上来。

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丁磊的心情:“BAT大家的模式不同,阿里和百度还是流量模式,网易是内容供应商。三小虎利润加起来还没有网易多。所以,别把不吭声的鳄鱼当壁虎。”

与BAT的宏大叙事和平台战略相比,丁磊只对与内容相关的产品感兴趣,网易似乎也只擅长此道:无论是《大话西游》网游、网易新闻客户端还是有道词典,莫不如此。而对于纯渠道业务,丁磊兴味索然,他也从不热衷建渠道平台。当年,陈天桥在代理《传奇》成功后,很快转向做渠道和大平台,代理多款网络游戏,并率先推出免费策略。丁磊则一直坚持自主研发为主,只愿意代理《魔兽》这种精品游戏。正是这种策略,导致目前排名第二的网易网络游戏业务一度让盛大反超。

这次网易有道进军在线教育,仍然与丁磊所喜欢的内容产业紧密相关:通过有道词典的4亿用户,能够吸引外研社、英孚教育、新东方在线、王长喜等资深教育机构和个人入驻,从而建立起一套利益分享机制。

可以说,没有有道词典的成功,网易要做在线教育根本找不到抓手。而有道词典能够做起来,最重要的是因为丁磊的宽松。2007年,有道产品部门一位同事经常需要查技术词汇,这些词在目前的英中词典中根本就查不到,他就在想能否通过搜索技术解决这个问题。

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词典总经理包塔回忆,一开始只有一名程序员开发这个产品,他们看到DEMO效果不错后汇报给了周枫,周枫找到了丁磊,希望其它部门能够帮着推广这个产品。

一开始,丁磊的态度是不以为然:“我当时觉得很无聊,做词典还需要搜索引擎技术吗?随便买两本电子词典一输不就完了吗?”还是周枫教育了他,一是很多专有名词现有的词典无法覆盖,再一个就是很多新鲜出炉的互联网词汇如“屌丝”也还没有准确的英文翻译。丁磊貌似听懂了,然后就帮着协调网易邮箱等内部资源。

包塔对丁磊这种放权的状态印象深刻。丁磊关注了这个产品之后,会隔三差五问用户量怎么样了,从来没有问过赚了多少钱。“丁磊骨子里喜欢小而美的生意,他做很多东西,都不是说先搭多大的架子,而是先考虑做用户喜欢的事情。”据说后来好评如潮的“网易公开课”,同样是一名员工径直走进了丁磊的办公室,说老板我想做这么个东西,丁磊静静地听了几分钟,也就答应做了,结果“三年花了一个多亿”。

丁磊并非一个不求回报的慈善家。实际上,在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看来,互联网行业中真正的商人只有两个:丁磊和陈天桥。这两个人即使不做互联网,也同样能够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做任何产品,最后当然都需要挣钱。”当有道词典用户数突破一亿后,丁磊开始跟周枫和包塔讨论赚钱问题。而目前,有道词典依靠广告和流量分成,收入已经能够覆盖成本了。

在丁磊看来,网易在线教育一开始不需要所谓的布局。但是由于非常注重用户体验,最后有道词典、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程这几个产品基本上都做成了,并帮助网易在教育领域形成了合力。现在再去推在线教育平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觉得这时候进入也不早,也不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