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雷军系”们,在规划怎样一盘棋?
字号:

时间: 2014-05-13 来源:钛媒体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雷军系”的上市公司有三家:金山软件(港交所)、欢聚时代(纳斯达克)、猎豹移动(纽交所)。小米科技虽然没有上市,但已经估值百亿美金以上,是雷军系最核心的资产。此外,雷军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和2011年成立的顺为基金,均涉足风险投资领域。

雷军

雷军不仅仅是小米的掌门人,雷军的烙印更散落在一系列被冠以“雷军系”的互联网公司中。来看看William对雷军系战略的详细梳理,看雷军将要谋划怎样一盘大棋:

一、“雷军系”版图概述

“雷军系”的上市公司有三家:金山软件(港交所)、欢聚时代(纳斯达克)、猎豹移动(纽交所)。小米科技虽然没有上市,但已经估值百亿美金以上,是雷军系最核心的资产。此外,雷军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和2011年成立的顺为基金,均涉足风险投资领域。

1、金山软件

金山软件主要产品包括:游戏、WPS办公软件、网络安全产品、英语学习产品、金山云系列产品五大类。

2014年5月9日金山软件收盘市值260亿港元,约合33.54亿美元。

雷军担任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雷军个人及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金山软件26.90%%的股份(2013年年报)。求伯君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金山软件9.15%股份,同时求伯君与雷军为一致行动人。此外,拥有金山软件5%股份以上的股东还包括: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金山软件12.63%股份,富达基金持有金山软件6.02%股份。因此,可以认为雷军是金山软件实际控制人。

2、欢聚时代

欢聚时代主要产品是围绕游戏发展的垂直门户多玩游戏网,以及衍生的核心产品YY语音和游戏运营平台。最近进军在线教育,上线YY教育。

2014年5月9日欢聚时代收盘市值29.18亿美元。

雷军担任欢聚时代董事长兼董事。雷军持有44.8%的B类普通股,没有A类普通股,总计持有欢聚时代38.8%的投票权,拥有最高比例投票权。CEO李学凌拥有35.4%投票权。此外还持有5%以上股份的机构为GGV。可以认为雷军是欢聚时代实际控制人。

3、猎豹移动

猎豹移动为金山软件旗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猎豹清理大师、金山电池医生、金山杀毒国际版、相片组合工具以及猎豹浏览器。上周刚刚登陆纳斯达克,2014年5月9日,收盘市值19.71

亿美元。

雷军担任猎豹移动董事长兼董事。金山软件持有猎豹移动4.7% A类普通股,54.1% B类普通股,总计53.5%投票权。可以认为雷军是猎豹移动实际控制人。

4、小米科技

小米2012年含税销售收入126.5亿人民币;2013年316亿,其中销售手机1870万台;2014年预计销售手机数量4000万台,总销售收入800亿人民币以上。其中,销售收入绝大部分由手机贡献,2013年小米的配件及周边产品全年销售收入10亿人民币,占比较小。2013年MIUI用户超过3000万,2013年12月公布的数据MIUI月流水收入3500万元。

估值上,2010年底融资时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底估值40亿美元,2013年8月估值100亿美元。最近传言小米估值已经在300亿美元以上。

雷军目前担任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没有公开资料说明雷军在小米的持股数量,但是雷军作为小米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雷军来讲,小米成,则雷军封神;小米败,则纵有众多成功投资案例雷军依然会有挫败感。这样来看,小米是雷军的最核心资产,占据了雷军90%以上的精力,是现在进行时;金山软件、猎豹移动、欢聚时代只能算是如虎添翼之笔,代表着成功的历史;独立天使投资人、顺为基金是冲在最前线的敢死队,赚取回报的同时,也围绕着雷军系布局,同时代表了雷军系对未来的判断和押注。

二、“小米科技”的战略选择

1、小米的主要产品演变路径

2010年4月6日,小米公司成立。

2010年8月16日,MIUI推出内测版。

2010年12月10日,米聊Android内测版发布。

2011年7月12日,揭秘小米旗下三款产品:MIUI、米聊、小米手机。

2011年8月1日,小米社区上线。

2011年8月16日,小米手机1正式发布。

2011年12月18日,小米手机1正式通过小米自己的电商平台销售。

2012年8月16日,小米2正式发布。

2013年3月19日,小米盒子发布。

2013年4月9日,小米2s发布,MIUI V5发布。

2013年6月24日,小米活塞耳机开放预约。

2013年7月31日,红米手机上市并开放预约。

2013年9月5日,小米发布小米手机3和小米电视。

2013年12月3日,小米发布小米移动电源。

2014年3月16日,小米发布红米Note手机。

2014年3月27日,小米科技与金山软件联合宣布,将在北京市海淀区投资建设科技产业园,共同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未来小米总部、金山总部、小米系孵化创新企业将入驻这个科技产业园,形成移动互联网企业协作配套链条。

2014年4月23日,小米发布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版和小米盒子增强版。

2014年5月15日将召开小米新品发布会,外界推测可能发布小米3s,米pad或是可穿戴设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