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社会化媒体的营销生态圈
字号:

时间: 2014-05-13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社会化媒体
社会化内容是品牌与大众沟通的核心点,也是引爆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关键,但是光有好内容是不行的,这些内容如何精准、有效地传达给品牌的粉丝和消费者?

社会化内容是品牌与大众沟通的核心点,也是引爆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关键,但是光有好内容是不行的,这些内容如何精准、有效地传达给品牌的粉丝和消费者?如何有效地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地参与品牌社会化内容的传播?如何不浪费品牌的传播资源,让消费者能够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品牌,而不是星星点点地看到品牌发出的单一声音?将品牌的传播平台和渠道进行整合,构建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是社会化品牌营销传播迫在眉睫的事。

社会化媒体的营销生态圈

内涵和价值

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就是以消费者在社会化媒体上获取信息、参与互动到主动查找官方信息这样的信息流向为依据,构架一个从前端营销,信息流管理输入输出,到后端服务,再到舆论反馈的无缝的社会化营销体系。为什么要构建一个这样的营销生态圈呢?我们先来看看社会化媒体上用户是如何接触品牌信息的。

用户利用社会化媒体达到交友、娱乐以及分享的目的,在社会化媒体上,用户可以接触到与品牌相关的广告信息或者网友分享的信息,用户会对自己感兴趣的、认为有价值的话题参与互动分享,如果用户对企业的产品产生购买需要或者对品牌想进一步地加深了解,会去搜索品牌及企业的官方网站。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从获取信息到参与互动再到主动查找官方信息,经常会产生大量的用户流失。搭建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正是根据用户的社会化媒体使用习惯,构建一个从前端营销到舆论反馈的良性生态系统,以减少用户的流失,提高品牌社会化媒体的投资回报率。

那么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到底包括哪些方面呢?这个生态圈主要包括三层,分别为企业官网群、自有媒体、触点媒体。企业官网群是生态圈的中心,这里的用户价值也是最高的;自有媒体主要包括企业建立的能够与用户直接互动沟通的渠道如微博、微信、APP等;触点媒体是指用户可能接触到企业及品牌信息的所有社会化媒体平台,它将生态圈延展到全媒体平台上。

如何构建

首先,企业官网作为企业信息的核心来源,通过社会化的改造成为用户与企业深入互动、沟通的窗口;其次,自有媒体是企业最为活跃的圈层,将微博、微信这些自有媒体官网化,承载企业的品牌、产品、服务等信息;最后,分散在各种社交平台的触点媒体将整个生态圈延展到全媒体平台,通过对触点媒体做细分、整合和持续维护,让各种触点媒体成为主动传播企业信息的媒体渠道。具体看来有以下几点:

将企业官网进行社会化的改造,利用社会化媒体工具如社会化媒体分享按钮、官网微博植入与微博信息同步、粉丝讨论社区、分享积分以及社会化媒体回流奖励等,实现信息可通过官网迅速分享,用户可直接在官网群与企业和用户深度互动,同时鼓励用户在官网群参与互动并创造内容。虽然国内很多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些,但是很多只是将官网机械化地设立社会化媒体分享按钮,而国外一些企业则真正地把官网作为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的窗口,创造消费者的参与感。挪威第二大城市Bergen市的宜家在2013年5月换了一个更现代的新家,以企业官网为主,宜家在社会化媒体上发起了“每个人都需要别人帮忙,IKEA也是”的活动,宜家在官网上发出“帮我们种下第一棵树”、“担任演讲人”、“与市长一起剪彩”、“扮演小丑”等活动的任务邀请,任务放在官网上后立刻被市民认领完毕,很多人还开创了一些不在清单内的任务,自愿来完成。开业当天20%的本地市民前来参加,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将自有媒体承载企业的品牌、产品、服务等信息,让用户在互动分享中自然而然地获取企业的信息。相信企业建立微博、微信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了,如何将这些自有媒体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要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创造消费者主动参与的话题,让消费者建立一种主人翁的意识,主动传播、分享品牌的理念和价值。

将触点媒体渠道化,通过对触点媒体做细分、整合和持续维护,让各种触点媒体成为主动传播企业信息的媒体渠道。巴西电商Magazine Luiza在Facebook上推出个人电商项目,即把旗下网络商品全部开放给用户,用户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组成个人Facebook销售页面,通过Facebook把这些商品推送给好友,如果好友进行购买,用户会获得一定的佣金,利用社会化媒体的口碑力量来销售商品。Magazine Luiza还将巴西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Orkut整合进来,店主可以通过Orkut,将信息发送到朋友圈中,利用朋友的网络推广产品。

自循环的核心

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的建立,使用户能够持续地关注与参与企业的互动营销活动,产生与企业、品牌相关的正面信息并形成积极分享,沉淀企业的良性口碑,用户与企业的直接沟通也是维护用户忠诚的保障。企业要在这个生态圈内不断地聆听消费者的声音和反馈,了解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内容,把这些有用的数据加以评估分析,从而改善服务以及产品质量、针对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创新服务、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总之,为进一步的营销提供优化依据。由此看来,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实现自循环的基础正是品牌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中国有句谚语叫“合则两利,分则两败”,说的就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社会化媒体营销虽说不是营销神器,但是要想让社会化媒体成为企业的营销利器,必须将企业官网、自有媒体、触点媒体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生态圈,作为一个整体发出有力的声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