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职场深造>文章页
好领导总做7件事(而经理人惧怕)
字号:

时间: 2014-04-30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团队 经理人 领导
你评估自己是经理人,还是好的领导者呢?做经理人,你一生可能都会被你的职位所辖制,不能充分发挥你的潜力,也不能实现自己更大的成就。

 好领导总做7件事(而经理人惧怕) 你是一名好领导还只是一个经理?估计很少有人这么问自己。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拥有了管理者的职位,就是一名领导了。其实,答案并非如此。

  尤其当你进入一些非常官僚的企业里,你会发现自己虽然拥有让人羡慕的头衔,但是你根本不能涉及重大政策决策,工作也是索然无趣。事实上,在一些机构里,如果你用点心,而且精通职场政治,你会比较容易被提拔到管理位置上。但是真的不要只是成为一个经理,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

  身为记者、代笔作家也是创业者的Bill Murphy Jr.从他的观察上,在INC上分享了他认为好领导与经理的不同之处:

  1.好领导会把每天的工作和好的目标联系起来,经理人只是关注短期目标。

  专注于紧急的事情,而非重要的事情是容易的。一个经理人花大部分精力在日常工作上,尽管他们的长期目标很重要,他还是会过分夸大他的人没有实现短期目标。

  一个真正的好领导则不同,他不可能对一些日常汇报关注很少,或者其他在他的工作场所同样的事情。也许某种程度上,他还要努力掩盖他对这样官僚行为的鄙视。对他们最重要的,也是真正最重要的。

  2.好领导把人当人看,经理只是看见职位或者组织结构图。

  如果谈到你团队的员工,吸引你的是他们的工作职位,而且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你就要小心了,你可能正走在一条成为经理而非领导的路上。一个真正的领导会单个地,全面地思考人,努力了解他们的强项、弱项,目标和兴趣。

  3.好领导想赢得尊敬,经理人想招人喜欢。

  好领导不总是最可爱的人。长久下来,好领导认识到他们的工作时让人去做那些可能不想做的事情,而这样做是为了实现他们想实现的目标。

  相比那些经理人,他们或者想招人喜欢,或者努力使自己相信他们不在意别人的喜欢。好领导知道真诚是必须的,但是他们也可能有时候为了长期的尊重,不得不牺牲短期的亲民。

  4.好领导在团队成员成就大事时,是兴奋的。经理人却感受到威胁。

  在事情的宏大体系里,经理人不会有很多,他不渴望生命的丰盛,而且承担官僚角色。所以他所有的,也是一个结果,失去的恐惧是难以战胜的。所以,当一个团队成员超过他时,经理首先担心的是被盖过了。

  一个真正的领导则不同,他把他团队成员的成就看成骄傲的一点,也认识到好领导的标志不是培养跟随者,而是培养另一个领导者。

  5.好领导用诚实和透明来给人授权,经理人却把信息藏起来,好像只有他一人可用。

  我们可能对这个问题有直接的体会。好领导明白所有别的都是平等的,透明表明对团队的尊重,也帮助他们做好工作。

  经理人不同,害怕分享信息就等同于放弃影响力。所以他们会紧握那些信息,在过程中损害团队的绩效。

  6.好领导明白如果团队游不足,他是有责任的,经理则会谴责团队。

  再一次,这种完全由于恐惧造成。经理人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所以总是害怕失去权力。如果团队没完成目标,经理人主要关心的是在组织架构图中失去了他们的角色。

  真正的领导则不同,他明白无论团队为什么不足,他是首当其冲的。即使他知道具体的团队成员可能是原因,真正的领导会承担这种指责,激发团队做的更好。

  7.好领导主要关心结果,经理人更关注过程。

  为了公平起见,一些机构的管理位置被设计是保护流程,不是给人授权。然而,当结果是积极的时,谁会关心过程呢?

  你可能也认识到这把你放在了一小撮领导里。尽管如此,一个真正领导赖以生存的主要原则是:最好是足智多谋的,而且更容易去饶恕而不是去同意。

  对照以上这些,你评估自己是经理人,还是好的领导者呢?做经理人,你一生可能都会被你的职位所辖制,不能充分发挥你的潜力,也不能实现自己更大的成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