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郝旭光:团队成功登顶需要综合实力
字号:

时间: 2014-04-2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团队
领导者如何才能带领团队登上巅峰,取得总冠军?本赛季CBA总决赛的结果,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要登上顶峰,靠运气、靠某一个环节是不行的,需要勤奋,需要综合实力,需要各个环节都到位。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招致失败、就难以成功登顶。

郝旭光

郝旭光

领导者如何才能带领团队登上巅峰,取得总冠军?本赛季CBA总决赛的结果,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要登上顶峰,靠运气、靠某一个环节是不行的,需要勤奋,需要综合实力,需要各个环节都到位。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招致失败、就难以成功登顶。

前面两篇文章分别从坚韧和信任两个方面探讨了本赛季CBA总决赛的结果。北京队和新疆队能进入总决赛,确实是因为这两支队伍是目前全联盟里综合实力最强的。而北京队能够取得总冠军,更是靠的综合实力、靠的训练扎实。下面就对这两支队伍做一个全面的比较。

1.队员对比

(1)马布里与哈德森。

马布里的实力和对球队的贡献,其领袖的气质和作用,在“靠坚韧取得总冠军”那篇文章里已经详细分析,此处不再重复。

新疆队哈德森获得常规赛MVP,整个赛季曾经有五次上演绝杀,半决赛客场对东莞队第一场比赛最后0.9秒,哈德森在面对严密防守投进不可思议的三分绝杀东莞、决赛第五场客场最后11秒又一次表演了惊天动地的绝杀。

但是,哈德森只是一个超级攻击手而不是领袖,他超强的攻击力是球队获胜的重要部分,但他传球的意识和能力稍逊,不是组织者。他的篮球智商、他对篮球的理解、对团队的理解、对场上形势的判断、对凝聚全队的力量,对冠军的渴望,比马布里不知道要差多少。可以说,新疆队成也哈德森,败也哈德森。一旦哈德森起势,所向披靡,可以带领球队取得胜利,而一旦哈德森被限制住,优势不能正常发挥,新疆队就要输球。关键的问题是,作为球队的领袖,常常会被对方两人包夹,此时考验领袖的传球意识和功力,马布里等常常能在包夹前第一时间或包夹后快速准确地把球传送给同伴,但哈德森被包夹后传球的意识、准确程度与马布里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常常使全队形成被动。另外,在场上审时度势、选择合理的进攻方式方面,哈德森也有短板。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最后第六场新疆队的主场,第四节最后五分钟,在莫里斯开始发力的情况下,如果新疆队的进攻能够实现,会咬住比分,比赛胜负仍有悬念。此时,作为球队第一得分手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哈德森,连续四次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完成进攻:从右侧底线或从高位突破对手的第一道防线,面对补防过来的高大队员的第二道防线,以他擅长的抛投投篮,结果四次全部失手。一个头脑冷静的领袖,在连续两次进攻未果时,常常会改变进攻方式,但哈德森没有及时应变,这说明,他也确实缺少马布里那种拼命的精神和灵活的战术意识。

(2)莫里斯与唐正东、苏伟和张松涛。

莫里斯与唐正东和苏伟相比,力量和身高不占优,但移动速度和投篮技术比唐正东和不知要高出几个档次。与辛克尔顿相比,三分球稍逊,但速度、脚步灵活性、突破、基本功、投篮、篮板、盖帽、抢断、防守等均明显高出一筹;其综合实力、对球队的贡献,比新疆三个内线明显占优。而他的“半截篮”,在全联盟也属顶尖。另外,他打球非常聪明,一旦进攻手感不好,就会及时进行自我调整,而且他还有一颗大心脏。总决赛MVP确实实至名归。当然,莫里斯也有短板: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五号位,缺乏篮下背身单打及勾手技术。

唐正东的中锋技术在国内肯定是顶尖的,他篮下的侧面小勾手投篮,堪称一绝;苏伟的防守,尤其是对对方中锋的防守,其兢兢业业的态度,令人肃然起敬。这两位中锋,一个主攻,一个主守,交替上场,确实给对方造成很大的麻烦。但他们的移动速度、脚步、基本功、应变能力和对篮球的理解及篮球的智商,比莫里斯不知要差多少。

张松涛的身高、体重比唐正东和苏伟稍逊,进攻技术不如唐正东,防守硬度不如苏伟,但他的脚下速度、灵活性、弹跳却比唐、苏二人占明显的优势。而且这么一个大个儿,经常会到高位挡拆,然后顺下接球进攻,这一点,唐正东和苏伟都比不了。

(3)孙悦与西热力江。

孙悦比西热力江,其勇猛强悍、对抗、速度稍逊,但组织能力、大局感、节奏感、以及防守、抢断、身高、弹跳、盖帽、心理素质和对篮球的理解比西热力江要高出很多。西热力江防守的硬度足够,但缺少些基本功和灵气,所以经常会受到犯规的困扰。孙悦仍然是目前国内球员中最好的一号位。

(4)其他队员。

新疆队的杨敬敏是另一稳定得分点,但攻强守弱,可兰白克彪悍且刚柔相济,攻守俱佳,刘书楠的拼抢能力也非常强,但攻击力相对弱了些。他们三个人的共同弱点是比北京队的对位球员身材偏矮。关键是,与对应位置的吉喆、朱彦西、翟小川、李根的身高、速度、身体素质有差距。例如,吉喆以四号位的身高,却要做四号位的进攻、五号位的防守这两件事情。朱彦西有四号位的身高,却有三号位的投篮技术能力,防守当四号位、五号位,进攻又打三号位,有一手拉倒三分线外投三分的绝活儿。翟小川的身高、速度、弹跳、拼抢和篮板,李根的刚猛、彪悍及投篮技术,都比对手有优势。

至于王骁辉、李学林这两个点,新疆队还没有相应的对位。

(5)信念与自信。

北京队能打得这么顽强,与其信念有密切的关系。二者在信念方面,也是有差距的。

马布里来到北京,受到了北京球迷的热情欢迎,北京人以其包容和宽广的胸怀,接纳了马布里,在这里他找到了家的感觉:归属感、安全感和成就感。北京人把他当家里人,他也把这里当自己的家,他不大像大部分外援,眼里只有钱,而是有强烈的信念,要为这个把自己当家里人的城市赢得更多的总冠军。如果没有信念的支持,没有对目标的追求,马布里可能在术后第二天就开始康复训练吗?而且每天要达到三小时?不到一个月可能四次抽取膝盖积液?右手手指脱臼硬是自己掰回来,带着伤腿和伤指比赛?没有信念,人不可能有这种顽强的意志。他的坚韧不仅感动、激励了队友,更是感动了几乎所有的球迷。

新疆队的自信心非常强,他们坚信并且做到了把比赛打到了第六场并带回了自己的主场。但北京队的自信心更强,在半决赛第三场客场对广东的比赛,进入加时赛后,队员非常自信:只要打加时赛,肯定能赢对方,总决赛第二场客场对新疆队,在最后时刻被追平进入加时赛,队员照样自信:加时赛肯定是自己赢。在主场输掉了关键的第五场后,北京队远赴新疆客场,孙悦竟然只带了一套比赛服装。闵鹿蕾与马布里商量定返程机票,竟然预定的是31号第六场比赛后的第二天。要知道,按照比赛规则,第六场如果北京队输球,那是要在新疆打第七场的。莫里斯从来不给队友发短信,但在赴新疆前,他给队友发短信说:季后赛首轮对广厦,我们是在客场赢球进入了半决赛;半决赛对阵卫冕冠军广东队,我们是在客场赢球进入总决赛的,这次我们也会在客场赢新疆队获得总冠军(由此可以看出北京队的团队精神)!这说明,将帅们坚信自己第六场肯定能赢。

在总决赛开始前,按照有些人的想法,前两场是新疆队的主场,能“偷”(即出其不意地赢一场)一场就算完成任务,但马布里坚决不同意,他表示前两场一定要全部拿下。这充分证明了马布里和北京队的自信心。

3.过早进入决赛的问题。

如果说新疆队比北京队早5天进入总决赛,所以新疆队状态不太好,但据媒体报道,新疆队为了避免进入总决赛后状态不好,曾在队内多次调整、强化训练内容,所以。这不是理由。而且,2011—2012赛季半决赛北京与山西的最后一场也延迟5天,看看北京队当时是怎么准备的?北京队为了预防队员懈怠、状态下滑,曾在队内搞了两次模拟正式比赛,完全按照正式比赛的要求,请专业的裁判执法,使队员们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如果说新疆队是因为提前进入总决赛而无法保持状态,那么北京队与广东队打满5场,队员疲劳至极,尤其是核心球员马布里的伤势更是让他身心惧疲,北京队不是更难有好状态吗?所以,新疆队提前进入总决赛因而状态无法保持这不是理由。

4.裁判

裁判?今年总决赛的裁判是这些年相对比较公正的,没有太大的错判和误判。实际上,国内外球场上主场哨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为什么每个队常规赛都拼命争取多一个主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要忘了,新疆队整体上是多一个主场的,而且三个主场全部输球,所得的两分也是在客场拿下的。所以裁判问题不是原因。

5.打法

(1)团队与个体的区别。

北京队打的是团队篮球。在马布里受伤前,整个队伍确实有马布里依赖症,但马布里受伤,使得球员都要适应马布里不在场上的形势,而且全队几乎都是蓝领。吉喆在整个赛季几乎都是承担防守、限制对方比自己高的外援中锋,在防守端极其卖力,但在进攻端的戏份并不多。朱彦西有时也要防守对方的五号位,翟小川拼命抢篮板,王骁辉可以说就是来防守的,包括马布里、莫里斯都经常都要防守对方最有威胁的队员,要拼抢篮板,并且时常有抢断,而且,莫里斯的篮板球常常也是全队最多的。进攻中,马布里、孙悦都是进攻的发起并且与莫里斯一起成为可能的终结者。

新疆队的蓝领也比较多,苏伟、辛克尔顿、可兰白克.马坎、西热力江等等,但在新疆队只有哈德森拥有无限开火权。除了哈德森,总决赛中,其他队员没有人得分过20的,除了第六场救火队员奥克萨得18分,以8个篮板、3次助攻、3次盖帽的惊艳表现得分超过哈德森排在全队第一外,再没有其他队员在其他场次能超过哈德森的得分。反观北京队,马布里与莫里斯分别交替在全队得分最多,最后一场比赛莫里斯得到30分11个篮板,马布里得到28分6个篮板外加5次助攻,孙悦得到18分,其中6个篮板、2次抢断、1次盖帽和1个助攻,李学林得到9分。但新疆的第一得分手哈德森才得到17分,6个篮板、5次助攻。

另外,陈磊打不了主力,但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也没有轻言放弃,而是更努力、刻苦、加量训练,还经常带领替补队员扮演对手,模拟对手的战术和跑位,为球队的针对性准备做出了重要贡献。

(2)战术打法。

新疆队内外结合,以外为主,但内线两大国内顶级中锋站桩式打法不很符合现代篮球动起来的潮流。全队过于依赖哈德森,且哈德森单打独斗较多,串联球队的作用较小。只要掐死了哈德森,新疆队就被抑制住了。对哈德森的使用,防守端防马布里,进攻端又作为进攻的发起者和终结者,体力消耗过大,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而且哈德森在受到严密的防守时,很少及时出球,但马布里一旦被夹击则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球。全联盟包括新疆队都知道要防马布里与莫里斯的挡拆,但一直没有解决好,最后一场就输在二人挡拆后莫里斯获得了太多的投篮机会上。反观北京队,防守就是抑制新疆队的强点——外线。不管什么情况都不改变这个防守思想。进攻的战术比较丰富,套路和变化也很多。而且,新疆队的配置有一个明显的不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号位,哈德森、西热力江、张庆鹏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组织后卫而是攻击性后卫。但北京队则有马布里、孙悦、李学林三个全联盟顶级的组织后卫。

(3)篮板球。

北京队的最大短板是篮板球,这是制约北京队再上台阶的关键。这一短板可能与身高有关,但哈德森即使身高较矮,但他的篮板球数量常常也会超出人们的想象。

(4)失误。

新疆队的失误明显比北京队多,而且多是在关键时刻。例如,关键的第四场天王山之战,临近半场结束只剩下不到2秒时,莫里斯后场得球也就是象征性地随便一扔完成任务,但张庆鹏莫名其妙打手的低级犯规,把莫里斯送上罚球线,白送了2分。还有一次,唐正东在自己的半场随手对莫里斯一拉,造成自己的犯规,又送给对方两次罚球的机会。

6.板凳厚度

这个环节,北京队占有明显的优势。2011——2012赛季双子星翟小川、全明星表演赛MVP李根、总决赛MVP李学林、老队长陈磊,季后赛基本上都不是首发(李根首发过几次,但比常规赛的首发次数明显减少),后二位常规赛中甚至淡出。反观新疆队,四号位俞长栋受伤后,竟然没有合适的四号位替补,不得不让身高明显不够的刘书楠来打这个位置。但北京队的朱彦西脚面受伤后,就有队员迅速顶上位置。顺便评述一下新疆队队员受伤影响了夺冠这个问题。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哪个运动员也不能保证自己不受伤,如果主力队员受伤影响全队的实力,从另一侧面说明队伍的板凳厚度和整体实力有欠缺。况且,马布里的伤情也很重啊!第三场比赛莫里斯腹泻严重但也坚持上场啊!北京队的朱彦西作为主力也因伤缺席了三场比赛啊!辛克尔顿受伤后请来的救火队员奥克萨得分、篮板排在全队第一,原来辛克尔顿在场上比赛时得分几乎从没有超过哈德森的得分。这说明队员受伤使得对方偶然拿到总冠军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7.训练。

关于这次总决赛胜负的关键,很多专家给出了多个答案,什么战术啊,主客场啊,篮板啊,抢断啊,进攻啊,人员啊,临场应变啊,等等。但我觉得,这两个队之所以能进军总决赛,是因为这两个队的拼抢是最顽强的,防守也是最好的。而顽强和防守,是需要体力的,这就需要训练做保证。

训练是成绩的基础。北京队去年6月开始夏训,9月内、外援全部到位,系统训练在全联盟可能是最早的,这就为赛季的好成绩打下了基础。新疆队的哈德森何时到队?开赛前几天才到位。闵鹿蕾的训练,在整个CBA都是出了名的量大,训练严格,很多队员在初期都承受不了,包括马布里和莫里斯。在CBA的教练中,有两个魔鬼教练,一个是蒋兴权,一个闵鹿蕾。赛场上,双方实力的一个重要差距,就是体力的差别。北京队比新疆队多打了两场比赛,而且有一场还是加时赛,但与新疆队的总决赛,仍然比对方体力好,第二场在新疆队的主场,在最后阶段被追平进入加时赛,新疆队加时赛憾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体力跟不上北京队。哈德森在加时赛竟然一分未得,体力不支也是一个原因。第六场比赛第四节,莫里斯之所以能八投八中,一是自我调整能力一流,另外也是因为有充沛的体力做保证。反观新疆队,在第六场比赛第四节的末段中也想防守莫里斯,但实在是体力跟不上了。哈德森最后时刻四次进攻全部失误,也与体力不支有明显的关系。

春节期间几乎每个队员都在休假,但马布里却坚持天天训练,争取尽快恢复状态。平时训练,他作为最大牌的队员,却总是比别人早到,而且以37岁的高龄,每天正常训练结束后都会加练投篮,并且要保证每次投进600球以后才结束。据说,当年中国队最有名的“战神”刘玉栋,每次训练结束后才会加投篮并保证投进300个;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乔丹,每次训练结束后要投进1000个球才肯结束。由此可以看出,没有技能的训练和积累,只靠比赛时的顽强不屈,是难以达到目的的。

夺得总冠军后,马布里第三天就开始自觉训练。多少国内球员有这种自觉性?

综上分析给人们以启示:成功需要刻苦的训练,要达到巅峰需要需要综合实力,需要各个环节都到位,光靠运气不可能成功登上顶峰,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招致失败、就很难登顶。

(本文为本赛季CBA总决赛评论系列之三,“总决赛评论系列”至此结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