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张朝阳:“美剧在中国的命运,我很有信心”
字号:

时间: 2014-04-29 来源:虎嗅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运营管理
搜狐品牌广告、搜狗、在线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1.11亿美元、7000万美元、1.63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78%、-2%。在公布财报之后,搜狐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朝阳接受了来自国内外的媒体电话采访。

28日下午,搜狐发布2014年Q1财报。财报显示: 2014年Q1,搜狐集团总收入为3.65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19%,符合公司此前预期,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4,800万美元。搜狐品牌广告、搜狗、在线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1.11亿美元、7000万美元、1.63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78%、-2%。在公布财报之后,搜狐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朝阳接受了来自国内外的媒体电话采访。虎嗅君将会议最重要的部分节录如下:

1、美剧下架是个案,影响较小,相信国内既定政策不会有变

《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4个美剧被广电局命令下线,其中有搜狐签订的独播,这成在发布会上被记者们屡次问及。张朝阳则称:

首先关于视频的情况,一个是确实是因为政策的原因下线,但是我相信这几部剧的下线是一个个案。我相信它是不代表总局对于美剧在中国总体策略的一个变化。我相信是这样的。关于你的问题,我们确实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生活大爆炸》是我们独播的,广告销售也不错。但是当然了毕竟美剧是一个小众精英人群,所以流量比起国内剧来讲,还是一个比例相对低的。所以说对我们广告影响不大。

《生活大爆炸》这个事儿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事件,也不代表着整个美剧在中国的整体政策的完全的收紧,或者是改变。所以说对于美剧在中国的命运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现在的看视频的人数是越来越多,那么我们政府的管理的理念和逻辑,是在管理中成长嘛。好的管理,是为了更大的成长。所以说我觉得随着视频成为一个主流的消费形态,所以相关的部门肯定是要来管理的。但是管理也是为了发展,我相信这个政策对于内容的,管理肯定不会造成视频业巨大的阻碍,这是我相信绝对不是这样。因为互联网十多年来都是这样一直走过来的。至于内容上的竞争力,我们通过《屌丝男士》以及我们的一些其他的自制剧,我们是可能更贴近这种娱乐和贴近80、90后年轻一代制作的比较欢乐的内容。另外从整体竞争力来讲,在过去的半年里面,因为我们并没有通过战略组合收购兼并方式,但是通过精细化运营和整个搜狐媒体平台的力量,整个搜狐集团整体的用户规模,导致搜狐视频能够获得高速的成长。所以说我们很有信心,未来我们还是将会用常规的打法来走向未来。

2、亏损是否会持续?是的。

面对本季度亏损的财报,张朝阳称,首先是,一季度本来就属于淡季,收入相对减较少,第二个,整个集团因为业务板块不同,整体处在转型期。至于未来第二季度,因为转型等诸多原因还存在,亏损或将继续,但总收入增长幅度还会继续增加。

一个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处在整个不赚钱的状态,我们对于内容的这种采购以及带宽,因为随着流量的增长,因为视频过去几个月其实流量增长得还是非常迅速的。所以对于带宽的成本,内容成本和带宽成本,还有畅游的这种推广战略营销成本比较高,这个就构成了这个季度的成本的提升。我们在门户方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但是转型的话流量先行,先是有用户,但是货币化是后进的,门户现在在移动端流量起来了,但是货币化主要还是在PC端实现,这些都构成了成本的提升。但是这些都是一个视频带宽的成本的提升,是一个我们愿意,它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正说明我们流量的增长,是为了现在的市场份额,以及未来的货币化的能力的实现。

说一下第二季度的预期,第二季度刚才说的那几个原因依然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的收入成长,总收入成长还是继续能保持它的动量,所以我们对于第二季度的话,整个预期是一个总收入介于3.97亿美元到4.11亿美元,第二季度将会总收入第一次一个季度收入超过四亿美元,就是这样一个区间。同时我们广告收入将会达到介于1.30亿到1.35亿美元之间,比第一季度1.11亿美元提升了不少,季度到季度是一个17%到22%增长。刚才说搜狗第一季度达到7000万美元,第二季度将归达到8600到9000万美元之间。游戏继续保持1.11亿到1.16亿美元。收入规模的话,第二季度显然不是一个淡季,所以说能够达到总额的在3.97亿到4.11亿美元之间。但是成本依然是很高的。   

3、目前搜狐业务是否会继续分拆上市?

面对分拆上市的问题,张朝阳称,业务模式较为成熟的搜狗和搜狐视频可能会分拆上市,但不会是今年。搜狐汽车和搜狐焦点还要看发展的状况,目前并无拆分打算。

4、怎样看阿里战略投资优酷土豆?

在财报发布会上其实阿里与优土的投资传闻已经满天飞,张朝阳也同样被问到怎么看待这个大事件。对此他认为,不太相信战略组合能“成事儿”:

我们是不太相信这种战略组合能够做成事儿的,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吧,欢迎各种竞争,各种加入阵营什么的,我们依然按常规打法坚定的前行,不受影响。我们有信心让搜狐视频保持前三,而且实现超越。目前的状态是我们另外两个竞争对手都是通过了重大的收购,但是我们没有通过收购要继续保持高速的成长,这是我们的信条。

5、一剧两星政策对视频网站有何影响?

政策问题是这次发布会的重头,政治挂帅令记者同行们都有些晕乎,以至于“一剧两星”这种与视频网站不靠边的问题也被提了出来。不过查尔斯还是给了自己的解答。

关于国内电视剧我们向来是非常的重视,如果说一剧两星的话是对电视台的一个要求。我预测一下,这个事情其实对作品的创作其实有好处的,因为现在如果说几个剧,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的话,那么势必导致这些视频网站去购买一些内容的话,他买的实际上是他的一种全模的聚众的效应,大家都在放这个剧,这个剧不是买的品质,而是买的播放的规模,播放规模和一段时间的话题。但是如果说一个剧只能在有限的或者两个台播出的话,导致最后可能竞争的是靠品质,这样导致视频网站购买剧的话,更注重品质,就会引起更大量的好的作品能够进入我们的雷达系统。所以这实际上对于视频网站来讲,以及对于内容创作来讲是一个好事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