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沈南鹏、戈茨和我监护着红杉全球”
字号:

时间: 2014-04-2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今年的亿万富豪俱乐部有一个新晋成员——红杉资本的高级合伙人道格·莱昂内(Doug Leone),他也是最新一期福布斯最佳创投封面人物,目前在全球100名风投资本家中排名第六。

今年的亿万富豪俱乐部有一个新晋成员——红杉资本的高级合伙人道格·莱昂内(Doug Leone),他也是最新一期福布斯最佳创投封面人物,目前在全球100名风投资本家中排名第六。

莱昂内投资过的公司包括提供服务的软件公司Service Now、T恤衫销售电商Cafe Press和最近的云计算电话系统提供商Ring Central等。

莱昂内的投资风格以“冒险进攻”著称,他曾说投资既要深入敌后,又要在前线开战,一个基金需要将企业投资的时间布局完整,“要有冒险精神,否则就会被超越。”他不喜欢“广种薄收”的投资方式,他喜欢“快、狠、准”。

现在,莱昂内、吉姆·戈茨(Jim Goetz)和沈南鹏为红杉全球的三大执行管理人。这是一个类似“监护人”的角色,主要负责为红杉全球投资布局提出策略和意见。

你平时和红杉中国团队是怎样沟通的?中国团队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莱昂内:中国团队自创建以来成绩斐然,他们已经投资出了多个市场领先的公司。我们每周都和中国团队保持着频繁的邮件和电话沟通。我本人每年会去中国三次,另一位合伙人莫瑞茨每年也去中国一次。Neil(沈南鹏)每年会来美国一至两次。红杉中国与红杉在其它国家的团队一样,在投资和人事决策上是独立运作。我只充当顾问的角色,因为我见过很多不同国家的各种业务的发展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红杉中国团队很喜欢带我去品尝中国美食,但一些比如海参、燕窝这种地道的东方食品对一个西方人来说很难适应。Neil和中国团队很喜欢看到我畏惧的样子,但我不会让他们得逞,我总是一边享受美味,然后说声谢谢。我可以比Neil喝更多的啤酒,这让我很欣慰。

红杉中国和沈南鹏在红杉全球整个团队中是什么样的角色和地位?

莱昂内:红杉中国的运营是我们全球第二大业务,从规模上能够与美国业务相匹敌。Neil、吉姆·戈茨和我目前在红杉资本担任执行管理人。我们担任的是一个“监护人”的角色,但我们都是以合伙人的身份来进行本地基金的管理。中国的合伙人以及我们以色列、印度的合伙人和红杉在美国的合伙人没有任何的区别。鉴于红杉中国取得的成绩,我们非常尊重Neil,既是商业伙伴又是朋友。

“执行管理人”具体的职责是什么?

莱昂内:“执行管理人”是希望成为红杉的榜样式人物,而不是要做任何人的老板。红杉的三位“执行管理人”需要更多的考虑红杉整体方向和合伙人机制的健康发展。我们关注红杉未来需要面对的长期战略性问题。同时我们也在各自的基金中充当着活跃的投资人角色。

与红杉美国的成功业绩相比,红杉中国似乎还有一定差距,你认为今后中国团队应该怎样努力呢?

莱昂内:红杉中国团队发展8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创立之初,它规模很小,只有一个创业基金。而现在红杉中国管理着数个创业基金和成长基金。它取得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我认为红杉中国在未来应该继续保持它过去的传统:谨慎小心、明智地投资,做彻底的尽职调查,并确保自己是最早见到最好创业者的投资人。

红杉美国和红杉中国投资风格的差异是什么?

莱昂内:投资规则实际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我看来这跟物理法则类似。红杉中国在消费品、医疗健康、新能源和清洁技术等方面的投资比重比红杉美国大一些。除此之外,红杉中国和美国的做法基本相同。美国团队在组织结构上更为扁平,而中国的组织中稍多一些等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