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柳传志等企业家并不关心GDP 他们关心的是这些!
字号:

时间: 2014-04-23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但在柳传志、刘永好、朱新礼和沈国军等企业界大佬们看来,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并不重要,他们更关注的是其它更重要的事情。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能实现7.5%的预期目标吗?

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但在柳传志、刘永好、朱新礼和沈国军等企业界大佬们看来,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并不重要,他们更关注的是其它更重要的事情。

对此,柳传志解释称,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对7.5%和7.8%的(经济增速)其实并不是特别敏感”;“我们的产品是不是卖的出去,物价怎么样,老百姓的情绪是不是稳定”,“这才是我们所敏感的事情”。

柳传志笑称,李克强总理将经济增速定在7.5%左右,“既然他说能做到,我就相信能做到。”

柳传志是在2014年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一个名为“中国的新改革之路”的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参加这场论坛的企业家还有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银泰公司董事长沈国军。

柳传志认为,中国人过度关注GDP了。

“因为GDP给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给普通企业家最直接的感受,实际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的东西是不是好,是不是卖的出去,老百姓(人心)是不是稳定,物价是不是(涨的)过猛,这些才是最直接的感受。”

刘永好也赞成柳传志的观点。

刘永好认为,中国经济能否实现7.5%的预期增速,中间并没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经济是实现健康的7.5%还是不健康的7.5%,是市场主导的7.5%还是政府主导的7.5%,两者之间的差距才是关键所在。

刘永好批评称,“(中国)以前曾经做过这样的事,当经济下行的时候,国家就给很多的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大批上项目,很多的重复建设的项目,不该上的项目,环境保护不过关的项目,结果短期经济增速是上去了,但带来很大的后遗症。”

“这样的高速增长不妥、不好,也不应该。”刘永好继续说道。

朱新礼虽然并不赞同“中国人过分关注GDP”的观点,但他对7.5%的经济增速并不乐观。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很多矛盾都积累到现在。同时,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包括政府改革,很多很多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

朱新礼认为,7.5%的经济增速对就业有好处,“但是现在(中国经济)的毛病很多,还要下很大的力气,(从而)既能够实现7.5%的经济增速,又能把整个改革完成。”

朱新礼同时认为,中国农村的改革十分重要。

“农村、农业,特别是农民的改革有点落后了,农民不但没有富起来,反而越来越穷了;他们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没有稳定的收入;他们的家乡和城市差距越来越大,有很漂亮的现代化的城市,但是走出十公里去,是非常非常落后的农村;村里看不见新的房子,路也没有,缺水缺电。”

朱新礼继续讲到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很多农民因为土地规模很小,没有钱进行科技投入,很难品牌化,又造成了食品安全的威胁。”

朱新礼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进行两个方面的改革。“第一,城市应该改革,吸纳更多的农民工,并使其能够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同样的权利;第二,加快农村的改革。”

中国最重要的改革

在本次论坛最后,当主持人问柳传志,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哪一项的时候,柳传志给出了一个非常简短的答案:“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就是最重要的改革。”

来源于2014绿公司年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